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是一味在中医「经方」中非常重要的中药。

它有哪些作用呢?

一、鼓舞胃气并将胃气供应到五脏六腑、全身。

二、除胃、心下饮。

三、大量使用生姜具有止呕的作用。

因为生姜具有非常好的促进胃气生成,并将胃气全方位输出的作用,所以,它在中医方剂配伍中被广泛使用。在《伤寒论》中入方39次,在《金匮要略》中入方51次。

一般认为,生姜阴虚者,口干舌燥者,舌红少苔者,内有实热者,或者患有痔疮者忌用生姜。因为生姜味辛,性温,久服积热,损阴伤目。

高血压患者不宜多服。

经常饮酒者,因为常有内热,不应多服。

目赤喉患,血证疮痛,呕泻有火,中暑,热哮大喘等实热证均应忌之。

简单来说,就是阴虚内热不能单吃生姜,内有实热不能单吃生姜,高血压不能单吃生姜。

但是清记住,这仅仅是指不能「单独吃生姜」,经过配伍其他药物克制生姜的偏性后,即使是阴虚火旺,照样可以吃生姜。

因为生姜有非常好的保护胃气,鼓舞胃气的作用,而寒凉药容易伤脾胃,滋阴药很滋腻,容易导致便溏,所以即使是使用寒凉,滋阴药物,也应该用一点生姜来守护胃脘。

举一个例子,治疗阴虚感冒的「加减葳蕤汤」中就用了生姜,因为配伍了一片辛凉解表和滋阴的药物,比如薄荷,玉竹,生姜辛温之性就被克制了,养胃守胃的能力则得以存留。

再举一个例子,治疗心悸,气阴两虚,能够益气滋阴的「炙甘草汤」中依然用了生姜,因为生姜虽然性味辛温,但是与滋阴的药物相配伍后,就会变得温而不燥,并且可以使气血流通,脉道通利。

还有的人说「肝炎病人忌吃姜」,这更是无稽之谈,「夫治未病者,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而生姜有补益脾胃之气的作用,怎么能说治疗肝炎忌吃姜呢?

相反,中医治疗慢性肝炎,具有改善肝功能作用的经典方剂,小柴胡汤中,就使用了生姜,而且还用了生姜三两,三两是多少?如果按照汉代出土的秤来计算,就是45克,如果按照汉代一两为今天6克来计算,也用了18克!

所以说,学习中药,使用中药,要清楚药物的「偏性」,也要懂得如何减弱或消除治疗中不需要的「偏性」,保留治疗中需要的「药性」。懂得寒药温用,热药凉用,千万不要用「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去看待问题,这样是学不会,也用不好中药的。


像其他食物一样,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生姜。

阴虚体质的人绝对不能吃姜。阴虚就是燥热体质,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经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而姜性辛温,阴虚的人吃姜会加重阴虚的症状。

如患有肺热燥咳,胃热呕吐、口臭,痔疮出血,痛疮溃烂等疾病的人不宜食用生姜。如果是热性病症,食用生姜时一定要配伍寒凉药物中和生姜的热性。

一般情况下,肝炎病人是忌吃姜的,因为常吃姜会引起肝火旺。想要克制吃姜引起的肝火旺,可以同时选择一些可舒肝、理气的食物,比如用山楂、菊花。

除了以上所说的人群不适合吃姜,吃姜也是有时间讲究的,并不是一天中所有时段都适合吃姜。

另外,大家常说「早上吃姜如喝参汤」,为什么早上吃姜对人体好呢?

因为早上7点到9点正是吃早餐的时间,而这个时间也是气血流注足阳明胃经之时,在早餐吃点姜,辛辣性温,能加快血液流动,生发胃气,健脾胃,促进消化。

早上吃姜还能生发阳气,令人精神抖擞,一天都精力充沛,所以每天早上吃点姜对身体大有裨益。

晚上阴气逐渐旺盛时,阳气就要收敛起来,不能再像白天那样亢奋,这时如果摄入过多的温热食物或补品,会影响睡眠、影响身体合成代谢,不利于劳累后机体的自我修复,对身体有害。


生姜的功效

生姜性热,味辛。归脾、胃、心、肺经。功效:温中,回阳,温肺化饮。

姜之干者,干燥后发散力减弱,而温里之共增强,故偏治里寒,其性能走能守,温肺散寒而化痰饮。每常用于治寒饮伏肺之咳嗽气喘、形寒背冷、痰多清稀。

干姜首入脾胃,以其辛热能逐脾胃寒邪,助脾胃之阳气。常用治脾胃寒症,症见脘腹疼痛、呕吐泄泻等。但凡脾胃寒症,无论是外寒内侵还是阳气不足均可适用。

生姜可以泡汤喝。无事之时,可以洗净几块生姜,切成薄片,放入锅里,文火焖汤,既祛寒,有滋养身体。

哪些人不能吃生姜

1阴虚体质者不能吃姜

阴虚体质的人主要表现是手心有汗、手足心发热、眼睛、口鼻、皮肤非常容易出现干燥、心烦易躁、睡眠差等情况。尤其是在三伏天,天气潮湿闷热。很多人出现胃口差、口干舌苦、上火严重等气阴两虚的表现。那是因为三分天阴虚体质者容易大量消耗体内精液,严重影响到脾脏的运化功能,这类人群夏季吃生姜会导致加重阴虚,让热的更热,干的更干。

提醒:阴虚体质者日常应注重清补,饮食上宜养阴清热。多吃清淡食物,夏季多喝绿豆汤可预防中暑、喉痛、便秘、等疾病。日常少吃温燥的水果,如龙眼、荔枝、榴梿、芒果等。保持愉快的心情,忌大喜大悲、忌燥热。

2内热严重者不能吃生姜

如患有肺热燥咳,胃热呕吐、口臭,痔疮出血,痛疮溃烂等疾病的人不宜食用生姜。如果是热性病症,食用生姜时一定要配伍寒凉药物中和生姜的热性。

提醒:喝酒时不能放姜,中医认为,长期食用生姜并同时喝酒,更加容易在体内形成即热,严重加重痔疮病情,还会导致眼睛出现问题。但是在饮用黄酒时,加入生姜能调节黄酒的苦味,忌加量过大。

3肝炎患者不能吃姜

肝炎患者一般情况下是不能够食用生姜的,因为食用生姜会引起肝火旺盛,加重病情。要想克制吃姜引起的肝火旺,日常生活中可适时吃一些疏肝理气的食物,这样就可消除生姜引起的燥热而不伤身体。

疏肝理气的食物有:

蔬菜类:芹菜、茼蒿、西红柿、萝卜

水果类:橙子、柚子、柑橘、香橼、佛手

4脱发者不能吃生姜

生活中脱发属于热性疾病,有很多人都用生姜来治脱发,这是因为生姜中含有的姜辣素能够局部血液循环,刺激毛囊打开,促使毛发生长。但是生姜永久会发热,用热性药物来治疗热性疾病,跟中医学的「热病用良药」原则冲突,所以脱发者少用生姜。

5口臭患者不能吃生姜

患有口臭的人群不能吃姜,这是因为从中医角度上来说,口臭是由胃热所导致,生姜性温,胃热患口臭者食用生姜会加重原有的胃热,导致牙痛、头痛、痔疮出血等疾病的发生。

6便秘人群不能吃姜

便秘多属于肠热,此时如果过食生姜,也会加重症状。

吃姜要注意些什么

1、晚上不宜吃姜,这是因为生姜性温热,晚上吃生姜更加导致上火, 劳命伤身。

2、生姜不宜多吃,尤其是在夏天,这是因为夏天天气炎热时,人们容易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的原则,不宜多吃。可以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适量即可。

3、吃姜时要去皮,有些人吃姜喜欢削皮,这样做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一般的鲜姜洗干净后就可以切丝切片。


阴虚体质的人绝对不能吃姜

阴虚就是燥热体质,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经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而姜性辛温,阴虚的人吃姜会加重阴虚的症状。

另外有的人常常说"烂姜不烂味",用烂姜来做调料,这是不对的,姜腐烂后会产生有毒物质黄樟素,有可能会诱发肝癌、食道癌等疾病。

内热较重者不宜食用生姜

如患有肺热燥咳,胃热呕吐、口臭,痔疮出血,痛疮溃烂等疾病的人不宜食用生姜。如果是热性病症,食用生姜时一定要配伍寒凉药物中和生姜的热性。

生活中有人喜欢往酒里放姜,这其实是个误区。中医认为,久食姜并同时再喝酒,容易在体内形成积热,这样不仅会使得眼睛出问题,还会使痔疮加重。但在引用黄酒时可以加一些生姜,因为可调黄酒的微苦味,但注意要少量。

肝炎病人忌吃姜

一般情况下,肝炎病人是忌吃姜的,因为常吃姜会引起肝火旺。想要克制吃姜引起的肝火旺,可以同时选择一些可舒肝、理气的食物,比如用山楂、菊花泡泡茶喝,这样就可以消除生姜引起的燥热而不伤身体。

脱发者用姜要注意

很多人都把姜外用来治疗脱发,的确,姜性温味辛,确实能够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刺激毛囊打开,促使毛发再生。但要注意脱发属热性疾病,姜用久了会生热,用热性药治热性病,和中医讲究的"热病用凉药"原则是相冲突的,所以尽量少用。


我本身营卫不符,阴阳都虚,手脚冰凉却便秘火大。前天吃了一些嫩姜和干炸带鱼,马上嗓子开始难受,昨天嗓子痒痒咳嗽,我用糖尿病验血针扎了少商穴,小小一个针眼血是喷出来的。今天出现感冒症状,嗓子有痰发甜,我在檀中穴和天突刺血拔罐5分钟,檀中穴流血一点点,也没有痧点,天突穴痧点一堆,血特别多,还有一大块凝固物。嗓子好多了。不知道用的对不对?


姜为中国原产物种,食用的姜在很多古书上写作「疆」,在古代「姜」主要作为姓氏用。生姜别名:生姜、白姜、川姜,为姜科姜属植物,也称「生姜」;开有黄绿色花并有刺激性香味的根茎。根茎鲜品或干品可以作为调味品,与葱和蒜并称为"三大佐料"。姜经过炮制作为中药的药材之一。

1.经常手脚、心发热的人,不能吃姜,否则会更热

2.经常头晕、耳鸣的人,不能吃姜,不然情况会更严重

3、肝炎病人,也不能吃姜,但是姜又有除菌的效果,所以适量一点一点吃就好


感谢「阳光」的邀请!

中国有句古话叫「晨吃姜,赛人参;晚吃姜,如砒霜」这句话从中医角度来说,人体的自然生理状态是早上起来,阴气内敛阳气外发,而晚上则是阳气内敛阴气外发。从中可以看出姜本身就是阳性食物,在中医五行四味中属于辛,效果就是助阳的。

所以,我们从中可以看得出,生姜对于阴虚火旺、眼红内热或者肺炎、胃溃疡、胆囊炎者都不适合食用。


  1. 专家指出,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尤其是阴虚体质的人,绝对不能吃姜。

  2. 阴虚就是燥热体质,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经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心烦易怒、睡眠不好,而姜性辛温,阴虚的人吃姜会加重阴虚的症状。

  3. 此外,冬天吃生姜不宜过多,而且晚上不要吃生姜。


生姜性味: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毒。以上可以得出一个结果,那就是生姜适用于阳虚人用,对阴虚内热者是大忌了。必须要食用时阴虚者也需要带皮极尽少食用,这里我要指出的是:生姜皮微寒,果肉温热。


生姜是温热的,燥热的食物,有炎证的病,如心肌炎肝肾炎体质上火的,不能吃否则会加重病情。早上属阳,姜属阳,阳补阳可以吃,晚上属阴就变为阴阳相冲,寒凉体质的人可以吃,但吃多了就会转为温热体质。温热体质的人不能吃,否则会火,上加火。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