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0-劳伦斯 034_副本    

 (图片来源:我和我家小子)

 

 

【亲子爱恋时光】 安全依附亲密连结的建立 

 

爱是什么?安全的依附(secure attachment)又要如何建立呢?

根据在美国婚姻与家族治疗领域获得多项殊荣的苏珊‧强森博士(Dr. Sue Johnson)表示,若你要在幼儿发展最关键的前几年,帮助你的宝贝有好的依附关系的建立,你有三个可依循的方向。

 

(1)让你自己是可获得的 (Accessbility):当宝贝需要你的时候,你总是能够让她找得到。我很常看到那种,因为担心孩子哭闹,所以不说一声就偷偷溜走的母亲,短期看来省事,实则造成孩子极大的不安全感,因为所爱与所依靠的人,她的存在、来去,都是不可预期也无从掌控的。

(2)给予适当的回应 (Responsiveness):你对他的生理与情绪上的需求,都有适当且良好的回应。你不会让他在那里声嘶力竭地哭了10分钟,才抱起他,只因你在生气。你不会在他哭的时候,叫他「不要哭」,或者用甜点饼干新话题转移他的注意力。他跟你说在学校的一些困扰,你想了想不知该如何处理,并不会就这样算了,你会让自己思考几天,为自己找资源,确实地协助孩子去因应它。

(3)投入 (Engagement):每一个孩子,你都有和他专属的独处时光。这些时光,并且是双方都很投入、专注地做属于彼此的活动。这是一种很特殊的注意力,我们只会将此注意力和眼神、不由自主地碰触,投向我们所爱的人。而你需要营造这样的互动和时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