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时候有没有感觉很孤独。


悬崖边上

长著一花

叶子翠绿

花儿灿烂

我问花:你独自在这孤独吗?

花儿说:我扎根大地之母,与大自然为伴,不孤独!

我问花:你独自在这绽放,是否需要很大的勇气?

花儿说:我不知道什么叫做勇气,我只知道顺应大自然生长,该吐芽时吐芽,该长叶时长叶,该开花时开花!

我问花:你讨厌狂风暴雨吗?它们随时将你摧残!

花儿说:如果因为它们倒下了是因为我还不够强壮,如果我能重新站起来,是因为我又成长了,我感恩它们对我的考验!

我问花:你会嫉妒比你长得好看的花并因此自卑吗?

花儿说:我不知比较,我只知道我生来是这样,别人生来是那样,我欣赏自己的独特,我也赞美它人的美!大自然里万物异曲同工,都是爱与美的创造,都是宇宙的一部分,缺了谁都是缺失!唯有和谐,没有美丑之分!

我问花:很多人都在寻找使命?你知道你的使命是什么吗?

花儿说:我的使命就是成长绽放自己!太阳成为太阳发散光,音乐家成为音乐家,作家成为作家,画家成为画家...。

雨后的树,清新脱俗!叶子经过雨水的洗涤后绿得发亮,闪射出一种独具的颜色!那种颜色给予人一种清新的感觉,在过度劳累后看看就觉得十分轻松!可是,花期十分短暂,也许一场雨后,一树的花瓣就已经凋零在地上!红颜弹指老,天下若微尘!美好的事物总是太过短暂,就像我们的青春时光!随心所欲却自有芬芳,任何事情好与坏都是相对的,只有从更多的层面来理解事情的意义,才会重新认识它的意义!

不追随别人眼中的完美,只做独一无二的自己!活出自己,同时也意味著可能存在风险,被他人批评的可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与众不同的人都是少有人走的路,荆棘满布也充满著艰辛,因为这条路意味著孤独,不被人理解,甚至遭到很多人的质疑!但是一旦做到,各方面将有很大的提升!每个人只有一生,只有活出自己的光,才会感觉到活著价值与意义,才能体会真实生命的味道!心灵与灵魂坦荡如一,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不委屈也不将就,无论在什么精神状况下,内心都怀有对真善美的追求!现在不是传统的社会,不代表没有传统的人,新潮奔放的人也有一颗传统的心,有严重的精神洁癖!幸福不是经历,而是一种心境,知足常乐,坦坦荡荡,活在当下,善待自己!


大多数时候人们所谓的"不安全"感,其实可以追溯到心理学中对人格依恋类型的划分(如下)

依恋类型大体上(也有后天影响成分,但大体不占多)源自童年时期与父母依恋的类型,甚至很可能在无记忆的喂奶时期就已经形成。

父母的冷漠、疏离、敌意,或者家庭中不好的气氛,都会使依恋类型趋向不安全型(上图中除安全型以外的类型)。

多数人会在成年之后忘记童年的创伤经历,但随之而建立的依恋类型则会在漫长的人生里扮演重要的角色。

就像我,现在和父母关系很好,也曾经是个自信开朗的人,似乎是属于安全型依恋的人格。

但后来却发现,自己会时而显露出一些,甚至自己都难以控制的不安全型的表现,也就是说,自己其实很可能是个不安全型的依恋人格。

童年的事情我没有记忆,但问过我母亲后得知,由于当年她的工作繁忙,在我三岁之前,除了满月的时间,其它大部分时间我都被寄养在别人家里,跟著父母的工作而四处辗转,而鲜有过和父母的亲密生活。

虽然现在早就忘了,但人格可能已然建成。

可能来源就在于此吧。

不过我一直都重视自身的问题,审视自己的行为——我还有机会把自己改变成一个安全型的、不易伤害自己和所爱之人的人格,这是有可能做得到的。


归根结底还是没钱,没有啥好的安慰自己,好好努力,踏踏实实做事


孤独感可能来源于客体品质不好。正常的状态是孩子小的时候被父母好好抚养,能大体上看到孩子的需求并给予恰当的回应或者情绪上的安抚,时间久了,孩子就会形成一个稳定的客体影像,是爸爸妈妈影像的内心化,这样的孩子长大了就会很少有孤独感,也可以自己抚慰、安抚自己的情绪,即使一个人也会有这个恒定的客体影像陪伴,所以不孤独。如果经常感到孤独可能会是这个客体影像建立得不好


不安全感在于,和自己的过去有些分割开了,没法让自己在舒适区里发光。但是话说回来,在新的环境下,就要想办法适应下来。可以告诉自己看的再远一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