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吴清河/台中特稿
「公民除锈工程」社团发起罢免台中市长卢秀燕,尽管卢秀燕仅轻松的以「谢谢」回应,但已在台中市掀起阵阵涟漪,一年多的市长任内,卢秀燕做的很烂吗?恐怕没有一个定论,不过,她的一些施政做为确有可议及可受公评之处。

「公民除锈工程」社团之所以发起「罢燕」行动,主要理由有三点,分别为「空气没换新」、「售卖社宅用地」及「逢龙必反」。其一是卢秀燕的竞选口号「市长换人、空气换新」,及卢秀燕阵营辅选韩国瑜的口号「总统换人、空气换新」皆为骗术;其次是是卢秀燕出售社会住宅用地,让无屋的年轻人感到愤怒;其三,凡是林佳龙所做的前朝建设,卢秀燕皆是不维护或立场对立,「逢龙必反」与反中央的执政态度,让民众担心中市竞争力下降。例如卢秀燕终止林佳龙市长任内台中州厅与文化部签订的合作契约。

市长换人在台中市成功了,总统换人则惨败,可是,卢秀燕上任市长已一年多,台中市甚至中部几个县市的「空气换新」了吗?没错,为了空污市长摃上了台中火力发电厂、中央环保署,只是,空气污染的来源不只燃煤发电,还有工厂、汽车、机车等,如果空气真的已换新让大家有感受到,为什么中部数个环保团体二月间还集体到市府前举标语抗议市府防范空污不力?

确定当选台中市长后,谢票时向媒体表示,将修改林佳龙先前政策,暂缓台中山手线之兴建,主要考量经济效益不大,「山手线要花费约1千亿的经费,环整个台中市却要耗费两小时时间,民众搭乘意愿一定很低。」又如林佳龙在任时己确定的台中大巨蛋兴建地点,卢秀燕上任后推翻另觅新地点,难怪「公民除锈工程」社团认为卢秀燕「逢龙必反」。卢秀燕上任台中市长后,传停止多项市政计划。

网路上制作的贴图中列举的有:台中山手线、大巨蛋、社会住宅、水湳经贸园区智慧营运中心、转运中心、肉品市场迁建、敬老爱心卡、青年议会、参与式预算、2020世界设计之都、台中州厅整修等。民进党籍议员质疑是对前任市长林佳龙的政策完全反对,部分网友也在社群网站封她为「台中破坏王」表达不满。

卢秀燕出生在基隆市军眷家庭,爸爸是韩战的中国战俘,而后辗转来台,取得中华民国军籍的反共义士,妈妈协助外公经营工厂,她是家中三个女儿的老大。卢秀燕与前台中市议员、任务型国代,即前市议员、省议员廖继鲁的儿子廖述嘉结婚,育有二子。毕业于国立政治大学地政系、私立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台湾早期电视只有三台的年代,卢秀燕在华视曾以「假爱心真歛财系列报导」获得金钟奖,后来担任华视晚间新闻气象主播,打响知名度。

卅多岁时被派驻到台中,任华视中部采访主任。离开华视后,卢秀燕于1994年参选台湾省议员当选,1998年转而参选立法委员当选;2008年、2012年、2016年均以高票连任。2018年台中市长选举在党内初选险胜时任立委江启臣而获得国民党提名,终以20万余票之差大胜民进党籍竞选连任的林佳龙,成为台中县市合并升格后,首位女性市长。台中参政以来廿多年,可说一帆风顺、无往不利。

如今卢秀燕首次面临罢免提议,不管发起罢免正当性如何,成不成都得由市民决定。依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规定,罢免案分成提议、连署与投票3阶段,2018年11月台中市长选举时,选举人数(具投票权人数)为221万3789人,选罢法规定罢免案的提议人人数,要达到1%以上,也就是2万2138人,第二阶段是罢免案能否成立的连署阶段,为时60天,连署人数要达到选举人数的10%,亦即22万1397人,如果达到目标且审核通过,才会进入第三阶段的罢免投票。

照片来源: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台中大里中兴路商圈停车空间不足将获改善

台中市警察局新办公大楼今日落成启用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