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已经搜索了很多类似的问题,均没有说中关键,所以请不要复制网上的答案。所以凡是纸币浪费纸张这类废话就不用说了。

1、既然微信、支付宝等已经实现了简单好用的无纸币支持方法,为什么还要搞个数字货币?无非就是一个是非官方的,一个是官方的嘛,那央行自己开发一个类似的APP不就好了,还何必研究那些数字货币方面的复杂的技术(涉及诸如区块链、盲签名等)?2、信用卡消费如此方便,为什么还要研究数字货币?也话你会说信用卡需要POS机,可以透支,那么发明一个可以直接储蓄卡转账的简单方式又不难(比如扫二维码),为什么还要用数字货币?3、纸币的好处有二:无需联网;难以追溯(保护隐私)。那么央行的数字货币是否也有这些特点?如果说可以保护隐私,那么央行这样做的动机是什么?


我节选《范一飞副行长: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的几点考虑》的文章,来回答你的问题。原文链接见文末。

  1. 微信、支付宝、信用卡体系已经如此健全,为什么还需要央行数字货币?

中国现阶段的央行数字货币设计应注重M0替代,而不是M1、M2替代

现阶段,M1和M2基于商业银行账户,已实现电子化或数字化,没有用数字货币再次数字化的必要。支持M1和M2流转的银行间支付清算系统(如大小额支付系统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等)、商业银行行内系统以及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各类网路支付手段等运转正常,且在不断完善升级、日益高效,能够满足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用央行数字货币替代M1和M2,既无助于提高支付效率,还会造成对现有系统和资源的巨大浪费。相比之下,现有纸钞和硬币的发行、印制、回笼和贮藏等环节成本较高,流通体系层级多,且携带不便、易被伪造、匿名不可控,存在被用于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风险,实现数字化的必要性与日俱增。另外,非现金支付工具,如传统的银行卡和互联网支付等,都基于账户紧耦合模式,无法完全满足公众对易用和匿名支付服务的需求,不可能完全取代M0,特别是在账户服务和通信网路覆盖不佳的地区,民众对现钞的依赖程度仍然很高。央行数字货币保持了现钞的属性和主要特征,满足了便携和匿名的需求,将是替代现钞的最好工具。

正因为央行数字货币是对M0的替代,不应对其计付利息。这样既不会引发「金融脱媒」,也不会由此引致通胀预期。相应地,也不会对现有货币体系、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运行产生大的冲击。

同理,由于央行数字货币是M0替代,所以也应遵守现行所有关于现钞管理和反洗钱、反恐融资等的规定。为配合反洗钱等相关工作,可要求相关机构就央行数字货币的大额及可疑交易向央行报告。同时,为引导央行数字货币应用于小额零售业务场景、不对存款产生挤出效应,避免套利和压力环境下的顺周期效应,可对其设置每日及每年累计交易限额,并规定大额预约兑换。必要时,也可考虑对央行数字货币的兑换实现分级收费,对于小额、低频的兑换可不收费,对于大额、高频兑换和交易收取较高费用以增加兑换成本和制度摩擦。在利率零下界的情况下,这种安排还可为央行实施负利率政策创造条件。

2. 央行数字货币如何保护隐私?

在双层运营体系安排下,我国的央行数字货币应以账户松耦合的方式投放,并坚持中心化的管理模式

为保持央行数字货币的属性,实现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管理目标,我国的央行数字货币双层运营体系应不同于各种代币的去中心化发行模式。第一,因为央行数字货币仍然是中央银行对社会公众的负债,其债权债务关系并未随著货币形态而改变,因而仍必须保证央行在投放过程中的中心地位。第二,需要保证并加强央行的宏观审慎与货币政策调控职能。第三,不改变二元账户体系,保持原有货币政策传导方式。第四,为避免运营机构超发货币,需要有相应安排实现央行对数字货币投放的追踪和监管。

因此,央行数字货币应坚持中心化运营模式。不过,这里所说的中心化运营模式与传统电子支付工具也有所不同。电子支付工具的资金转移必须通过账户完成,采用的是账户紧耦合方式。央行数字货币则应基于账户松耦合形式,使交易环节对账户的依赖程度大为降低。这样,既可和现金一样易于流通,又能实现可控匿名。央行数字货币持有人可直接将其应用于各种场景,有利于人民币流通和国际化。另外,如果没有交易第三方匿名,会泄露个人信息和隐私;但如果允许实现完全的第三方匿名,会助长犯罪,如逃税、恐怖融资和洗钱等犯罪行为。所以为取得平衡,必须实现可控匿名,只对央行这一第三方披露交易数据。在松耦合账户体系下,可要求运营机构每日将交易数据非同步传输至央行,既便于央行掌握必要的数据以确保审慎管理和反洗钱等监管目标得以实现,也能减轻商业机构的系统负担。

范一飞副行长: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的几点考虑?

mp.weixin.qq.com图标

根据央行2019年10月发布的《2018年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截至2018年末,中国人均拥有7.22个银行账户,全国使用电子支付成年人比例超八成。那么,在我国电子支付体系这么发达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研究和推出央行数字货币?

第一:比特币和其他一些加密资产的出现,会对一个国家的货币主权产生一定影响。推出央行数字货币,首要目的是为了保护货币主权和法币地位。同时,数字人民币的出现会提高支付系统效率,提升人民币支付的便利化水平。

第二:央行数字货币可以解决现金和电子支付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两个问题,一是纸钞和硬币容易匿名、伪造,存在被用于洗钱、恐怖融资的风险;二是基于现有银行账户紧耦合模式的电子支付,无法满足公众匿名支付的需求。

使用央行数字货币是市场化选择过程

使用移动支付时,人们有时会遇到一些尴尬场景:比如在没有网路的地下停车场缴费,或者在信号不佳的飞机、邮轮上购物,除非身上有现金,否则连买瓶水都很困难。使用央行数字货币就可以避免这类问题。在应用场景方面,央行数字货币能够像纸钞一样实现「双离线支付」,即在收支双方都离线的情况下仍能进行支付。未来只要手机安装了数字人民币的钱包,不需要网路,也不需要信号,只要手机有电,两个手机相互碰一碰就能实现转账或支付。

同时,央行数字货币还可以满足人们一些正常的匿名支付需求。目前的支付工具如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支付都是跟传统银行账户体系绑定的,无法满足匿名需求。数字人民币则不依赖于银行账户,拥有可控匿名的功能,对于一些合理合法的小额支付行为,可以实现匿名状态支付,从而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

助力治理腐败

作为支付工具,在设计中,央行数字货币根据掌握客户信息的强度不同,把数字人民币钱包分成几个等级。如果是进行大额支付或者资金转移,则必须申请实名钱包。对于大额的贪污贿赂以及洗钱等行为来说,由于在信息上是实名的,能够为案件调查和资金追踪提供相应帮助。

针对易发多发的侵害基层群众利益问题,数字货币同样大有可为。在很多民生资金的发放过程中,可以通过数字货币智能合约的方式实现定点到人,将有关资金直接发放到群众的数字钱包上,不再经过层层的中间环节,从而在事前杜绝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的可能性。

更多区块链资讯,点击卡片获取更多

LongHash - 用数据读懂区块链?

www.longhash.com图标


央行数字货币已经内测。

作为一个区块链行业开发者,以下仅是个人理解(胡乱猜测)。

央行数字货币发行方是国家,仅有一个中心,交易数据是统一全面的,不像支付宝和微信各自为战,分裂的数据无法有效服务于国家。

可溯源,货币可追踪,一旦数字货币推广、覆盖到所有人,大家的经济活动、经济价值都记录在案,与其说是一条链,不如说是一张网。

基于以上原因,各种非法经济行为都会受到打击,而且是发现一个点,就会顺著链端掉一个锅。

(1)打击行贿受贿、贪污腐败。

(2)打击洗钱。

(3)打击偷税漏税。我就感觉以后发展副业、接点私活,都要上税。至于之前热闹的影视圈问题将迎刃而解。

(4)揭穿各种假,假富豪、假收视、假票房。

(5)打击偷窃、抢劫、老赖、非法交易等犯罪行为。

(6)打击藏私房钱。

正面:宏观调控、调整货币政策、稳定金融体系、证券交易、外汇交易、资产托管、数字票据,央行数字货币都有优势。


1.央行数字货币是现金的替代,即M0。这是由央行直接背书的,公信力更强

而支付宝和微信属于第三方平台,由基金公司运营。他们都只是 M1 与 M2 电子化,其资金最终还是要通过银行结算的。

这类第三方私人企业很容易垄断交易数据,难以全面发挥大数据的作用,而且还可能侵害消费者的信息安全和个人利益。

反之,央行数字货币交易所产生的大数据由公共部门控制,可以更好的保障隐私和信息安全。

此外,想一想先将你们的钱放在第三方,然后每一笔资金还要再转手到银行再进行每一笔清算,耗时耗力。

而数字货币底层的区块链技术完善了这一过程。

因为这个技术就相当于以央行为中心设立了一个网状账本,每笔交易都用数字化的方式记录了下来,它是点对点式的,且每一笔资金可追踪且不可篡改。

试想一下原来的洗钱贪污,偷税漏税,流通层次如此之多、经历的过程如此复杂,这都为追踪和调查带来极大的困难。

而未来呢,区块链技术真的就构成了一张无形的恢恢天网。

这也更有利于央行的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的实施。

比如,如果央行实施宽松政策,区块链可以更精准的追踪资金流向,从而避免了这笔振兴实体经济的钱流向楼市股市,造成巨大的经济泡沫。

2.央行数字货币采用央行-商业银行的二元体系商业银行向央行缴纳 100%准备金

在发行时, 由央行将数字货币发行给商业银行的银行库,同时等额扣减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再由商业银行将数字货币兑换给公众。

由于数字货币产生于央行私有云伺服器上,具有极强的安全性优势。所以在经济波动时,社会公众会更倾向于将商业银行中的存款转变为数字货币,以此来规避风险。

存款的转移意味著每个市场参与者可以直接进入央行的资产负债表。

这会促进传统的商业银行进行转型

因为存款转移会让银行可贷资金严重不足,损害其利益。

于是银行不再能自己决策放贷,也并不是通过传统资产业务来获取大部分收益,而是通过提供货币保管和设计信贷投资工具等服务获得利润,这创新了商行业务;存款人因此也将拥有参与投资决策的权利,自己承担风险,这将促进金融市场的自由化。

3.在紧缩状态下,使国家可以更有效的使用负利率政策(虽然有弊端,但是想一想美国无限QE+超低利率......就像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在博客中写道,在一些极端情况下,例如总需求严重不足、货币政策力量耗尽、国会不愿使用债务支持的财政政策等,负利率确实可以成为一个救急选择吧)。

其实,现实中负利率政策往往效果有限,这是因为相较存银行,人们会选择持有现金。

如果发行了数字货币,使得流通中现金的数量大幅减少,人们的钱都在账户中。在这样的条件中,负利率就可以在刺激经济和消费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4.DCEP有利于重塑贸易清结算体系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以人民币为基础的账户结算量一直在悄悄但稳步扩大。过去人民币国际化要与其它国家签订货币互换协议,还要将支付结算网路连接起来,而谈判和支付网路的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甚至并不取决于中国的努力。

而一旦中国的国家数字货币DCEP推出,只要其他国家的民众认可,就可以利用手机进行商品交易支付,甚至不需要网路,这将极大的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

人民币国际化有多重要呢?

想一想美国,用美元获得巨大的铸币税收入——因为他们只需要通过发行美元就可以购买他国资源。

我们进出口结算都用美元,不仅有汇率风险,还带来了巨额的美元外汇储备——这些储备极易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

美元要是贬值了,不仅对出口商不利,还对整个国家财富产生不利。

但要是每笔交易,都用人民币结算呢?

要是推进了人民币在全球贸易的认可度呢?

这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

也是发行数字货币在全球战略上最深远的一个意义。


为什么央行数字货币难以推广和普及?

netkiller:为什么央行数字货币难以推广和普及??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大家是否想过,一向追逐新技术的互联网企业为什么对数字人民币反应平平?

无论是微信还是支付宝官方对数字货币都没有对此表态?

未来数字人民币是否能与微信和支付宝形成三足鼎立?

数字货币的推广和普及难在哪里?

钱包内的数字货币不能增值

数字人民币与法币可以相互兑换,放在中心化银行中人民币,银行卡里是会产生利息的,虽然目前利率很低,总还是有的,我发还可以选择余额宝之类的理财产品。将法币兑换成数字人民币,放在数字钱包中,数字货币是静态的,是无法产生利息的。

数字钱包不能信用消费

数字钱包用来存放数字货币,你放入多少数字货币,消费多少数字货币,它无法用于信用消费,即不能透支。

数字人民币与比特币

虽然数字人民币使用区块链技术,但是与比特币和以太坊有本质的区别,数字人民币与法币是一比一等值,不会出现浮动汇率。

数字人民币不能用来投资,也不会增值,一样受到通货澎好的影响。

央行的数字货币在那里能挖矿?

答:持续996的工作就是在挖矿。

数字货币的优势?解决了什么问题?

离线支付,不依赖网路,没有4G信号和Wi-Fi 也能完成支付。

除此之外携带人民币出境比较方便,例如在境外完成交易,且不受汇率影响,直接钱包对钱包完成转账。

最后

如果没有利息你还会用数字货币吗?

不能用来透支你还会用数字货币吗?

netkiller:请不要把「团队」二字挂在嘴边上?

zhuanlan.zhihu.com图标netkiller:什么是用户思维??

zhuanlan.zhihu.com图标netkiller:不同阶层消费者分析?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