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凯文

疫情延烧严重影响经济及社会,对人们的心理健康危害也渐渐浮上台面。图为舒耶佛。(photo by YouTube)

【台湾醒报记者施凯文综合报导】德国地方财政官自杀,疫情影响人类心灵问题终于浮上台面。德国黑森邦的财政首席舒耶佛日前因不堪防疫造成的经济压力等因素而自杀。邦总理布菲耶表示,舒耶佛生前对地方经济不振感到「非常担忧」应为寻短主因,专家则表示,「各种防疫隔离措施及不安氛围,已大大地影响了人们的心智。」

疫情冲击财政不振

根据《半岛电视台》报导,德国黑森邦的财政首席舒耶佛因面临邦内经济持续不振等压力而自杀,黑森邦总理布菲耶表示,舒耶佛生前曾对地方经济受到疫情冲击表示「非常担忧」,疑似因压力过大而寻短。

德国的金融重镇法兰克福即位于黑森邦,包括「德意志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及负责欧元区的金融及货币政策的「欧洲中央银行」的总部都在这座城市。布菲耶表示,舒耶佛已主掌黑森邦财政长达10年,他感叹道:「舒耶佛在疫情爆发的这段期间,每天都忙到废寝忘食,一心只想著要重振经济。」

疫情影响社会及心灵

社会中人们心理健康受到的关注程度远远不及台面上各国延烧的疫情。《Vox》报导,英国记者、也是知名作家的约翰海利,针对疫情后引发的社会问题,访问数十位神经学家及社会学家,并将重点汇整成册。他表示,所有学者的回答都指出,「因为防疫所实施的社交距离及疫情不见终点的不安氛围,已大大地影响了时下人们的心智。」

心理学家名登则建议,面对心理的焦虑不安,应以正面的思维接受人会有的各种情绪,不该以「我是怎么了?感到焦虑是不是很糟糕?」等负面思维责备自己。他也敦促各国政府正视此心理健康议题,并表示焦虑、不安及孤寂感不只是来自于身体的化学变化,也与环境息息相关。

卫报》则指出,疫情蔓延导致许多公司放起无薪假,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的人面临的压力及孤寂感增加,因此失去工作或陷入贫穷者面对生活则不再有自信,居家隔离的人面对独自一人的超现实处境也会使心灵状态变差,整体社会进入一种恶性循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