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口罩、感冒。(图/记者陈俊宏摄)

▲有专家认为,新型冠状病毒很像人类专属病毒。(图/记者陈俊宏摄)

记者赵于婷/台北报导

台湾新冠肺炎至今累计335例,其中以呼吸道症状、发烧最多,这些症状也类似流感。专家表示,这个其实是「病毒流感化」的现象,有别过去SARS是人畜共通病毒,新型冠状病毒很像人类专属病毒。

台湾感染症医学会理事、林口长庚医院儿童感染科主任黄玉成指出,之前SARS冠状病毒是果子狸传染给人类,是人畜共通,病毒通常在下呼吸道痰液和分泌物被发现,但新型冠状病毒则是在「鼻腔」采检到病毒,其实这就很像流感。

请继续往下阅读...

黄玉成进一步指出,SARS、禽流感都是「人畜共通病毒」,症状大多以下呼吸道、肺部比较明显,鼻腔采捡到的阳性率相对较低,但新型冠状病毒则是「鼻腔病毒和喉咙症状」都很明显。他也提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比SARS少,但若是发生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严重程度」还是比较厉害。

新冠肺炎通报症状除了呼吸道、发烧之外,嗅觉和味觉丧失也已纳入通报定义。对此,台湾感染症医学会理事长黄立民指出,因为有些感染者不会有喉咙痛、发烧和咳嗽等常见症状,唯一只有「嗅觉丧失」,采检一样确诊新冠肺炎。

黄立民说明,因为嗅觉和味觉都位于上呼吸道,就是鼻咽和舌头受到感染,病毒没有继续往下跑,所以只有嗅觉和味觉出现异常,而这些人就不会太有喉咙痛症状,目前研判该症状应该是可逆的,并不会从此丧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