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的财务管理小白一枚,最近在写木材厂的采购成本控制研究。写到运输成本这一块儿,我写的是家具厂采购橡胶木,请问各位小伙伴们知道进货渠道是什么吗,是从经销商那里买,还是自己和国外的销售联系?还有运输成本大概是多少呢?按木头的体积还是重量来算呢?大家原谅一下我的无知,对这个方面真的不是很了解。

插个题外话,我写的是采购成本控制

列的问题有:原材料成本过高、运输成本过高、运输损耗过大。请问还有什么合适的问题呢~


大四的财务管理小白一枚,最近在写木材厂的采购成本控制研究。写到运输成本这一块儿,我写的是家具厂采购橡胶木(橡木主要从北美阔叶木协会会员单位手里买,橡胶木则是东南亚),请问各位小伙伴们知道进货渠道是什么吗(看用量,量大且有外贸经验联系国外客户,无经验或量中等直接找代理商采购,量小从木材市场买),是从经销商那里买,还是自己和国外的销售联系?还有运输成本大概是多少呢(运输成本海运较低,前提是你的工厂离港口够近,木材地域属性相当厉害,运输成本只能均摊,不能缩减)?按木头的体积还是重量来算呢(好木头按立方计算,小料垃圾料按吨,因为检尺困难。运输有时按标准集装箱,当时会亏尺,有时陆运按吨。)?大家原谅一下我的无知,对这个方面真的不是很了解。

插个题外话,我写的是采购成本控制列的问题有:原材料成本过高、运输成本过高、运输损耗过大。请问还有什么合适的问题呢~

做为业内人,我感觉你的问题基本没在主要点上,我给你列几点,希望有用。

1.设计方式不科学存在的成本浪费,做实体行业会计不能不了解「田口方法」。好的成本在设计时就已经明了了。比如设计出家具的某种用料占比最高,是1600mm长,但采购只能采购到8英尺-10英尺的木头板材,那么原料在采购时就已经存在了大量浪费。回过头来说即使你能采购到11英尺的板材,那一个标准20尺集装箱在装11尺木材就已经亏尺严重了,运输成本当然会增加。大企业的采购成本在这里就会出现一个最优装箱方案与最优库存方案的冲突。

2.原料辅料库存成本,即生产即时性成本。计划性不强,原料辅料进厂后长时间不用,不管你的付款账期是多久,只要进厂就产生金融成本和库存成本。卡著时间进厂,则会因为物流时间的不确定性耽误生产。

3.采购参数不符产生的差错成本,生产要的是A,采购买的是B。

4.人员成本,生产型企业,根据主要产品的不同,采购人员的配置也不尽相同,优化最佳人员配比,需要HR与CFO的共同控制,采购主管的具体实操。

5.品质,交期,价格,这三点是采购主要控制点,物流成本需要均摊到原料成本里面,如果同样品质一批货,本地1500,外地1400+运费100,那么采购成本看起来是一样的,无需单独考虑物流费用。综合交期考虑,本地的不可控因素当然要少些。

物流成本的控制收货者大多是弱势方,发货者是强势方。所以运输和物流成本基本不在采购成本降耗之内。主要存在于库存,差错,人员三方面。

祝学业有成。


1本地木材商2量大 张家港3 量再大 非洲进口4量巨大 非洲包山头5量无敌大 拍部队去抢


去国外血拚,赢了带回来,输了留那里


要么拿落地价,要么去国外找工厂买了运进来


我就是卖橡胶木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