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左)和入境处处长曾国衞(右二)率团队,启程往日本横滨协助「钻石公主号」滞留港人。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曾接载本港八十岁新冠肺炎老翁的「钻石公主号」邮轮,现时仍然停泊在日本横滨,昨天再多九十九人确诊新冠肺炎,令全船至今有四百五十四人确诊,逼近船上总人数的一成二,料明日完成十四天隔离后可落船回国。保安局昨指,船上有三百五十名香港居民,港府将安排两班有四百三十八个座位的包机,周四从东京羽田机场回港,他们返港后需要入住检疫中心十四日。局方呼吁船上港人在明日前,尽快决定会否跟从政府的包机回港。国泰证实,已安排两架各设有四百三十八个座位的波音777型号客机,接载有关人士回港。

邮轮上有三千七百多名乘客和船员,至今有一千七百二十三人曾接受检测,至昨日合共四百五十四人确诊,当中十九人情况严重。其中九十九个是周一新发现的个案,分别是八十五名乘客和十四名船员,为二十岁至八十多岁的男女,包括四十三名日本人。至今全船逾一成人受感染,日本厚生劳动省承认感染管理不善,认为必须尽快分析为何感染人数增加。

船上共有三百五十名港人,包括二百六十名香港永久居民,九十名手持其他地方证件的港人,当中至少有二十一名港人确诊新冠肺炎。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及入境处处长曾国衞昨日率领三十人团队启程前往日本,协助滞留在邮轮的港人回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昨指,由于人数众多,会分两班设有四百三十八个座位的包机,将于周四从东京羽田机场回港。

他又称,区志光将会代表特区政府,曾国衞负责撤离行动。团队有八名医护人员随行,来自衞生署及医管局,航班上的工作人员会有足够保护装备,港府今日会派出另一队人员到日本协助。

据了解,李家超昨日曾与中国驻日大使通电话,首先感谢对方支持,并提出援助要求,获对方承诺全力以赴向日本方面跟进,以配合特区政府工作。据悉,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今日亦会派员赴日本联手提供协助。

李家超续指,包机明日就准备就绪,希望日本政府提供协助,将撤离港人一整批落船,协助安排交通直接前往羽田机场,并办理离境及行李手续。滞留港人上机前要先量度体温,上机后会有特别座位安排,将感染风险减到最低,他们回港后要接受十四日的检疫安排。对于有香港居民未必想跟随包机返港,他提醒入境处有船上港人名单,他们返港时口岸人员会作查问,亦有需要接受十四天检疫。昨晚已抵达日本的区志光则呼吁船上的港人在明日前,尽快决定会否跟从政府的包机回港,方便港府安排后续工作。

国泰航空表示,每航班均由两名机师及十名机舱服务员自愿执勤,机舱服务员及地勤工作人员将穿著由卫生机构提供的合适防护装备,乘客的座位安排亦参照当局的建议,机上亦有医疗人员照顾乘客。

于航班飞行期间,机舱服务员会与乘客分隔,于客舱内的特定区域就坐,并根据香港政府卫生当局的建议,由于机舱服务员穿著合适的防护装备,并仅与乘客有最低限度接触,他们于返港后不需要进行十四天隔离。

支援「钻石公主号」邮轮港人的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郑泳舜现身处日本,他指关心未能随同包机返港的港人情况。有家属亦担忧被确诊的亲人接受治疗进度,因部分家属反映,在医院只是接受基本检查,部分人士入院后,亦没有网络对外联系或与家人通电话,完全失联,加上语言不通情况,他期望政府团队在当地做好各项跟进安排。

另外,美国当局亦安排两架包机接载数百名撤离邮轮「钻石公主号」的美国旅客,包机周一凌晨从东京羽田机场起飞。当中有十四人初步确诊新冠肺炎,美方经咨询后仍准许他们上机,但在机上隔离。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的资料,「钻石公主号」上有约三百八十名美国人,当中三百四十人由横滨港口坐巴士直接前往羽田机场,分别乘坐两架包机回国。

其中一架在美国时间周日晚已抵达加州特拉维斯空军基地,乘客将在基地接受十四天的检疫隔离,另一架包机不久后也降落在德州拉克兰空军基地。相关新闻详刊A2至A6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