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

仔细回想,中华大地经历了无数天灾人祸,03年非典,08年汶川地震,13年雅安地震,13年的H7N9……不管是普通人还是公众人物都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团结互助,让中国一次又一次的渡过难关。

要说在疫情面前,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最近在家看到不少新闻,国家有难,八方支援,公益的歌曲一响起,老泪纵横……危难之际,见证了振东制药和修正药业等多家药企的企业价值观和无私的民族精神。

看到员工没日没夜的生产疫情相关物品、药品,并将物资第一时间运往全国各地,为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工作贡献中国人的力量,默默为他们竖一个大拇指!

手机更是成为了我们连接外界的中药通道,大家在家的堡垒里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更是看到许多人发出野生动物保护的倡议,号召大家拒绝食用野生动物。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不能再普通的小市民,但也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早日重回正常轨道...

此外,面对疫情,普通人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帮助」(用我7岁侄儿的话说:不出门是为国家做贡献呢)

一、少接触人群,少去人口密集场所,避免感染。

最好宅在家,尽量不出门,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可以看看电视,打打游戏放松自己;可以学习看书,让自己沉淀下来,此外多陪陪父母。

二、戴口罩,勤洗手,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用过的口罩合理销毁;接触物品勤洗手,家里多通风,可以购买消毒物品,室内进行消毒,避免二次感染和传播。

三、早发现,早就诊,早治疗,早隔离,才能有效预防和治疗。

如果有干咳,头疼,发热,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也不要恐慌,做好防护措施,及时去发热门诊就医,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

四、不信谣,不传谣,避免恐慌。以官方发布消息为准,不要轻信社交渠道传播的谣言,对没有权威的信息,提高警惕,不要转播未经证实的信息。

五、拒食野味,人人有责!17年前非典,17年后新冠,都是因为贪吃野味导致的苦果。不要因为一己口欲,拿生命开玩笑,拒食野味,人人有责,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

六、如有余力捐献物资,助力武汉!防护资源缺乏,有条件的可以提供帮助,捐助口罩,护目镜,药品,手套,消毒液等物资,聚集微薄之力,汇成人间大爱,对抗无情疫情。认准官方渠道,比如腾讯公益,基金会等正规平台,别上当受骗,集微薄之力,汇人间大爱!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在尽心尽力对抗疫情,在此次的斗争中,84岁的医学院士钟南山亲赴武汉;李兰娟院士夜以继日研发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6万余名医务工作者「不计报酬 无论生死」抗战一线,有些甚至牺牲生命。2019年12月底至今,短短三个月,抗疫英雄杨文、陶勇、李文亮等医生相继去世,为了中国,为了人民,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我愿这场灾难过后,社会各界的人都要有所反思,关于个人,关于企业,关于责任,关于角色,要学会重视,学会约束,学会做人!心系国家,凝聚人心,赢回健康指日可待!!


第一、我们要做到不出门,或者少出门,坚决做到以下几点:

只要还有一粒米,不要在市场里挤!

只要还有一滴油,不要在街道上游!只要还有一根葱,莫往市场里面冲只要还有一口气,待在家里守阵地!

我在家,我骄傲 ,我为祖国省口罩!


第二、如果你在家实在憋得慌,还可以尝试以下的事情:

村口防疫员

守护整个村民的安全,这个贡献可是大大的一件

能力范围内...

就像一位环卫大爷说的那样:面对疫情,人家能豁出命,咱不能做点贡献?


第三、力所能及的做点事情

为什么说力所能及?

每个人拥有的社会资源不一样,那大家就有啥出啥,不管干啥都是为社会,为战胜疫情做贡献。

比如下图这位漂亮的姑娘,建群为医生搭驿站,让因交通不便,无法回家的医护人员有休息的地方。

还有下面这位武汉的小姐姐每天为医护人员做饭,不会治病,但是让医护人员能吃好饭不也算是为战斗疫情出力么~

如果你没有空余房间,也不做饭, 又是乐于助人的人,那么驻地医院、社区、公益组织等都需要志愿者去参与,发放物资,搬运货物,清点物资,疏导群众,防疫宣传 ……

普通的小透明,一起奥利给,就一定能战胜 这场疫情。


在疫情面前,大到国家,小到个人,让室内流浪汉的我再一次感受到温暖的力量。

每日必看新闻的我获知,截止2.5,国家拨款14.7亿,用于前线抗战疫情防控;2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向我国捐赠疫情防控物资;多个国家的外企也向我们伸出了援手

不单单是国家,身处于互联网行业的大型企业,也快速站到了疫情前线位置,贡献企业的一己之力:阿里巴巴,面对年后国家为防控疫情而出的交通管制,1月29日推出「在家办公指南」——免费办公,钉钉助力抗疫情,解决了企业与员工的问题;面对因疫情而受到影响的餐饮员工,2月3日旗下新零售店盒马宣布:待岗员工云租借,联合云海肴和青年餐厅,签订短期劳务合同,解决待岗失业员工的收入问题,同时从1月26日开始,盒马成立团队每日为武汉21家医疗单位提供一日三餐和饮用水;除此之外,阿里巴巴集团捐赠10亿元用于武汉疫情物资,并捐赠1亿元用于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的研发;

疫情面前,物流和时间赛跑。京东物流获钟南山亲自题词,点赞京东。在武汉封城后,京东作为电商和物流企业,第一时间驰援武汉;1月24日,向武汉捐赠100万只医用口罩和6万件医疗物资吗,并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特别通道;截止2月5日,京东累计投入2亿元用于驰援武汉等疫情灾区严重地区的民生保障项目;

此外交通、旅游等部门机构也先后下发相关通知:12306推出隔号售票机制,延长退票时间至3月31日;飞猪、携程平台退订保障延长至2月29日,免费办理,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大难面前显真情,全国疫情前,各个实体企业也马上开启爱心接力,其中振东集团作为国内一家上市药企,董事长李安平在农历除夕夜,发出紧急通知,加班加点生产复方苦参抗病毒注射液免费发送全国药店,严格把控线下药店价格;共捐赠价值1500多万元的防控物资,帮助民众杀菌强体;2月8日-2月15日国民补钙品牌朗迪联手国内首家上市的米诺地尔搽剂达霏欣发起#阻击疫情 拒食野味#倡议接力活动,并通过轻松筹平台,将天猫振东旗舰店七天销售额全部用于购买疫情防控物资,捐赠给全国疫情定点医院。

海特集团董事长李彪身兼数职,不仅是海特集团董事长,还是全国人大代表,在了解疫情之后,捐赠医用防护服20000件,近10吨物资发送至武汉前线的一会人员,并完成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100万的捐赠。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面前,我们看到了各个国家及各行各业都在积极贡献著自己的一份力量,纵使渺小的我们,我也看到了大家每一个人的努力:

网友:短短五天时间,我已经胖了足足5斤

网友:今天我叫老公起床,老公说睡觉是为国家做贡献,我想了想也对~

网友:今天看到妈妈郁郁寡欢,知道好几天不出门,麻将瘾又上来了,于是立马拿出她最爱的麻将,陪她玩了会,没成想,我上瘾了。

网友:...

看似搞笑的背后,是国民自我意识的提高,是帮助国家对抗疫情的另一种方式。

在这一战「疫」考场中,我们一定会共克时艰,拿下难题,走向未来!


居家隔离这几天真是无聊至极,玩手机玩到头疼,睡觉睡到怀疑人生,更要命的是,每天除了面对我老公,还是我老公,烦呐!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梦想,而是外面的大喇叭,天天广播:不要出门,不要出门。

无意中看到了大家在家是这样的状态,原来大家都一样。哈哈

这是在自制耳环吗?小朋友,你也太可爱了叭!

这是我朋友给我拍的他们小区领口罩的图片,大家的求生意识果然够强,你离我1米,我就隔你2米。

这是我老公在我手上缠的,说是电梯上面有可能有病毒,不让我碰,我老公戏可真多。

不过,我老公虽是个大老粗,但是在面对疫情这件事上,还是细心了一回,早早地就买了口罩、消毒液这些东西,也不知道从哪看到的消息,说是门把手也要消毒,那岂不是碰过的地方都得消毒。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还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吧。这几天,天天在家,不让出门,买菜还得派代表去买,过年买的衣服白买了、做的指甲白做了,想要聚会,只能是开视频了。好无聊啊,站在窗口数车玩、在家数瓜子玩,能数的都数了...

但是现在我和老公最喜欢做的事就是互相掰扯著对方的头,开始数头发,看看谁的头发多,因为自从用了达霏欣米诺地尔搽剂后,他每天给我炫耀他的秀发(就是下图,现如今是他的宝贝)

于是就有了数头发大战,不过每次都无疾而终。

(此情此景...哈哈哈)

昨天我俩就谁洗碗,都不肯屈服,于是我邪魅一笑,拿出他以前稀疏的头发照片,威胁他要是不洗碗,我就发朋友圈里。哈哈哈,这一招真是百试百灵。于是他乖乖的就去洗碗了。

面对疫情的突如其来,我们真的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重视起来。我老公就经常说自己当初是选错了岗位,不然现在在一线的肯定是他,我故意开玩笑的说:如果你当初选择做医生,那我现在发愁的就是你的健康,而不是你的头发了。

不过说了这么多,我真的感觉到:面对疫情的那种无力感,自己想为这个大家做点什么,但是却有心无力,也不知道该怎么做,只能是听钟老的话,在家隔离。这是老天爷在考验我们吗?不过我们还是很坚定的相信,疫情很快就会结束。春天要来了,我们都会好的,是吗?


不出门,不串门,戴好口罩,不造谣。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