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选前四个月才成立的台湾民众党,靠著柯文哲选前运作「郭柯王合作」的政治空气,成功聚焦媒体闪光灯,政党票拿下11.22%,一举超越亲民党、时代力量成为第三大党;时代力量虽取得三席得以成立党团,却痛失战将黄国昌,亲民党更是在宋楚瑜参选时的终「橘」之战一语成谶,消失于本届立法院。

对柯文哲而言,区域立委全军覆没恐怕是在意料之中,一举取得五席立委则是意料之内,选前各家民调都发现民众党在声量不辍的运作下,获得约一成的民意支持,这个结果与选前预期相符;但更重要的是,在立院有了自己的党团,柯文哲在2022年卸任后,将以党主席身份确保继续维持在政治舞台上的身影,这无疑是下届总统大选最重要的第一步。

在立院运作方面,少了黄国昌的时代力量三席立委,能否维持从前吸引媒体注意的能量不无疑虑,在民进党保持过半多数的优势下,光谱相近的时力与民众党能否合作抗衡蓝绿双方,将是另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但可以预测的是,柯文哲的「血滴子」蔡壁如挤进了立法院,民众党与时力之间,民众党将以人数多两席之姿取得更多主动优势。

选前同样吸引大量媒体关注的还有郭台铭,原本以为金光闪闪的「郭家军」刘宥彤、蔡沁瑜全落马,确定未获选民青睐,郭董在选前几天大力打广告的亲民党也同样一片鸦鸦乌,加上鸿海集团所在地的土城也没开出像样的选票,让人不禁怀疑脱离正蓝系统的郭台铭是否有还有想像中那样巨大的政治能量,未来郭董在政坛还有多少利用价值,恐怕还是未知数。

PTT上一名乡民长文吸引许多网友注意,他强调自己亲绿,总统票立委票都投民进党,但政党票则在民众党与时力间游移不定,想支持可以监督绿营的力量,最后误信网路乡民支持黄国昌的力道而投给民众党。此文获得许多回响,也是许多绿营支持者的心声,这或许部份解释了民进党政党票大幅衰退,民众党一跃而上的原因。

柯文哲光环也许支撑了一个新政党的兴起,却也埋下了如同宋楚瑜「一人政党」的致命伏笔,如何在蔡英文接下来四年任期内保持活跃,维持民众党在立院的能动性,并在台北市长任期结束后的「季后赛」还能维持不坠,将对柯参选2024有著决定性的影响。

照片来源:取自蔡壁如脸书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