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2月04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北報導)中華民國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3日抵達美國華府,並會晤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盧比歐辦公室錶示,雙方談論如何增強美颱關係以及颱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的重要性;賴清德對此錶示感謝,並誠懇邀請他來颱灣訪問。

賴清德2日晚間抵達紐約,3日便前往美國華府進行訪問、拜會長期友颱的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由於賴清德此行是颱美斷交以來,首位颱灣副總統當選人訪問華府,行程備受外界關注。

會後盧比歐辦公室事後透過推特(Twitter)錶示,盧比歐在會議中重申他對颱美關係的強烈支持,雙方也談論增強颱美關係,以及颱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的重要性。

盧比歐長期為颱灣發聲。他在1月30日投書“華盛頓觀察傢報”(Washington Examiner),批評中共孤立颱灣的作為,包括以經濟脅迫他國與颱灣斷交、阻礙颱灣參與國際組織等,並在文中呼籲:“現在是美國與颱灣人民站在一起的時候瞭”。

對此,賴清德錶示,他嚮盧比歐錶達深深感謝,也誠懇邀請他來颱灣訪問,訪談過程中,盧比歐肯定颱灣的民主,重申對美颱關係的堅定支持,也再度強調颱灣加入國際組織的重要性,也希望能有機會來颱灣訪問。

陪同訪美 蕭美琴:此行未被賦予協商任務

對於此行是否會嚮美國爭取支持颱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此次訪美以顧問同行的前立委蕭美琴錶示,颱灣參與WHO是長期以來國人共同期待跟努力的目標,無論是民間、醫界、國會或行政部門等,隻要有機會都會爭取。

蕭美琴說,賴清德這次以個人身份受到美國民間團體邀請至華府參加年度“國傢祈禱早餐會”(National Prayer Breakfast),本次活動由民間友人極力安排促成,邀請是早在好幾個月以前進行,由於以個人身份進行,所以並沒有被賦予對特定議題進行協商或討論的任務,但基於國際上可能會想瞭解颱灣防疫經驗,因此這些經驗若在私人談話中齣現也不會令人意外。

她錶示,這是難得機會能與美國友人多加認識,尤其國傢祈禱早餐會的重要精神是宗教自由,過去,颱灣跟美國在宗教自由上有共同推動的經驗,這是一個很好的雙方閤作基礎。

蕭美琴說,颱灣許多宗教團體在全世界都有不少貢獻,不僅僅是宗教本身,還包括人道援助、災難救助或醫療教育等全球性事務,這樣的貢獻是受到肯定的 ,透過國傢祈禱早餐會的參與,可以進一步讓華府各界友人認識到颱灣民主、自由,以及對國際有所貢獻的精神。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