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健康 陈盈臻/台南报导】案例是1名8岁就读小学3年级的宥宥,暑假时妈妈因为他到现在还会尿床,而带到奇美医学中心儿科部门诊就医,表示不但每天都会尿床,半夜想特地叫他起床上厕所也叫不醒,床单被子换洗到都来不及干,而年仅5岁的妹妹早就完全不会尿床了。

 

在奇美医学中心儿科部主治医师张艺馨的诊断下,发现宥宥原来是原发性单一症状尿床,经过持续6个月的行为治疗及药物治疗后,现在尿床症状已慢慢获得改善,并持续透过门诊追踪。

 

尿床其实是常见的症状,它是指在睡眠期间膀胱发生的无意识排尿,依照临床上的定义,是介于5至6岁的小孩,持续每个月有2次或2次以上在夜间尿床;或6岁以上的小孩,持续每个月有1次或1次以上在夜间尿床。

 

张艺馨解释,孩子尿床常让家长压力很大,不但要清理善后,更常因为需要半夜起来叫孩子上厕所,反而让自己睡眠不足、情绪暴躁,影响白天的工作和生活。事实上,尿床也常给儿童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创伤,父母的责备和同侪的眼光会让尿床的孩子衍生出内向害羞、低自信心等特质。

 

因此,如果能正视尿床问题,配合医师检查和记录,认真履行行为治疗和规则服药,尿床症状是有机会改善的。如此一来,不但可以减轻父母的生活和心理负担,也减少亲子间的摩擦,还能够帮助孩子建立自信、促进人际关系。

 

更多健康资讯一次满足!点此进入【NOW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