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脹氣是很常見的,任何年齡段的人羣在生活中都會出現偶爾性的肚脹,那麼肚子脹氣是因爲什麼呢?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生活飲食習慣不好,或者腸胃不好的人不注意自身的飲食習慣,更是會時常性的出現肚子脹氣的情況。所以我們一定要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養成良好的習慣去預防這種情況發生。

  肚子脹氣是怎麼回事?

  1、飲食習慣不好

  飢一頓飽一頓的飲食習慣,或者吃飯吃的太快太飽,這些都會對我們的腸胃產生不好的影響,而這樣進食之後更會導致腸胃的感受傳遞出來,就會導致肚子脹氣的情況發生。所以大家平時一定要注意飲食方面的習慣。按時吃飯,每天三餐必不可少,而吃飯時要保持勻速進食,不要吃的太快,也不要吃的太飽,因爲腦部傳來吃飽的感官傳遞到胃的時候,胃的狀態已經是很撐的狀態了,所以每餐八分飽最合適。

  2、吸入過多冷風

  很多人在風大的天氣張着嘴呼氣,或者在颳風的天氣跑步等,喘氣的時候吸入了過多的空氣冷風就會導致胃的消化系統來不及排出那麼多的氣體,而氣體又不是實物,所以一直撐在胃裏得不到排解,從而導致腸胃中的肌肉蠕動速度太慢,不能及時派出去,所以就導致了肚子一直脹氣的狀況發生。

  3、吃容易引發脹氣的食物

  平時也一定要少吃豆子之類的東西如大豆、花生等。這些東西進入胃裏之後會經過消化發酵,而豆子發酵之後就會非常膨脹,而胃來不及消化這些很硬的東西,所以會導致胃部長時間處於一個脹氣的狀態。所以平時大家一定要注意這些飲食類的習慣。

  肚子脹氣有哪些飲食禁忌?

  1、澱粉含量高的食物

  澱粉含量高的食物是肚子脹氣着,最好不要碰的食物。因爲澱粉如果含量高的話在腸道內經過消化分解就會產生過多的氨氣,排不出去就引發肚子脹氣。

  2、豆製品

  如果平時容易肚子脹氣,豆製品最好也不要輕易食用豆製品,包括豆腐、豆皮、豆漿等。豆製品裏還有胃腸脹氣因子,會極易引發脹氣。

  廣東省中醫院脾胃病科主任醫師黃穗平教授曾接受採訪表示,導致肚子脹氣的原因是比較多的,比如本身就患有胃炎和膽結石,以及胃腸道腫瘤等疾病的人,是容易出現肚子脹氣的。

  在平時暴飲暴食吃得太飽,會導致脾胃受損,引起消化功能失調,進而引起肚子脹氣。吃了容易引起脹氣的食物,比如桃子和蘋果,還有馬鈴薯、地瓜,以及洋蔥和甘藍菜、穀類等食物。

  在平時壓力過大也是容易引起肚子脹氣的,在壓力過大的情況下會導致心跳加快,變得精神緊張、血壓上升,就會影響腸胃的蠕動而引起肚子脹氣。肚子脹氣一定要找出原因,然後再對症治療或者調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