身体内容易长囊肿的地方一般是肝脏,肾脏,和卵巢。从性质上来说,都是良性的肿瘤。一般情况下对身体没有明显的影响,不用治疗。

肝肾囊肿多是和身体发育有关系,肝囊肿多是先天发育,胆管发育异常形成的囊肿,少数囊肿是有外伤和炎症导致的。肾囊肿是与肾小管发育异常有关,也可能与后天的继发疾病导致。卵巢囊肿与卵泡发育和分泌异常有关系。有些人是比较容易形成囊肿,常常是肝肾多发囊肿。

小囊肿,对身体没有影响,不需要治疗,也没有有效的药物或其它物理治疗手段。只有囊肿继续生长,或者数量增多,挤压正常的脏器,导致肝脏或者肾脏实质萎缩,功能降低。这种情况下,需要手术治疗。这类手术一般比较简单,极少需要脏器切除,只是把囊肿壁切开,引流,一般可以治愈。对于,卵巢囊肿治疗策略是一样的,小的不需要手术,大的影响腹腔压力变化或脏器功能改变,比如腹胀明显,或者大小便困难,需要手术切除。但是,要和恶性的卵巢浆液性肿瘤鉴别,切除后需要病理明确。


肾囊肿是肾脏疾病中比较常见的良性病变,主要是由于肾脏表面出现与外界不相通的水泡状的囊肿,里面含有液体,俗称囊内液(是一种有毒有害的液体)囊肿可以一个或多个出现,肾囊肿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囊肿会随著时间而逐渐的增长,进一步的压迫肾脏导致肾脏出现缺血缺氧的状态,甚至严重会发展成尿毒症。所以,囊肿是会影响身体健康的,囊肿发现后要早治疗,效果才会越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