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去家附近的一家超市,想買些海鮮的,一眼就看到有銅盆魚,總共才10條左右,我立刻買了5條,這銅盆魚在我們這兒難得一吃,沒有養殖只有野生。銅盆魚是我們浙江寧波的叫法,在山東那邊叫加吉魚,在日本那兒叫鯛魚,因爲魚身鮮紅,也叫紅加吉,因爲顏色鮮紅,日本人就認爲很吉祥,是喜慶的日子裏愛吃的魚。我們這裏很多加吉魚都出口到日本。我這些魚因爲小,所以36元一斤,這五條是28元左右,但是一看樣子就是非常新鮮的。銅盆魚有一個好處就是沒有腥味,肉質厚實,味道特別鮮美,有“海雞”的稱謂。魚肉內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營養價值很高。

  買回來的這5條銅盆魚,我思忖着該怎麼燒?紅燒?蔥油?幹煎?都可以,但最後我選擇了用醬油湯煮,也許是最簡單的,但也是最能保持原汁原味的一種吃法。不用油煎,只用醬油水煮,放點薑絲就可以了,這樣的做法只針對最新鮮的食材。果然,這5條銅盆魚煮好以後,我們兩個低着頭,一人兩條半平均分吃了,好吃的東西,我們就均分,從來不互相謙讓。

  【醬油湯煮銅盆魚】

  主料:小的銅盆魚5條約400克

  輔料:姜一小塊,小蔥一根,醬油20克,料酒20克,鹽1小勺

  步驟1、菜場剛買回來的小銅盆魚,看上去特別新鮮,紅紅的很可愛,大小也差不多。

  步驟2、銅盆魚去鱗去腮肚處理乾淨,洗淨瀝乾水份備用,姜切絲,蔥切蔥花備用。

  步驟3、鍋里加半鍋水,加入薑絲一起燒開

  步驟4、等水燒開,就可以下入銅盆魚了

  步驟5、加入生抽和料酒,與魚一起煮

  步驟6、大約煮5分鐘後,加入一小勺鹽調味

  步驟7、最後撒一點蔥花就可以起鍋了。

  非常清爽的一碗醬油湯煮銅盆魚,家裏都沒有足夠大的碗來盛它們,而且湯汁也很鮮美,關鍵一滴油也沒放,魚肉已經足夠鮮足夠嫩,就吃它一個本味。你學會了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