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劳工生计,但政府提出的申请纾困方案却让许多人一头雾水。国民党中央今(11)日指控目前纾困有中央地方各行其是、门槛过苛、程序复杂、执行困难、标准不一等5大乱象,纾困政策存在受益人数过低、程序混乱、对低收劳工不公等3大问题,呼吁政府应立即改善。

国民党中央今举行记者会,由文传会主委王育敏、北市议员江怡臻主持,针对民进党政府提出未纳保民众得申请一万纾困政策,王育敏指控政府的申请程序混乱,造成基层公务员与人民都疲于奔命,民众也抱怨纾困补助根本「看得到、吃不到」。

国民党提出目前纾困方案已经出现的五大乱象:1.原本扩大现金纾困方案,应该由地方收件中央快速审核,但现在却出现中央、地方各行其是,效率不彰;2.申请门槛过苛,大多数受薪阶级根本不符合资格,无法申请纾困补助;3.申请程序复杂,根本就是在刁难民众。

另,4.无纳保的工作型态,工作证明本就难以取得,现在虽提出以切结书方式处理,但实际认定和后续是否有法律责任,都造成民众担忧,以及基层公务员执行困难;5.现已出现千人重复请领补助,交通部长林佳龙呛声一个都跑不掉,但这本就是纾困方案补助标准不一而产生之漏洞,怎可把责任全部推到民众身上?

此外国民党也提出目前纾困补助政策,存在三大问题:1.纾困方案受益人数过低:目前纾困2.0预估60万劳工受益、而扩大现金补助则估计154万民众可领到一万元补助,但我国劳工人数达1151万人以上,仍有近九成劳工无法获得纾困补助,呼吁应进一步扩大纾困补助范围,让更多国人能够获益。

2.申请补助程序混乱:行政院原宣布由地方政府自行审核,后一度修正为中央审核、地方无责,最后却又回地方审核。以卫福部标准,极大部分未纳保民众不符合申请资格。至8日为止,台南市核定通过件数只有167件,桃园35件,各地区公所仍然大排长龙,纾困政策执行成效低落,帮不到有急迫需求的民众。

3.对纳保低收劳工不公:各部会的纾困方案各行其是,未保劳保劳工可获得1万元现金补助、劳保投保薪资在2.4万元以下的自营业者最高3万元,但有纳劳保但是薪资级距在24000以下的多数劳工,就算生活困苦,却没有任何纾困补助方案可以提供协助。

相较之下,交通部和文化部都提出最高6万元的纾困补助,王育敏质疑,如果纾困标准是要帮助低收入民众,为何现在有纳劳保的低收劳工,反而得不到任何补助?显然现在的纾困方案标准过于混乱,国民党呼吁所有民众应该一视同仁,在统一标准下,排富发现金。

王育敏表示,现在的纾困政策,对有纾困需求的国人并不公平,因此她重申,最好的做法应该是所有民众一视同仁,排富发现金,才是最能公平照顾到所有人的做法。

照片来源:王育敏脸书、何豪毅摄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遭解散即日起清算财产 妇联会发动数百人上街游行抗议

好折凳不用吗?立院拟修警械条例 得用现场物品为辅助工具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