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将新机组 中市府:两原则没解决绝不妥协
▲台中火力发电厂规划新增2部燃气机组。(图/资料照片)

台中火力发电厂是世界第4大火力电厂,现又规划新增2部燃气机组,恐将成为世界最大火力电厂﹔对此,台中市政府今(27)日召开记者会表达强烈抗议,强力要求减煤4成,若要新增2部燃气机组,至少4部燃煤机组需立即除役或拆除,「两原则没解决,绝不妥协!」

市长卢秀燕上任后打击空污「来硬的」,至今累计开罚金额已达3000万元,空品不良天数较去年同期减少4成,空污季即将来临,市府针对污染源「直接开罚、加重处罚」,祭出铁腕对抗空污。

新闻局长黄国玮表示,中火是台中空污最严重的固定污染源,目前尚未实现减煤4成,也未完成燃煤机组汰旧换新,不肯承诺除役老旧燃煤机组,竟又规划新增2部燃气机组,市府表达强烈不满,台中人绝不会接受,也呼吁不分党派站在一起,向中火坚定说NO,除非中火做到「减煤4成、汰旧换新」两大原则,市府绝不妥协。

▲台中火力发电厂规划新增2部燃气机组,台中市政府召开记者会表达强烈抗议。 (图/柳荣俊摄2019.9.26)

环保局长吴志超指出,「中南部空污问题势必更加严峻!」目前最大发电容量约550万瓩,如再增加两部燃气机组,最大发电容量恐将增加至810万瓩,恐成为世界最大火力电厂。

吴志超说,行政院环保署10月1日将针对中火新建燃气机组计划召开环评专案小组第4次初审会议,市府将派员出席严正抗议,并重申两大原则,第一,市府将藉今年底中火10张许可证展延审查时机,将生煤自治条例规定载入许可证中,据此要求中火生煤用量从近年最高的1,839万公吨降至仅1,104万吨,符合生煤自治条例所规定的4年减4成。

第二,若中火未来增设2部燃气机组,在新燃气机组运转前,至少要将等同发电量的4部燃煤机组除役或拆除,达成市府所要求的汰旧换新,绝不接受燃煤机组改备用的选项。

吴志超最后也严正表示,市府作为中火操作许可证审核机关,拥有强而有力的公权力,若中火不肯落实减煤4成,不排除撤发许可证;另外,市府已多次出席新建燃气机组环评专案小组初审会议,多次表达对抗空污的强硬态度,10月1日第4次初审会议,将要求中火确实将减煤4成与老旧机组汰旧换新纳入环评承诺事项,一旦写进环评承诺,台电就一定要遵守,否则将依法重罚,绝不宽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