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报记者萧宇廷/台中报导】在饭店界征战了20多年,主修观光旅馆事业的凌若茗去年原本打算退休、进入人生的放松阶段;没想到因为长辈的「心战喊话」、鼓励她勇于接受新挑战,意外地迎来职场的新高峰。短短几个月、凌若茗结束「退休生活」,在2019年底接受IHG洲际酒店集团委任,正式接掌台中公园智选假日饭店总经理一职。她笑说,军人子弟加上狮子座的个性,有信心凭著冲劲与策略,让职场生涯再写新页。

观光旅馆科班出身的凌若茗,认为自己算是走正职。由于当初一位做旅馆业人资的老师,常常分享业界有趣的、挑战的事物,让她产生极大的兴趣与梦想;因此毕业后,就一头栽进饭店界摸索。

从1993年进入香格里拉台北远东国际大饭店至2004年,由秘书一路做到资深宴会行销经理,凌若茗已累绩相当多的行销经验;2004年因缘际会转战公关产业,未料,体验到不同的职场文化后、绕了一圈,她仍选择最爱,2009年又回到饭店产业打拼。

她先后加入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宫、及香格里拉远东饭店负责营运的Mega 50担任宴会业务协理,职掌宴会业务开发;2018年转调香格里拉台北远东国际大饭店行销业务协理,则负责开发企业客户、MICE会展及奖励旅游团体、旅行社业务等等。不论如何「移地」,凌若茗把压力化成动力,尝遍职场中的酸甜苦辣,一切甘之如饴。

当然,凌若茗坦承,工作上,也曾面临莫大挑战。有次办理外国使节举办盛大国庆餐宴,但当天却碰上大停电、无法及时复电的窘况。身为业务主管,她必须冷静应变,因此动员了所有资源、调来各种派得上用场的大风扇、舞台灯等机具,连高阶主管摇著大扇子帮客人搧风的画面都有了。也因为全力以赴,尽管宴会设备有缺憾,却也是宾主尽欢、且留下深刻印象;第2年,使节照样下单表达支持。

就因为对工作的热爱,这位决策俐落的「饭店人」说,刚踏入职场、就做好规划,希望10年后达到一定的位阶,她也做到了。之后,凌若茗不讳言,生活中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她感谢一路上都有贵人相助,既不藏私地传承了经验、也让她学习成长。

去年,照著所规划的生涯时程,凌若茗设定退休的时间到了,她割舍职场的一切、开始悠闲地过日子。没想到,老长官见不得「人才闲置」,认为她还年轻能做事;因此,鼓励她向更大的目标迈进。也因这番期许,才「退休」几个月,凌若茗意外迎来更大的格局与更新的挑战。

一向在北部挥旗的她,去年底转战台中、正式接掌台中公园智选假日饭店总经理一职。面对市场的竞争,她胸有成竹地多管齐下,厘清主客户属性的同时,并运用饭店本身国际品牌的优势,希望提高旅客黏著度。尽管大环境因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备受冲击,凌若茗仍看好中部观光旅游市场的潜力,强调「危机入市、依然有解方」,有信心对职场的新挑战表现亮眼。

她期许能够做到把不同业务性质整合在同一个空间内,以特有优势做到市场区隔,如丰盛町、日曜outlet商场等携手合作行销,创造与其他饭店业者的差异化;还有随时采取专案方式,贴近旅客的需求。也就是以多元面向经营策略重新定位,并开拓出一个属于台中市旧城区特色店的绝对魅力;而这番雄心壮志,她也希望外界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