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2月04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北报导)中华民国副总统当选人赖清德3日抵达美国华府,并会晤共和党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卢比欧办公室表示,双方谈论如何增强美台关系以及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组织的重要性;赖清德对此表示感谢,并诚恳邀请他来台湾访问。

赖清德2日晚间抵达纽约,3日便前往美国华府进行访问、拜会长期友台的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欧。由于赖清德此行是台美断交以来,首位台湾副总统当选人访问华府,行程备受外界关注。

会后卢比欧办公室事后透过推特(Twitter)表示,卢比欧在会议中重申他对台美关系的强烈支持,双方也谈论增强台美关系,以及台湾有意义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及国际民航组织(ICAO)等国际组织的重要性。

卢比欧长期为台湾发声。他在1月30日投书“华盛顿观察家报”(Washington Examiner),批评中共孤立台湾的作为,包括以经济胁迫他国与台湾断交、阻碍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等,并在文中呼吁:“现在是美国与台湾人民站在一起的时候瞭”。

对此,赖清德表示,他向卢比欧表达深深感谢,也诚恳邀请他来台湾访问,访谈过程中,卢比欧肯定台湾的民主,重申对美台关系的坚定支持,也再度强调台湾加入国际组织的重要性,也希望能有机会来台湾访问。

陪同访美 萧美琴:此行未被赋予协商任务

对于此行是否会向美国争取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此次访美以顾问同行的前立委萧美琴表示,台湾参与WHO是长期以来国人共同期待跟努力的目标,无论是民间、医界、国会或行政部门等,只要有机会都会争取。

萧美琴说,赖清德这次以个人身份受到美国民间团体邀请至华府参加年度“国家祈祷早餐会”(National Prayer Breakfast),本次活动由民间友人极力安排促成,邀请是早在好几个月以前进行,由于以个人身份进行,所以并没有被赋予对特定议题进行协商或讨论的任务,但基于国际上可能会想了解台湾防疫经验,因此这些经验若在私人谈话中出现也不会令人意外。

她表示,这是难得机会能与美国友人多加认识,尤其国家祈祷早餐会的重要精神是宗教自由,过去,台湾跟美国在宗教自由上有共同推动的经验,这是一个很好的双方合作基础。

萧美琴说,台湾许多宗教团体在全世界都有不少贡献,不仅仅是宗教本身,还包括人道援助、灾难救助或医疗教育等全球性事务,这样的贡献是受到肯定的 ,透过国家祈祷早餐会的参与,可以进一步让华府各界友人认识到台湾民主、自由,以及对国际有所贡献的精神。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