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乎的话题里也可见,有语言学,也有语言哲学,就是没有语言科学。从古希腊哲学,到近现代科学,语言学虽然获得了长足进步,但它离语言科学还有一段距离没有走完,由语言哲学分析的许多语言问题,如:语义、歧义、悖论,等一系列存在的问题可知:语言科学还没有被建立起来。

满意了吧?


S-C-I-E-N-T-I-F-I-C


我校的语言学专业设于 Translation and Language Sciences系,该系授予的博士学位与之同名,只是具体研究方向因人而异。

注:Science, 科学。


我硕士专业是应用语言学,下图是我曾经就读的学院。它叫做:

哦对了,我拿的学位也是Master of Science.


恁报再多菜名,也和恁的XX民科理论没有一点关系


因为说语言学这三个字,不说语言科学这四个字,所以语言学不是科学?那也没人说物理科学这四个字,化科学这三个字啊,所以它们也不是科学?


从科学哲学的角度,能从根本上解答。语言学是科学,为什么?

题主所言是人文学科的「通病」。不仅语言学,心理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等都存在此问题。

科学在物理学、天文学、化学等领域内非常成熟,在这些领域内大多数科学家都有统一的公认的基础理论。

然而在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等领域却远远不是这样。在这些领域内往往存在著大量的基础理论派系,它们还时常是针锋相对的。

比如在心理学领域,我们可以看到认知心理学、进化心理学、精神分析学、社会心理学等等等等,它们各自独立,几乎没有任何共同的理论基础。

经济学呢?

单单是经济学的一个维度就有如此多的学派林立,凯恩斯的经济学和哈耶克的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几乎没有相似之处。这还没有包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等等学派。问题不在于学派多,而在于它们之间共享了多少基础理论。目前来看,在这些领域内依然看不到统一的希望。

在没有更多的信息的时候,应该如何选择正确的理论呢?答案是无法选择。所以只能保留两者,留待将来更多的观察。这就导致了科学理论中保留了许多互相矛盾的理论。有些矛盾被更多的观察和实验解决了,而更多的矛盾没有被解决。科学家们只能在不同的时候选用不同的假设和不同的理论来解释问题。

用哲学的语言来讲,科学一定程度上通过放弃一贯性换取了实用性,放弃自洽性换取了他洽性。这在科学中是非常正常的,在人文学科中尤为突出。

究其原因,人文学科(包括语言学)中存在更多的「唯象理论」,暂时无法观察到现象的内在原因(即无法观察到人类大脑的思考过程),所以出现多种理论都能解释同一现象的局面。自然科学中同样存在唯象理论,随著科技的进步,唯象理论的数量已经很少,但是仍然存在。

另外,是否可证伪已经不是区分科学与非科学的标准。所以,不能因此认为语言学不是科学,而需要依赖科学共同体的裁定。

参考:

为什么可证伪不是区分科学与非科学的标志??

www.zhihu.com图标哲学和科学有什么关联??

www.zhihu.com图标


论述里跨度大的我都读不下去


首先,感谢各位的回答!

进而,提示一下,语言学为什么还不是语言科学?主要是指它的学科内在建制存在问题。而不是说:它的学科外在建制有没有?换句话说它的外在建制不仅有而且也是比较健全的尽管各个高校或研究机构的语言学科外在建制大同小异各有特色。无论叫语言学还是叫语言科学在该学科的外在建制来说都不是问题。问题的的关键所在是:它的内在建制是否逻辑自洽?这才是本题设问的实质所在。它是全世界范围内最顶级的语言理论研究者以及高等教育学科内在建制研究方面的研究者共同关心的问题。

最后,再强调一下,语言学是在做科学研究,要进一步发展成为语言科学务必要在研究对象和学科性质及概念体系乃至方法体系四方面都做到自圆其说而能区别于信息科学、智能科学和数据科学(目前它们都只有外在建制而没有完成内在建制,例如,它们各自的研究方法都时常交叉混合在一起,例如,都用到了相同的统计方法和演算法,再如,它们各自的研究对象也都不明确甚至时常也都交叉混合在一起,最典型的就是语言信息、语言智能、语言数据,最明显的就是:什么是语言?什么是信息?什么是智能?什么是数据?都没有说清楚。似乎它们都无所不包,这就是最大的问题。

附录的截图是公益课可免费视听回放:

http://weixin.qq.com/q/02oBVoE97jds11AgjhNucY (二维码自动识别)


就我来看,这些都不涉及根本,至多是对语言表面的描述。如果这些就是「科学」,那「科学」更像是一场制造辞汇、范畴、哲学的游戏。

问一个简单的问题:为什么表达一个语义,用此发音而不用彼发音呢?原理何在?这才是真正的科学。

中国在秦朝之前有六经,其中有《乐》,汉以后失传,所以对于汉字,我们只有《说文》这样的形义解析之学,却没有发音究竟之学。

百年前西学东渐之后,将近代西方的语言学搬过来,他们的字母不存在形义之学,音义之学秘而不传,或者说跟我们汉字汉语一样失传,却有索絮儿为代表的新派形式语言学,于是汉语也大搞传统小学非主流的语言范畴学、形式学等等。

一百多年后的今天,说到语言学,就和索絮儿之类的「新学说」划了等号,甚至就像高本汉《汉语音韵学研究》里说的那样,「继承先贤」,甚至代表传统了。全然看不到他们从基点上否定传统的本质。

今天,语文教学被称为「带著镣铐起舞」,吕淑湘晚年反思跳出去,但直到今天,汉语言学家还用集合论分析汉语,似乎什么「科学方法」都能用来做语言学,唯独语言学自己是什么?完全迷失了。

为什么说索絮儿是新派?「语言的研究范畴不明」就是个伪命题。什么叫研究范畴不明?我不认同的就是不明。

利用人类语言的深奥不明之处、历史研究悬疑,否定传统语言学认识,用一堆新造的概念引导著人类偏离语言研究的主体和实质――语义内涵与世界的对应、文化的深远意义,在表面上大下特下功夫,最后变成了一堆文字游戏。这也是越偏越远不堪重负之后,部分明白人开始质疑语言学是不是科学?

传统的西方语言学研究也不是这样的,索絮儿这一套误导西方,最终引进后也把汉语言学研究导入歧途。他其实是达尔文时代崛起的枭雄之一,那一个时代的这个群体是带著使命来的,是来改造、异化人的思想,让人偏离传统无所遵循,从而便于操纵、达到它们的目的。

科学研究的重点是世界的本质,不是表面功夫的文字游戏,文字游戏的真实目的是破坏传统,隔断客观世界和人类的认知联系,让人在表象的迷宫中打转,从而无法到达彼岸。

题外话,关于人工智慧,本身是异质文明传授给人类的,它们世界的法则是技术至上,技术胳膊最粗的就是老大,一如工业革命后强推给人类的进化论、弱肉强食。

它们对人类详尽研究、模拟,一如索絮儿的语言研究,但就是无法做到人类所能拥有过的文明辉煌。技术先进不等于文明先进,而这种相对的先进,是因为人类社会的状态限定的,人的大脑与身体很大程度被抑制。举个例子,李世石「神之一手」,心灵能量与空间开放的瞬间,碾压异质文明的表面聪明至崩溃。

人工智慧可以分析表面的语言结构,却无法分析灵魂与心灵,更无法打开世界的真实本质与洪大内涵,那才是人类智慧、财富、幸福繁荣的根本来源。

从根本上讲,异质文明无法理解人类,跟著它们的思路,人类就会被异化,从而不理解自己曾经拥有过的辉煌文化、失去了根:不知自己从哪里来、未来要去何方?只有在技术物质的堆砌中为它们喝彩直至被它们替代。

高科技极权已经在近年体现的淋漓尽致,其实是反人性的,正常的人都不会为此庆幸,但这正是异质文明冷酷无情特征的体现。

――――――

一说索絮儿不好,很多人反对、不高兴,可以理解。

春秋时期名家的公孙龙说「白马非马」、混淆名实,而孔子则说「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争锋相对的重名实之辨。

为什么?因为道魔同传,在文明社会中,要想把人的思想搞乱,首先做的就是造新辞汇偷换概念、淆乱传统文明主流一贯的价值判断,但只有识别了这些诡辩术才能辨明方向,走上正道、做好学问。不仅仅孔子,当时所有正的学问都很重视名实之辨、都精通名实之学,这是当时的氛围决定的。

然后你去看看公孙龙的学说,跟提出语言学「新研究范畴」的索絮儿有两样吗?

明明是历史上公认的诡辩术,某百科反过来说它是研究逻辑精密的。是,名家精于逻辑,但不是为了善,而是为了钻空子,利用人性的弱点谋利、兜售邪说。春秋是乱世,所以它登上历史舞台了,后来为什么销声匿迹了呢?

历史最大的教训,是人总是忘了正面教训,却倒过来拿负面教训说事。所以,玩剩的一再拿出来迷惑人心,却被大面积的追随。

百年前新文化运动的「全面学术重建」,不仅仅改造传统语言学,其他学科无一例外,一个「新」字,绕了一大圈,却灌进2500年前的旧汤。


因为,语言学企图凌驾于语言之上,这样的一种凌驾当然同时也是一种脱离;一直以来,语言学所真正关心的只是语言学它自己。


The definition of linguistics is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languages.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