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中国工程院院士、「段氏伽马刀」发明人、现年八十六岁的段正澄,因感染新冠肺炎,前晚在武汉离世。这是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因新冠肺炎过世的第四人,学术界损失惨重。

华中科技大学日前公布,因当前疫情防控,段正澄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在网上设立纪念堂。人民日报旗下「健康时报」引述华中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称,段正澄一月廿九日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本身患有糖尿病等疾病,十五日晚在医院不治。

段正澄在一九九六年,将机械科学与放射治疗医学结合,研发国际首台「全身伽马刀」,有助伽马射线焦点对准肿瘤,杀死癌细胞,大大降低对人体造成损害。目前已经在大陆一百多间医院使用,惠及近一百万名病人。

此外二月八日华中科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布讣告称,教授红凌因病去世,享年五十三岁。新京报报导,红凌教授是因染上新冠肺炎离世,他是在一月廿五日身体不适,但病毒潜伏期为十天左右,到二月四日才发病。

红凌毕业于武汉大学,于一九九四年获得亚利桑那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之后他在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一九九九年进入美国加州大学能源系的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

二○○七年,红凌回到大陆之后一直在华中科技大学任教,担任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具有美国籍的红凌,也是美国第一例新冠肺炎的死亡者。

第三名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科教授林正斌,林正斌自感染新冠肺炎后情况一直不乐观,曾进入了加护病房治疗,二月十日病逝。林正斌生前曾进行上千起肾脏移植手术。

第四名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刘筱娴,她在二月十三日病逝。刘筱娴为大陆著名预防医学教育家、妇幼卫生专业创始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