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国民党21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总统蔡英文曾说劳工是心中最软的一块,但蔡政府劳动政见全跳票 ,就职演说完全没提劳工,劳保将破产、失业率、无薪假暴增,对不起劳工族群的支持与信任。劳动部回应指出,蔡总统六大劳动政见都已逐步落实中,跳票说法非事实。

国民党表示,三月失业率上升至3.76%,是近10个月来新高,今年4月1日至27日资遣劳工高达1万4,941人,4月失业率恐再攀高。另外每周工时因“经济原因”低于35小时,三月份达26.1万人,是15个月以来新高,无薪假人数在五月中飙破2万1,067人,是2009年11月后的最高纪录。

文传会主委王育敏表示,劳保破产问题,劳动部修法不积极,对就宣称每年拨补200亿,也仅能延长劳保年金两年寿命,从117年开始,劳保年金就开始赤字,政府却不愿诚实面对,劳基法修恶、高工时低工资未解、派遣专法跳票、职业灾害保险法待修,“六大劳工政见,四年来完全落空”,蔡英文过去宣称“劳工是心里最软的一块”,但就职演说也未提劳工,根本就对不起劳工族群的支持与信任。

对此,劳动部表示,六大劳动政见逐步落实中,包括高龄就业法三读通过、最低工资法与职灾保险法政院完成审查,相关劳权及劳动政策均持续推动。

劳动部强调,劳保年金改革攸关劳工权益,政府会积极处理,并参酌国外年改经验采取多元开源节流,与政府拨补稳定基金流;今年已拨补200亿元,正在向行政院争取提高拨补金额,邀集专家学者就各界意见进行研议,配合国家年金改革委员会提具体改革方案。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