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让数以万计海外留学生爆发逃难潮,纷纷抢购回台机票,不过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一句「呼吁留学生尽可能留在当地」让家长十分忧心。国民党籍民代今(20)日要求政府「救救台湾留学生」,并适度开放家长寄送口罩等防疫物资给海外留学子女。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立委王育敏今偕党籍立委柯志恩、北市议员王鸿薇在党中央举行「聆听家长心声,救救台湾留学生」记者会,对指挥中心要求留学生留在当地的命令表达不满,认为台湾政府留学生在异乡独自面对疫情的危机,让国内家长忧心忡忡,留学生人心惶惶。

据教育部最新统计,总共约有7.1万台湾留学生在国外就读,目前疫情较险峻的美国约有2.3万位留学生,欧洲地区也总计约有9,957位,亚太地区的日本约有9,524位、韩国约有2,162位。柯志恩强调,我驻外单位设有教育文化组,由教育部派员进驻,有留学生的基本资料,应尽快联系当地留学生,确保健康安全。

「蔡政府先求国内自保的原则虽然顾了大局,但不应放任台湾留学生在异乡孤立无助,独自面对疫情的危机」,王育敏指出,希望政府能聆听家长们的心声与忧心,做好相关配套措施,兼顾台湾留学生的当地照护与国内疫情的控制。

国民党并提出四项具体建议,包括1.使馆尽速与当地留学生联系,并提供专线,协助解决生活困难。2.疫情指挥中心调度口罩等防疫物资寄送各地驻外使馆,以配送留学生。3.适度开放家长邮寄口罩等防疫物资给在国外留学子女。4. 即早因应留学生或交换生大量返国,当前防疫旅馆不足问题,备妥防疫隔离空间。

疫情指挥中心虽然昨日有「呼吁留学生尽可能留在当地」的说法,不过在国民党举行此记者会的同时,行政院长苏贞昌也正接受媒体访问,表达「国人同胞回来,我们不但欢迎,而且是会照顾到的」,及时化解可能的争议。

照片来源: 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海外留学生爆返台逃难潮 苏贞昌:欢迎 也都会照顾到

【有影】「疫情还在掌控中」暂不发紧急命令 蔡总统:加码纾困至千亿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