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没有不害怕死亡的。猫猫狗狗会害怕死亡,牛羊虎豹也会,人也是动物,毫无疑问,人也会害怕死亡。只需要把刀子在手腕上比划一下就会感到,你是害怕死亡的,即使意识没有感觉,身体也会本能地颤抖。这是无法避免的。

但是,仅仅只是害怕死亡,就要逃避死亡,并认为为了逃避死亡而选择宗教——或者其他东西——才是智慧,自认为自己高高在上,认为人类能禅悟宗教的智慧而高于生物界,从而轻视死亡,则是愚蠢的具体表现。试问,一群猫聚在一起,供两尊贝斯特/猫神的神像,拿鱼鸟来祭祀,是能让它们死时减轻痛苦?还是能让它们免于死亡?还是能给它们一个美好的天堂,有数不尽的肥鱼和烧鸡?一个有趣的地方在于,宗教开了许多空头支票,然后用自己开这些空头支票的能力来证明自己能兑现它们。比如圣经说,基督能永五鱼二饼喂饱三千人,这很好,它又说,摩西受上帝恩典,挥手斩开了红海,也很好,最后它说,神恩来自于对神虔诚,遵从神的旨意,而神的旨意就是圣经。

你会把钱和热情,生命和青春交给这样一个付款方吗?

也许我们不会这么做,想想看,基督徒遍布世界,全世界的佛教徒加起来,能建一个地区大国,让他们能尽力地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也就是极乐世界,对佛的追求。

但是转过头来想想,所谓的意义和价值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土耳其攻破君士坦丁堡有意义吗?对历史本身有一个意义,但对于一个同时代的,宋朝的和尚,有意义吗?几乎没有。有价值吗?也几乎没有。(当然对我们的现在就是有意义的了)如果问及什么是生命的价值,恐怕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更多了。但重点不在于答案是什么,而在于你问了一个答案。并寻找到了它。也就是说,生命的意义仅在于生命本身,任何超过生命之上的所谓意义都不重要,就像对于人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逃避死亡——也就是生存/繁衍一样。

就是这样。


这个问题带著浓浓的宗教气息。

用这个说法,是否各教教徒不害怕死亡?我们明白多数宗教教徒不能自杀,那又为何不冲在危险的第一线?

共产党员哪里不怕死?新冠疫情严重的时候仍旧冲在第一线,众教徒既然不怕死亡,或者说死后能享自己的神的恩宠,却又只会缩在角落里抬杠?


我就是你说的不相信宗教的人。害怕死亡吗?理智的我不害怕,因为算算就知道,人活著苦多乐少是赔本买卖,死了无知无欲等于零,但活著其实更多的是痛苦,是负数。但我又是个动物,基因里有对死亡的本能恐惧。仅此而已。

不信宗教是浑浑噩噩的过,信了就不是了?

我是个相信人就是一种动物的人,我不相信人和动物有什么本质区别。一个人活著有什么意义,应该说本来就没有,就像一只狗活著,你说它有什么意义,只不过是偶然产生的一个生物而已。


得到了上帝的烈怒。


基督教里的死亡喜乐之事,到天堂里自由漫步。我觉得宗教是一种思维方式,有其逻辑自洽。我认为即使不信宗教,也可以把死亡当成喜乐之事。人生是虚无的,只是你拥有如何的思维方式看到生与死。都可。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灵魂活一遭。


人生本就无意义。一定要寻找到一个意义的宗教徒是不负责任的,浑浑噩噩的。


宗教也是人创造的,而且是二千年前的人创造的。这个世界就没有超越科学的力量。二千年前由人创造的宗教体系本质上仍然是统制。现在也是。


呃……我作为一个无神论者,对宗教了解不深,有个问题想问一下。

我觉著因为畏惧死亡而信神,因为贪图进入天堂而信神,这似乎是不虔诚的表现吧?我感觉这种行为好像傍大款一样啊。难道你们不是因为神是至善至美的,所以发自心底的信奉神吗?


宗教信仰在我这是信仰的子集,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我有信仰,我相信英特纳雄耐尔会实现,我相信中华民族定将伟大复兴,我相信未来全人类可以做到各尽所能各取所需。

人固有一死,轻于鸿毛还是重于泰山?

关键不在神,在人。

所以不信宗教为什么就要浑浑噩噩?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