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給現代人的生活帶來很多影響,尤其多見於老年人。由於老年人活動減少,膳食中缺少纖維素,且多伴有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病、腎功能不全等疾病,長期口服降壓降糖藥、利尿藥等,其中很多藥物都是促發便祕的因素。在臨牀上往往表現爲排便費力和次數減少,而過分用力排便又可能會誘發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或排便暈厥,有部分患者在原有疾病的基礎上發生心肌梗死、腦卒中,甚至猝死。便祕是導致老年患者死亡的重要危險因素。所以,合理使用通便藥物,達到通便效果,解除老年人便祕的痛苦,是非常重要的。

西醫對於老年性便祕的治療,臨牀上多選容積性瀉藥如硫酸鎂,乳果糖等,此外常用的中成藥也多含有大黃,番瀉葉等刺激性通便成分,這類瀉藥長期使用,不僅有害腸道粘膜,甚至會加重便祕症狀,所以對於老年性便祕我們提倡個性化及綜合治療。

中醫對於便祕治療需依據個人體質,分清虛實寒熱,臨牀可分爲:熱祕、冷祕、氣虛祕、血虛祕、陰虛祕等。可加減運用麻子仁丸、濟川煎、黃芪湯、潤腸丸、六味地黃湯等方劑辯證施治。

除此之外,我們還針對病房長期臥牀的老年便祕患者給予外敷熱奄包以達到通腑瀉濁的功效。除了上述藥物治療,老年人平時在飲食上應適當補充含纖維素高的瓜果蔬菜,如菠菜、絲瓜、香蕉、西紅柿等,同時鼓勵老年人適當鍛練身體如散步、慢跑及腹部按摩以輔助通便。便祕病人禁忌酒、濃茶、咖啡、大蒜、辣椒等辛辣刺激性食品。

供稿:上海市中醫醫院 老年科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