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上周五(13日)傍晚,行政院突然以新闻稿宣布《台中市生煤管制条例》自治条例因抵触中央法规,部分条文宣告无效。立院国民党团今(16)日痛斥行政院利用全国防疫紧绷时刻,赤裸裸护航中火,罔顾台中市民甚至全民健康,无法接受伸政治黑手霸凌地方自治权限,国民党立院党团表达强烈谴责。

党团邀请台中市选区立委杨琼樱、台中市政府研考会主委吴皇升、法制局长李善植、环保局副局长陈宏益出席,并手举标语「中市减煤反空污,政院黑手挺燃煤」表达诉求。党团书记长蒋万安痛批行政院此举完全不顾民众生命、健康,是站在减媒、减碳及空污防治的对立面。

蒋万安表示,台中市府去年底以生煤使用超量,撤了台中火力发电厂二部机组许可证,这原属地方自治权限,但政院却在全台抗疫之际,环保署先撤销中市府对中火处分,遭质疑侵害权力分立及地方自治;接著由行政院亲自出手,直接宣告台中市处分中火的《生煤自治条例》部分条文无效,公然宣示,未来全国燃煤发电厂均可继续燃烧生煤,也不再要求生煤堆置场必须使用封闭式。

蒋万安痛批行政院所提出废止《中市生煤管制条例》的理由,竟是与2018年还是林佳龙担任台中市长时通过的《空气污染防制法》抵触,但当年通过的空污法若发现与生煤管制条例有所抵触,为何不在当时就废止?非得要2年后才宣告无效?

「因为现任市长卢秀燕废止台中火力发电厂2部机组许可证,站在全台中人立场发声,行政院就伸出黑手废止该条例?」蒋万安说,此举明显就是双重标准、政治考量,护航中火居心昭然若揭,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掩盖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紧迫,须继续依赖燃煤发电的错误能源政策。

台中市立委杨琼璎则说,全国抗肺炎,台中市民还要加码抗肺癌,地方队被国家队霸凌。行政院说《中市生煤管制条例》无效就无效,完全无视《地方自治法》的权责,台中市民期待减媒4成瞬即落空,看著行政院率经济部、环保署和台电的国家队,霸凌台中市政府的地方队,手法如此粗糙,令人不齿。

中市府法制局长李善植表示,环保署在2016年4月曾发函给行政院,表示当时由议会通过、林佳龙市长公布的台中市生煤管制条例并未抵触法律。如今行政院骤然推翻当时环保署的见解,说无效就无效!他认为此举对法之安定性有极大影响,将造成可能衍伸出赔偿诉讼。

中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宏益表示,中火产生硫氧化物占整体固定污染源80%,氮氧化物占近8成,是中部最大污染源。「2015年《中市生煤管制条例》未制定前, PM2.5台中平均值是23.5,到2019年底降到17.7,这就是中火减4成的成效」。中市府研考会主委吴皇升则重批,这是中华民国史上最丑陋的时刻,骤下决策的人也是历史罪人,台中市政府遭到中央霸凌,中市府团队会永远记住一刻。

新闻照来源: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何豪毅专栏】能打的都汰除了,还剩下多少能打的?

【国民党新挑战4-3】地方党部主委纷请辞 江启臣内忧外患不断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