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健康 马姗妤/台北报导】高龄化已是全球趋势,AMGEN台湾安进药品有限公司携手康健人寿和台北市美国商会共同举办2019年高龄化社会论坛,邀请各界专家领袖整合政策、医疗、保险、科技等面向观点,呼吁强化公私部门跨界合作,因应高龄社会所需,灵活推动各项政策试点计划,累积基础经验后,制定全面性的高龄社会总体政策。

 

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署长王英伟表示,政府除持续推动高龄友善健康照护和长照2.0政策,未来更将侧重数位化发展,以高科技及个人化服务减少多重用药、预测健康状况、居家照护数位化等整合性健康照护医疗政策。台北市长柯文哲指出,高龄政策的推动需要更即时,上路前应仿效新药进行试验,透过政策试点计划增加推展可行性。

 

彰化县卫生局局长叶彦伯提到,除打造全台密布最高的「长照2.0」照护据点外,彰化更设置「不老健身房」提升年长者肌力训练,搭配首创6大行动方案,期盼与中央政府及产学各界有更多创新整合,建构更完善的高龄政策。

 

中华民国老人福利推动联盟副秘书长李碧姿建议,高龄政策也应重视人口老化带来的社会劳动力下降问题,开设银发人才中心将高龄人才再运用,提供高龄者的反馈机制,加强政府与民间团体的对话交流。

 

国立阳明大学副校长康照洲分享,阳明大学成立「健康一体研究中心」,发展台湾人类、动物、环境健康一体的防疫策略,建构产官学研伙伴关系群,协助政府推动高龄健康促进计划。

 

阳明大学卫生福利研究所教授李玉春也针对高龄社会下的健保支付制度提出观察和建议:(一)重新检视健保支付制度设计,鼓励落实有效医疗、减少无效医疗;(二)整合论质支付,与国健署共推全方位多重慢性病防治(照护管理)计划;(三)参考私人保险策略给予诱因,鼓励民众自我健康照护管理,期盼为台湾高龄社会建构1个永续性的保险制度。

 

国立政治大学国际产学联盟营运长王俪玲鼓励各产业共同建立长照产业联盟,呼吁政府即时投入资源,善用健保资料库的分享与大数据资料的整合,以科技改善老年生活及健康促进的效率。

 

更多健康资讯一次满足!点此进入【NOW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