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520就职典礼后,副总统赖清德首度出席公开活动,今(25)日上午亲自出席「台南荣民之家及台南荣民健康服务园区动土典礼」,由台南市长黄伟哲、退辅会主委冯世宽全程陪同。由于此工程为他在台南市长任内规划推动,又是上任副总统后第一个公开公务行程,格外引人注意。

赖清德致词时表示,感谢台南市政府团队与辅导会的协助,让这项重大建设得以在今日如期动工;他期望未来台南荣家成为长照中心,网寮北则成为安养中心,荣民能在平实营区接受长照服务,也能到网寮北享受安养生活,还可以就近得到荣民医院的服务,具体落实「医、养合一」。

「我很高兴受邀前来,也衷心祝福今日动工典礼大吉大利,未来工程兴建平安顺利」,赖清德指出,当初其实荣民之家已经公告要重建,总经费6亿多元,大概再一个礼拜预算案就要决标了,「不过当时部分议员有所保留,特别是东区的议员,希望荣民之家不要再盖那么高,否则将对交通带来非常严重的冲击」。

时任台南市长的赖清德为此前往行政院会,跟当时行政院长江宜桦说明,并建议,这项计划应该要「医养合一」,若能成功将会是全台湾第一个荣民之家、跟荣民医院相近,对荣民来讲是一大福音。江宜桦也立即裁示,请当时的辅导会主委南下协调办理。

赖清德说明沟通协调过程出现许多困难。当时他代表台南市政府允诺辅导会、荣民之家几项事情。第一、荣民之家一定会重建;第二、这项计划会列入当时正在推动的平实营区区段征收计划;未来,台南市政府将协助辅导会在网寮北进行重划,让现址成为长照中心,网寮北则成为安养中心;同时也保障辅导会在东区所拥有的土地价值不会因此而减少。因此,整个协商才开始展开。

他强调,这项计划完成之后,对台南市有几项重大影响:首先,荣民能在平实营区接受长照服务,或到网寮北享受安养生活,还可以就近得到荣民医院的服务;其次,对国防部而言,网寮北开发后不但能够挹注国防部基金,也能带动地方发展。

第三,受益最大的就是台南市。由于台南市东区文教中心周边,交通本来就非常壅塞,而在铁路地下化后,将增加台铁林森站,交通会更拥挤。所以我们规划在8公顷左右的土地上增设停车场、开辟道路,或进一步规划,以提高整个东区的交通便利性、空间运用,以及生活舒适度,可说是一项三赢的计划。

赖清德说,他在离开台南市政府时,还常常挂念此事。他感谢黄伟哲团队能接续完成,也感谢退辅会主委冯世宽及所有立委议员鼎力协助,同时也要感谢在地里长做了很多的协调与沟通,随后与现场贵宾一同举行动土典礼,祝福工程如期如质完成,一切平安顺利。

照片来源:赖清德脸书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罢韩/江启臣同吁:不投票、帮监票 关心振兴与市政

罢韩民调/投票率若逾四成通过机率变高 年轻人投票率成关键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