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色的实木家具是不是需要更多的处理过程所以更容易损坏


首先,家具的处理过程都是一样的,都要经过备料——木工——涂装——包装,四个过程。每个过程中又要经过无数个步骤。

一:备料

1、木材干燥:将木材的含水率控制在8%—10%,具体每个地区都不一样,演算法一般为8%至产品所在地区年平均木材平衡含水率+1%。如此,干燥过后的木材便不容易出现开裂变形等现象,还能增加产品的使用年限,以及增加产品对不同地区不同温湿度环境的适应能力。

2、平衡:将干燥过后的木材放置一段时间,让木材恢复平衡,该项工作或可持续长达两三年,甚至更久,与未启用平衡工序的实木家具对比,该工艺后的木材物理属性更好,更稳定;

3、选料配料:选择合适的木料分别用在产品的表面、外部、内部(内档、底板)、以及各连接处。因为就算同一块实木,不同位置的纹理不尽相同,芯材和边材的颜色也区别很大,再加上结疤、矿物线等天然属性,虽然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但也造就了同一块实木并非每个部位都是那么完美好看。因此,一般选择纹理流畅、颜色纯正、少或无瑕疵的部位作为表面部位。

4、粗刨定厚:选好料后先要给毛料定厚,家具不同部位设计的厚度不同,定厚可以一定程度减少木材原材料损耗。

5、风剪:为毛料修整长度。一般下料按所需长度加长20mm。

6、修边:截去毛料上不能用的毛边。

7、配板:由于一整块原木做部件开裂变形的风险大,因此,大部分工厂都是将之裁剪做成直拼板形式。而配板就是将木料根据不同纹理(直纹、山纹),不同颜色进行挑选并搭配一致,配板宽度按所需宽度合理放余量。选料时要把内裂、端裂、恶性节疤、蓝变、朽木部分取下。直纹和山纹所应用的实木定制家具的位置又有所不同。

8、布胶:在木材之间均匀布上胶。胶的配比一般为固化剂(10—15克)、拼板胶(100克),每次调胶500克左右,胶水的好坏影响家具的环保性,因此,这也是价差存在的原因。

9、拼板:使用拼板机将木材进行拼装,拼板要注意高低差、长短差、色差、节疤,拼板之后,打乱了木材之间的内应力,大大降低了纯原木生产的家具开裂变形较多的问题。

10、陈化:布胶完成的木材放置2小时左右,让胶水凝固。

11、砂刨:刨去木材之间多余的胶水,使木材板面无多余胶水,减少胶粘剂对后续工序的影响。

12、锯切定宽:用单片锯切,给木材定宽。

13、四面刨成型:根据需要刨出木材各部位的形状。

14、养生:将木材自然放置24小时左右,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道工序,可以让木材回复天然气息。

二:木工

1、精切:给毛料定长,加工过程中要求做到无崩茬、发黑,一般长与宽加工误差不超过0.2mm,1米以下对角线≤0.5mm,1米以上板片对角线应≤1mm,出现崩茬、发黑的情况视具体材质,或将进行报损,重新操作。

2、成型:根据图纸将木材加工成各种造型。加工时不允许有崩茬、毛刺、跳刀和发黑现象,部件表面应光滑、平整。加工前需检查设备部件螺丝有无松动,模板是否安装规范,刀具是否装紧,部件尺寸误差不得超过0.2mm。

3、宽砂定厚:用不同厚度的砂纸(200目~1200目),精度从低到高,反复多次对木质部件进行打厚,手工和机器穿插进行,直到板面厚度达到尺寸要求。

4、配件检砂:砂光配件,砂光好的成品应平整、无砂痕、边角一致。检砂前应先了解部件的使用位置,先补土后砂光。

5、钻孔:按图纸的工艺要求进行钻孔,过程中要做到无崩口、无毛刺,孔位加工误差不得超过0.2mm,要做到配套钻孔,常试装、勤检查,以确保产品的品质。

6、小件组立:组立不用再拆开的部件,组立前应先备料,把所有要组装部件按图纸加工的要求检查无误,部件无崩口、毛刺、发黑等现象,首件装好后,复尺与图纸工艺没有误差的情况下开始量装。组立过程中胶水布涂均匀,组立好的半成品,应无冒钉、漏钉现象,结合严密,胶水擦拭要干净。

7、大件组立:试装部件检查与图纸是否误差。与小组立区别在于大组立完成后的是成品。

8、成品检砂:将成品进行砂光,要做到平整、无砂痕、边角一致。

9、平衡:将部件自然放置一段时间。

10、涂装上线检砂:将工件的表面重新打磨一遍,特别是木材表面的毛细纤维。同时检查白身的缺陷是否已经处理好,如:修补不良、砂光不良、开裂、变形等。

11、吹尘:将工件表面的灰尘吹干净。

三:涂装

1、擦色:擦色前需将擦色剂搅拌均匀,直到没有沉淀物为止,使用的毛刷必须先清洗干净,擦拭的布条必须为不掉毛、不掉色的布条;

2、底著色:根据色板的要求选用底色,将素材间的色差通过底色进行调整。

3、头度底漆:喷涂前需先将灰尘吹拭干净,检查擦色效果是否良好。头度底漆浓度为一般16秒,喷涂厚度为一个十字。

4、干燥:喷涂完后待干6—8小时。

5、清砂:先填补所有碰刮伤,再用320目砂纸轻轻砂一遍,主要是将喷漆后产品上所产生的毛刺砂掉。

6、二度底漆:喷涂前先将灰尘吹拭干净,底漆浓度为18秒,厚度为一个十字。

7、干燥:喷涂完后待干6—8小时。

8、清砂:先将有缺陷的地方填补到位,再用320目砂纸将油漆面打磨光滑、平整,漆面不能有较大的亮点。

9、三度底漆:喷涂前先将灰尘吹拭干净,底漆浓度为16秒,厚度为一个十字。

10、干燥:喷涂完后待干6—8小时。

11、清砂:用400目砂纸将漆面打磨光滑、平整,漆面不允许有亮点存在。

12、修色:修色前必须先检查产品是否是良品,产品上的灰尘和污染物需清理干净。由技术人员调配好颜色,再比照色板先修一个产前样,由现场主管确定颜色后方可作业。

13、油砂:修色后的产品须待干4—6小时,再以800目砂纸将产品表面打磨光滑。打磨过程中要注意,防止打漏,色漆打花等现象。

14、面漆:面漆前需先检查产品是否属于良品,产品表面是否光滑,表面灰尘和附著物须清理干净。面漆浓渡一般为11—12秒,厚度为一个十字。

15、干燥:待干4小时。

四:包装

1、目视:检查产品整体颜色搭配是否一致,不能有深浅不一的现象。在自然光下观看产品油漆面是否平整,是否有流挂,喷涂不匀,产生桔皮以及漏喷、雾白等现象。

2、点色:对工件表面的瑕疵进行修补。

3、吹尘:将工件表面的灰尘吹干净。

4、包装:在实际包装过程中根据产品易损度不同,会采用不同的包装材料,如珠光棉、纸箱、木框等,以确保产品在运输过程中减少损坏。

其次,浅色家具和深色家具之所以颜色上有区分,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均为原木色的情况下,不同木材颜色不同,就像每个人肤色不同一样,难道长的黑的人就皮肤要差?明显不是的。这和木材本身的材性好坏有关,材性好的肯定质量好,不容易坏。

第二种情况是上色的情况下,上色的油漆颜色不一样,上的薄,上的厚,上的浅色,上的深色,但质量上却跟颜色也无多大关系,除了木材本身质量外,就是是和油漆的质量有关。油漆用的好,外表耐受力肯定更强。

第三,家具木材好不好主要看它的稳定性,硬度和韧性三方面。

稳定性表现在是否容易变形或开裂。材性越稳定,木材就越不容易受环境影响,也就越不容易坏。

硬度也就是质地,主要指家具表面的坚硬程度,如泡桐木和橡胶木,一掐就会有指痕,说明不够硬,承重能力也会比较差,遇到磕碰就越容易坏。

而关于韧性,韧性不足的木材,不小心摔一下有可能会直接脆断。

当然,除了这些,还有家具的做工方面,也是家具好坏的一部份有关因素。制作过程中,工艺越到位,相对家具的性能也会更稳定。

比如说有些做的好的实木家具,真的是很费工费时费材料的,他们会在直拼板中植入钢筋,钢筋外再进行封边,甚至有的,每块板之间的拼缝都是有形状的,什么闪电型啦,波浪型,头肩型等等,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减缓实木的开裂变形,这种工艺的投入,对家具质量上肯定有非常大的帮助,比不做工艺的同样的产品,肯定更不容易坏。

最后,实木家具好环容不容易,其实还和家具主人的使用保养是否妥当有关。使用或保养不当,比如将实木家具放在空调附近吹,或者老是让它晒大太阳,或者有水渍不及时擦干,都会影响使用寿命。

另外,当一个住在北方的人非要买南方生产的实木家具回家用时,也会发生悲剧。家具销售有地域限制,南方生产的家具最好销售到南方使用,不然一到北方干冷环境,很容易水份逃走,引起收缩开裂;北方生产的家具也一样,若销售到南方使用,更容易吸收潮气而膨胀变形。

木头和人一样,都会有水土不服的情况。如果要异地购买家具,建议尽量买拼板幅面较窄的,带有脚的家具,让家具尽量远离地暖,受影响也会小些。当然,比如细胳膊细腿的那种衣帽架之类的,问题就会小很多。


前面知友回复的很专业,我做补充回复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场景:儿女在给新房添置家具时,家里的长辈们总会唠叨几句:「实木家具好,以前家里那套实木家具用了几十年,现在还像新的一样。」的确,很多明清时代留下的实木家具至仍今在使用,实木家具即便过了许多年仍坚固如新。

因此,实木家具不应该单从颜色的深浅来评论质量的好坏。影响实木家具质量的,首要是实木家具的木材,以下有10种木材的好坏区分

原木家具乌金木、金丝檀木和胡桃木,哪一个好??

www.zhihu.com图标

了解木材,还要看家具品牌的排行是什么样的

新全国五大实木家具排行榜

1. 华丰(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实木家具十大品牌)

2. 光明家具(中国驰名商标、始于1985年,中国公认名牌产品、家具品牌/系列最多、实木家具十大品品牌)

3. 简木(中国原木定制衣柜第一品牌、中国知名品牌、实木家具十大品牌)

4. 双叶(中国驰名商标、实木家具十大品牌)

5. 联邦(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实木家具十大品牌)

实木家具一般不会出现棘手的质量问题,当今市场中的很多实木家具已经不再像长辈们口中说的那么实用,很多实木家具买回家没几年就出现各种问题。同样是用实木做出来的家具,为什么差距会这么大?

答案就是——榫卯工艺!

传统实木家具的灵魂

据史料记载,早在河姆渡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开始使用榫卯了。以明式家具为代表的硬木家具的出现,将榫卯技术推上了技术上的高峰,也成为中国传统美学中自然天成的最具代表性的技艺!

榫卯被称作实木家具的「灵魂」,木构件上凸出的榫头与凹进去的卯眼,简单地咬合,便将木构件结合在一起,由于连接构件的形态不同,由此衍生出千变万化的组合方式,使实木家具达到功能与结构的完美统一

「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榫卯结构作为中国古代木制工艺的基本制作模式,有效地利用了木材的特性。榫卯咬合,构成巧妙且富有弹性的框架,相互间的匹配更加浑然天成,天衣无缝,完美诠释了「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直到今天,榫卯结构在木艺制作中仍然发挥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国人影响深远。运用榫卯结构,减少了胶黏剂的使用,木材的本色得以淋漓尽致的表现,让使用者感受到清新的自然气息,保持一份本然之美。

严密精确的力学智慧

传统实木家具部件与部件之间以榫卯结构结合起来,在不同角度的力量下相互抗衡以产生咬合力,从而塑造了家具坚固结实的承重力,而从外观看来整齐匀称,力量含而不露,相生相克,以制为衡。

如今幸存的古典老家具,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仍然保存完整,不得不说是榫卯结构的功劳。王世襄在《明式家具的结构》中写道:「凭借榫卯就可以做到上下左右、粗细斜直,连接合理,面面俱到,工艺精确,扣合严密,间不容发,常使人喜欢赞叹,有天衣无缝之妙。我国古代工匠在榫卯结构上的造诣确实不凡。」

古代建筑和家具体现著精微的力学平衡,正是为此,实木家具才能更加牢固,延长寿命。

以上图片来源于光明家具-新中式风格-稀世阁系列实木家具。更多实木家具知识,可留言或关注知乎回答(关注公众号:光明家具),或参照(光明家具网页)了解,如果知识对您有用,记得点赞支持支持专业人!

发布于 2019-11-25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卖家具的小姑娘卖家具的小姑娘

不会的,浅色的话就是没有喷色,相对你更可以看到木质本来的样子,过程也相对简单,会更环保。这个可以打比方,就是说如果深色是化妆5分的话,原色家具就是素颜,我说一些话,你们不要不爱听,这是现实,就是选材差一些的会去做胡桃色,如果家具是白色,那相当于整容

原色家具没有遮盖,基本是素颜

深色家具是化妆了的哈


不会的,浅色的话就是没有喷色,相对你更可以看到木质本来的样子,过程也相对简单,会更环保。这个可以打比方,就是说如果深色是化妆5分的话,原色家具就是素颜,我说一些话,你们不要不爱听,这是现实,就是选材差一些的会去做胡桃色,如果家具是白色,那相当于整容

原色家具没有遮盖,基本是素颜

深色家具是化妆了的哈


材质一样的话,浅色和深色家具没有区别,深色是涂料里加了染料。表面有漆膜的化工漆和水性漆,容易磕碰损坏,木蜡油擦涂的家具,表面没有漆膜,相对好一些。


总结回答一下,是浅色家具对于选材要求更高,制作工艺更好。深色的实木家具木材做工有瑕疵,可以通过颜色来覆盖。实木家具使用坏与不坏最终是看制作工艺和使用环境。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