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5G网路的消息越来越多,看新闻上写著5G网路的网速动不动都以G为单位,那么相比之下以M为单位的有线光纤网路是否会被淘汰?


一根光纤10g 一次塞128根

跟一个10g的5g基站能比吗


首先5G到达不了光纤的速度其次即使5G能达到光纤的速度,也不可能完全替代光纤,因为光纤可以连接专用网路和区域网。

首先,你要对光缆的传输速度有个概念,一般主干网光缆的速率可以达到100TBps(也就是100,000GBps)甚至更高,至于你家使用的光纤只有数百MBps的速率,只是电信等ISP不愿意为你开放更高级别的速率而已(或者可以看做你付不起数百GBps速率的价格),光缆的满载传输速度远大于5G基站到用户端的速度,但是不久的将来(大约10~20年之后),一线城市的5G基站会大幅取代光纤光缆的使用规模,然后会用更长的时间取代二三四线城市、其他不发达国家的光缆,就像手机大幅取代固话之后,电话线的产销量大幅缩减一样,具体见我在以下问答中的回答。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7576004/answer/326542433?


不会,光纤优势太大了


5G如果只是达到宣传的程度的话,是没法淘汰光纤的,毕竟,光纤稳定。


摩托车是否能代替高铁?


不会,目前的5G大多数国家还停留在移动网路的研发上面,例如韩国,日本以及美国都会在2018年迅速部署5G移动网路的商业化。但是对于5G的长期发展来讲,中国的战略和欧洲一些运营商是一致的,就是固移融合。首先在2020年左右部署5G移动网路的商业化,然后在之后的几年内会部署5G的固网商业化。所以5G的到来不只是移动网路的速率提升,固网也会得到大幅度提升。固移融合,垂直行业应用等都是5G的愿景。


不会。其实按照目前的布局来讲,5G的工作频段还蛮高的,传输频段高了衰减也会大,实际上是不适用于远距离传输的。也就适合从基站末端到终端设备吧。骨干网还是要靠光纤。


5G指的是第五代,光纤传输是整个网路的骨干,5G最多能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接入层。但是考虑到运营商的天价收费还是宽频?wife实惠。本身4G以后的技术很多都是借用了Wife的技术MIMO。所以光缆仍然是整个网路的核心部分。因为无线传输带宽始终有有限。而光缆传输有Tb级的速度。因此,更高速率的光网路是5G或者更高速度无线传输网路的前提。我更看好高速宽频下的wife技术。因为他可以做多种应用。而且完全自主。
这个G和这个M不是一个概念。

5g对有线优势只有便利。但是很多地方便利根本不是值得考虑的事情。安全、稳定才是最重要的。试想一下卫星通讯和地面通讯。


无线网路是有线网路的延伸而不是替代品,以光纤为主的主干网负责传输数据,而无线网路(wifi,4G,5G)只是将设备接入这个主干网而已。还有,当前技术,光纤的最高传输速度是10Gb/s,而不是接入家庭的以M为单位。

光纤相比5G

光纤的优势:快,稳定,抗干扰强,劣势:必须拉线,不能移动

5G的优势:不需要连接线、可移动,劣势:慢,容易被干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