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洋山深水港,中美贸易战。(图/路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美贸易战持续降温。(图/路透)

记者陈政录/综合报导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但中美关税战随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生效后逐步降温。据国务院今(18日)最新公告表示,自2020年3月2日起,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展开对美加征关税商品市场化采购排除工作,并支持企业基于商业考虑,从美国进口商品。

公告表示,经国务院批准,自2020年3月2日起,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接受相关中国境内企业申请,在对有关申请逐一进行审核的基础上,对相关企业符合条件、按市场化和商业化原则自美采购的进口商品,在一定期限内不再加征我对美301措施反制关税。

▲▼川普与刘鹤在白宫东厅进行贸易协议签署仪式。(图/翻摄自The White House )

▲今年初,川普与刘鹤在白宫东厅进行贸易协议签署仪式。(图/翻摄自The White House )

公告补充,对于拟签订从美国采购并进口相关商品合约的中国境内企业,均可作为申请主体,根据已公布的可申请排除商品清单及自身需求,透过系统提交申请。

据了解,中美贸易战自2018年开打以来,双方不断互相加征关税、祭出反制措施。如2019年8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对自华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 12月15日起实施;中方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也提出对原产于美国的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商品,加征10%、5%不等关税,同样分两阶段实施。

接著在中美持续透过官员互访,进行十余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后,双方于1月中旬正式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方也陆续进行「反制美301所加征关税」的排除措施。

在本次排除工作前,中方于2月6日宣布,将原750亿美元规模自美国进口商品关税减半,14日起生效,送上中美贸易协议签署后的第一份大礼,作为先前美国调降12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关税的回应。

▼中美贸易经过多轮磋商谈判。(图/路透)

▲▼中美贸易谈判在上海结束。(图/路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