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问题已加入知乎圆桌 ?5G 新赛场,欢迎关注圆桌参与更多关于 5G 手机、5G 技术进展与难题、5G 对各行业影响等相关的讨论,了解关于 5G 的一切 &>&>&>

最近华为和三星均强势推出能支持5g的手机,而且推出了折屏版,虽然大众是否喜欢折屏见仁见智,但是既然这些大公司纷纷不约而同选择了这个,证明肯定通过充分的市场调查和论证这是未来的趋势。而苹果的新发布会要到下半年,届时华为三星的新款手机已经充斥市场,苹果这个最贵量产手机商还有可能有什么新黑科技重新占回市场吗?


题主你的4G套餐是不限流量(非定向)的吗?

2013年12月,国内正式开始发放4G牌照,当时的资费是100块一G,那时候4G宣传的口号是下个电影只要1分钟。然后呢,有多少人真正体验到下个电影1分钟了?

最鸡贼的是,初期4G流量和3G、2G流量是分开算的,一些历史残留的无限流量卡,在4G时代根本用不了。想用,重新办4G套餐,100一G,就问你掏不掏钱。

2014年,移动一波强制升级,多少人用著30M流量一个月的4G套餐,注意是30,30M一个月。

2015年,苹果爆出流量门,不少拿著苹果的人因为没关自动更新,一夜欠费,个别后付费用户能欠几千块钱。从那以后,苹果关闭了超过150M应用的流量下载,一直到现在都没变回来。

2017年,联通所谓不限流量套餐终于下探到99包月,但是20G后就开始限速。

2019年,多少人还是四处问wifi密码。

2019年,5G手机还没造出来,题主提了个问题,苹果错失了5G。

题主,不是有个4G手机用个4G号码就叫用上4G了。


5G到现在还没有正式商用,怎么就「错失5G」了?

就连现在进展最快的华为也没说要把5G手机全面量产,毕竟连基站都没架设完毕呢,你全面量产等著5G架设完成,你又该换新手机了。

然后会不会成为诺基亚?

诺基亚「科技以换壳为本」而苹果壳几年不带换的,但是一直加入新的成熟的技术,而不是诺基亚那样的固步自封,从开除巴宝莉过来的那个女高管就能看出来苹果是很容易自我改正的。

——————-2019年4月17日更新———————

高通和苹果突然宣布和解,我就说苹果自我改正能力强,为了销量和领先,宁愿低下头和高通从新合作,当然: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诺基亚是因为错失了3G4G而垮掉的吗?5G是个大靶子就立在那里,都知道往那里打,哪个手机厂商会错失呢?


错失 5G 是一个伪命题,苹果和消费者都想要下一个「iPhone」,我们更想知道的是它可能会从哪个类别里脱颖而出?

所以,苹果这个最贵量产手机商还有可能有什么新黑科技重新占回市场吗?这个问题可以值得一答。

iPhone又降价了。

带著皮帽子的蒂姆·库克求救「苹果滞销」的梗图在2019开年已经出现了三波,这位刚刚被美国总统特朗普改名成「蒂姆·苹果」的苹果公司CEO,为了打开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罕见地动用了降价这个双刃剑——苹果在国内吸引用户的重要一点就是「以贵为美」。

中国区市场的下滑,只是苹果亟待解决的难题中的一个。对于市值曾经破万亿的苹果公司来说,目前的市值和高峰期相比已经跌去近2000亿美元。更让苹果心下一惊的,是最近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女议员Elizabeth Warren再次提出动用反托拉斯法「肢解」科技巨头,这次她还指名道姓说到了苹果,建议后者将「App Store」拆分出去变成独立公司。

苹果这个最贵量产手机商还有可能有什么新黑科技重新占回市场吗?

对于这个问题来说:苹果需要一些好消息。

几天前,知名分析师郭明池撰文预测,苹果将于今年Q4季度量产其AR眼镜,并有望在2020年推出这款AR头戴设备。距离苹果推出iPhone已有12年时间,现代智能手机的进化已经越来越慢,消费者越来越低下的换机欲望是很好的证明。苹果和消费者都想要下一个「iPhone」,它可能会从哪个类别里脱颖而出?

苹果AR眼镜/头显

推出日期:2020

成功几率:40%失败风险:生态不成熟

做AR这件事,苹果秉承了一贯的保守+保密的风格,直到2015年收购德国AR公司Metaio,人们才意识到原来手机巨头一直惦记增强现实这块。时间推回到4年前,Facebook以20亿美元(事后证明是30亿美元)收购Oculus,带动起全球VR浪潮,而当时的AR还处在VR高光的阴影之中。但是在各种机构的报告中,AR未来的市场都是VR的4-5倍,可想而知为什么苹果一定会打AR的主意了。

根据分析师郭明池的文章,他预测苹果在2020年推出的AR眼镜的主要功能是显示,计算单元主要靠的还是人们手中的iPhone手机。这样的话,苹果的AR眼镜就可以做的更加轻便易用,适合普通消费者。你很难想像一贯坚持美学的苹果会生产一副镜架如鸡腿一般的AR眼镜出来。

除了设计因素,目前AR设备供应链的不成熟才是限制产品和行业发展的最主要原因。知名游戏引擎公司Epic Games的CEO 蒂姆·斯维尼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论断:「在晶元厂没有设计专门的晶元时,一个新硬体行业不可能起飞。」斯维尼当时谈论的对象是陷入困难的VR头显,无论是HTC还是Oculus,其头显产品的零部件——从晶元、屏幕到音频——都来自成熟的手机产业。虽然高通在去年推出了XR1晶元,但这款据说基于骁龙820设计的晶元,只适用一些比较低端的VR一体机,对于高端的VR产品,使用的依然是用于手机的骁龙8X5系列处理器。

另一方面,从显示角度来说,目前高端AR眼镜采用的是光波导镜片,虽然已经有国内外厂商声称自己能量产光波导镜片,但是否能支持大规模量产仍令人怀疑。郭明池在之后的补充报告中也指出,由于光波导等技术依然有问题,苹果的AR设备可能使用视频透视(Video see-through)系统,而非HoloLens和Magic Leap在用的光学透视(Optical see-through)。

相对于光学透视方案,视频透视方案可以避开光波导镜片的难题,不过可能需要解析度很高的液晶显示屏。目前,已经有VR头显公司号称能做到双眼5K解析度,即便如此,距离能够模拟人类视觉的单眼16K的要求,还有非常大的差距。如果苹果确实采用这个方案,可能预示苹果在高解析度微显示屏上取得了较大进展。

内容方面,两年前苹果推出开发套件ARkit,以iOS系统作为基地,让开发者和手机用户「先VR起来」。当然,迄今为止人们用的最多的其实是snapchat发明的各种AR表情,除了自拍,要让用户长时间举著手机四处扫,其实有点强人所难,更何况还不太安全。不过不要紧,因为开发者在iOS系统上制作的素材,不出意外的话,将可以无缝对接到苹果的AR设备上,或者说,媒体报道的rOS——Reality OS,苹果的增强现实操作系统。

就算技术已经不是问题,苹果AR眼镜还是需要面对几年前谷歌智能眼镜遭遇的难题——用户如何避免成为侵犯别人隐私的「眼镜混蛋」(Glassole)。单单在镜框上加一个Led小灯提示自己在录影,可能未必会消除对面陌生人的敌意。

当然,人们可能多虑了,仅作为显示的AR眼镜,其开始的定位可能更像是5年前的Apple Watch。作为一个iPhone的配件产品,AR眼镜和Apple Watch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离用户更近。不过,正像Apple Watch切中了医疗市场,苹果的AR眼镜依然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场景,从to C转到to B的谷歌眼镜就是前车之鉴。

不过,2007年苹果推出第一代iPhone的时候,人们也不知道要用这没有键盘的东西做啥。现在,人们想的是如何控制自己伸向手机的手。

你猜,Apple的AR眼镜会叫什么?iGlass?Apple Glass?

Airpods

推出时间:2016年

成功几率:25%

失败风险:Siri

最近几年,围绕苹果公司最多的一个论断是,坐拥2000亿美元现金流的苹果应该买下特斯拉甚至迪士尼,好像苹果公司是一个守著金山的煤老板。不过,相对于微软、亚马逊近几年动辄数十、上百亿美元的大额收购,苹果公司在收购和并购方面确实相当保守。苹果几年来最大的一次收购,要算5年前30亿美元收购Beats耳机,这次收购也被业界揶揄好久——一个耳机,做的再成功又能怎样?

当那场收购过去两年时间,苹果推出Airpods蓝牙耳机的时候,人们同样不解,认为苹果连耳机这样的小配件都不放过,想钱想疯了。同时,Airpods「苹果耳机剪掉线」的造型,也成为网路梗图的最好来源。当然,调侃归调侃,再硬核的键盘侠也逃不过「真香」定律。当越来越多人耳朵上带了「烟屁」,你就知道苹果又赢了。

仅推出一年,Airpods就在全球卖出了1600万副,2018年该数字攀升到2600万-28000万副,仅从数字来看,Airpods已经成为苹果最畅销的商品之一。有机构预测,到2021年Airpods将售出超过1亿副。

虽然自研了W1晶元,但苹果推Airpods的目的可不是让用户听听流媒体音乐。首先,耳机是使用智能助手的一个好场景,不信看现在苹果之外的所有蓝牙耳机,不是找谷歌助手就是亚马逊的Alexa。据推测,新一代的Airpods可能会支持语音指令」Hey Siri「,不用再敲耳机边缘。另外,作为「紧贴」用户的产品,耳机也是一个十分有医疗潜力的工具。从目前苹果在医疗方面的激进步伐来看,新的Airpods极可能拥有Apple Watch的心率监测功能,组成苹果以iPhone为中心的「医疗三件套」。

如果真的想让Airpods成为像iPhone一样的主角,那么苹果的人工智慧助手Siri最好十分给力,以至于通过语言指令即可进行所有交互行为。从苹果目前在人工智慧领域买买买的动作来看,要实现这个功能可能仍需时日。

没有下一个iPhone?

据说诺基亚的工程师第一次拆开iPhone,看到里面的结构时感到很扯:「怎么可能这么设计手机!」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能够颠覆iPhone的,一定不是另一款手机。但是,一直被认为是下一代计算平台的混合现实(MR Mixed Reality)和增强现实(AR Augmented Reality)设备就一定是下一个「iPhone」吗?有这个可能,至少从目前所有人都不清楚AR的具体使用场景来看,AR眼镜倒是很有颠覆者的气质。

现在的问题是,现在的苹果已经不是十年前的苹果,而用户也已经不是十年前的用户了。当苹果从手机、手表和耳机的硬体,到音乐、新闻和流媒体到医疗软体组成一个庞大生态时,用户可能已经不需要下一个iPhone了,他们在这个生态里已经足够满足了。

当然,相信当年诺基亚也一定觉得自己「非常稳」。

作者:靖宇 关注技术创新大于模式创新

来源:投中网

原文传送门:苹果的下一个「iPhone」

编辑于 2019-03-18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木影木影一切都是虚假的,我只想快乐

(理性分析,不吹不黑,水军勿来,杠精莫扰)

oppo创新滑盖智能手机,苹果错失滑盖新时代;

三星创新折叠屏智能手机,苹果错失折叠屏智能新时代;

小米创新PPT智能手机,苹果错失PPT智能新时代;

诺基亚创新砸核桃手机,苹果错失砸核桃新时代……

到底什么算是时代潮流,这个是需要时间检验的,不是说不跟风就是「错失时代,被世人抛弃」。

我觉得苹果公司很好的一点就是:从来都是一个注重独立思考的公司,不盲目跟风,每个细节每个决定都是有大量的前期调研和严密的逻辑分析。

至于会不会错失5G,这个结论在5G尚未正式投入商用之前确定,还为时过早。


(理性分析,不吹不黑,水军勿来,杠精莫扰)

oppo创新滑盖智能手机,苹果错失滑盖新时代;

三星创新折叠屏智能手机,苹果错失折叠屏智能新时代;

小米创新PPT智能手机,苹果错失PPT智能新时代;

诺基亚创新砸核桃手机,苹果错失砸核桃新时代……

到底什么算是时代潮流,这个是需要时间检验的,不是说不跟风就是「错失时代,被世人抛弃」。

我觉得苹果公司很好的一点就是:从来都是一个注重独立思考的公司,不盲目跟风,每个细节每个决定都是有大量的前期调研和严密的逻辑分析。

至于会不会错失5G,这个结论在5G尚未正式投入商用之前确定,还为时过早。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