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2月2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北报导)立法院(25) 日三读通过《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条例》,行政院将于27日提出600亿特别预算送立法院审议,不过,台湾民众党团表示,攸关劳工权益的防疫假津贴、疫区避退权都未入法,政府应该以更高的防疫格局,避免劳工的健康与生计受到威胁。

民众党团总召赖香伶、副总召张其禄、干事长高虹安共同召开记者会表示,纾困条例进行审议时,在隔离假、照顾假是否给薪或补贴部分,朝野没有得到共识;相关防疫假津贴都没有纳入,包含民众党团所提的“十二岁以下儿童照顾者的防疫照顾假”与“请假者的生活津贴”,2项提案在二读表决中都遭到否决。

民众党团提醒,现行条例无法缓解照顾者因为照顾假而减少薪资所得的忧虑,若疫情不幸进一步扩大,未来学校有可能会停课,届时儿童应由谁来照顾?照顾者的经济负担又该怎解决?希望政府应提出明确方案,照顾孩童与照顾者的需求;民众党团将会再接再励,努力促成在《性别平等法》和《就业保险法》进行修法。

此外,考量应保障劳工工作权利,民众党团特别提出纳入“雇主不得使劳工至疫区提供劳务”,可惜也无法通过;按目前法条,前往疫区工作的员工只有在“雇主未能提供完善的防疫措施”下才能拒绝前往疫区,但定义不够明确,行政院应提出适切可行的监督措施,保障员工安全。

民众党团强调,政府应思考针对弱势族群、受薪阶级、小规模营业人、微型或中小型企业的困难与需求,提出更直接、更多元且全面的纾困方式,提出让人民更有感的方案,照顾全体国人。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