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元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我国进入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公元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国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总计109年时间。

按照科学的推算,1840年我国GDP占世界总GDP的29%左右,1949年是4.5%左右。

这期间,我国流到世界各地博物馆里的文物,只是我国流出文物总量的九牛一毛。更多的是在私人手中。

1.早年 列强侵华 国家参弱 没能力保护 圆明园珍贵的文物 世世代代传下来的字画 石窟的壁画 佛头 莫高窟的敦煌遗书许许多多不胜列举都被外国人带走了 这是外国人抢的

2 还有大部分是中国人自己卖的 文物贩子都会把贵重的文物流向国外


我们沦为过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呀。国家自己顾不过来。比如八国联军,比如敦煌文献的丢失,余秋雨写过的


1.古代中国对外出口

这部分主要是指丝绸之路兴起后的丝绸、外销瓷等作为商品出口给国外,后来成为传世品或出土文物。

2.近代历史中的列强掠夺

这部分主要是指鸦片战争之后对我国文物的掠夺与洗劫。(参考一下斯坦因等人在敦煌发生的故事)

3.现代社会文物走私

0.0主要是早期我国法律还没有健全的时候,对我国文物的认识不全面,所以有大量文物走私到国外……

大概就是这样子吧( ??ω?? )


其实……这个问题本身很有意思。

「我国很多文物」这个词,本身就带有一定的逻辑误导性。

什么叫「我国文物?」

举几个例子。

阿拉伯人卖给唐朝人的花瓶,算不算「我国文物」?

唐朝人卖给阿拉伯人的花瓶,算不算「我国文物」?

抗日战争中缴获的日本军旗,算不算「我国文物」?

圆明园被抢的十二生肖兽首,算不算「我国文物」?

前两个例子是贸易导致的。后两个例子是战争导致的。在哪国文物这件事上,我们不能搞双标。

在清朝和民国的时候外国人抢走、骗走、买走了很多我国的珍贵文物,中间使用了许多非法的手段,通过了许多非法的途径,这个是无可辩驳的事实。然而到了现在,对不起,这些已经不是我国文物了,是别人国家的,原产自中国的文物了。

顺带为了防挑刺,补充一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245条规定,「占有的不动产或动产被侵占的,占有人有权请求返还原物………………占有人返还原物的请求权,自侵占发生之日起一年内未行使的,该请求权消灭。」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