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北京勁鬆的常大爺,91歲的時候,體力精力充沛得讓比他小20歲的人都望塵莫及。別說買菜做家務這樣的事,爬山爬樓梯老大爺都沒問題。那麼,是什麼讓他不僅長壽而且身體這麼結實強壯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圖片:來自網絡,非案例人物

  原來,常老爺子從75歲起開始喫醋泡黑豆

  常大爺年輕時其實就挺愛運動,也比較注意健康飲食,但他是上了歲數以後纔開始注意養生的。從75歲那年開始,他聽說醋泡黑豆好,就開始每天喫兩勺,這一堅持就是二十多年。所以常大爺認爲,自己身體之所以這樣結實,就跟這陳醋泡黑豆有關係。

  醋泡黑豆有哪些健康益處?

  中醫認爲,黑色食物能補腎,黑豆補腎效果尤其好。而醋是酸的,酸入肝,所以陳醋泡黑豆,能夠滋補肝腎,中醫經常用它來治療腎虛之症。

  而在現代醫學看來,黑豆的營養豐富全面,富含植物蛋白、維生素、礦物質,把它用醋泡過以後,人體就更容易吸收其中的花青素。而花青素是目前人類發現的最強大有效的抗氧化劑,能幫助身體對抗氧化與自由基的傷害,因此有抗衰老的功效。

  注意:不是所有人都能喫醋泡黑豆

  醋泡黑豆雖然好,但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喫。由於豆類不是很好消化,所以腸胃不好的人喫了容易腹脹不消化。而很多老人的腸胃功能都是比較虛弱的,所以不宜多喫,否則反而有害。另外,痛風患者不宜多喫醋,所以慎食。即便是身體健康的人羣,想用這種養生方法的話,每天食用量也不要超過2湯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