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胎儿相当于多少天大小。每个孩子发育的速度都不一样,医生怎么能根据零点几厘米的差别来判断孩子孕周呢?而且像鼻骨这些部位,那么小,会不会觉得左看看像有,右看看像无,出现误诊的情况?


1。经验,外加结合问诊性生活史,月经史,之前的检查资料等内容判断

2有可能误诊


胎儿相当于多少周大小,就是相当于呀,没说胎儿多少周呀,我们有个表,这个表是统计出来的,我们按著表来对,就看你宝宝现在相对于表来说可能是多少周啊。


这就是现代医学的厉害之处。光学显微镜看到细菌,电子显微镜看到病毒,超声波看到胎儿发育不用大惊小怪。医生不是风水师,不是靠肉眼,或者靠掐指一算的。

不同个体有各自的特点,但也有共同点,所谓求同存异,统计学就能从大量的样本中把共同点提取出来,结合很多指标来综合判断。

有兴趣的可以看专业书《胎儿畸形产前超声诊断学》,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李胜利主编。以下为摘录:

根据月经周期计算的妊娠龄常不准确,许多孕妇的末次月经时间不准确,对于月经史清楚者,月经周期的个体差异也较大,从25-33天不等,甚至有更长者。 但是,不管这些指标如何变化,多数学者认为,最准确的妊娠龄估计在早孕期。 因为,此时期生物学变异相对较少。由于测量容易,多数学者采用妊娠囊平均内径来估计妊娠龄的大小,所测得的妊娠囊平均内径(mm)+30即为妊娠天数。适用于孕7周内。妊娠囊每天增长约1.2mm。妊娠6到12周,测量头臀长(CRL) 是估计妊娠龄大小的最准确的方法。由于正常胚胎生长速度几乎与 1mm/d 的速度线性生长, 妊娠龄的大小约等于胚的长度(mm)+42d。根据胎儿的一项或者多项生物学测量值,经过统计学的处理可以计算出胎儿的体重。估测胎儿体重的计算公式很多,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计算公式。目前大多数的超声诊断仪都有产科胎儿发育和体重估计的计算软体,输入超声测量值以后,就可以迅速得出胎儿的孕周及体重,非常方便。要获得准确的超声测量值,要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对计算公式加以校正,若能采用自己采集的资料统计而得的公式或关系图表,误差会减到最小范围。胎儿的孕周和体重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不能单纯根据超声测量值来推算。


看不出来。你去幼儿园看看,一个班里的孩子,身高差一头,体重差一倍的大有人在。伸条胳膊让你看他几岁能看出来吗?更别说精确到日。虽然有平均值,可能谁能精确地按平均值来长?何况还隔著个肚子看超声。


医生通过产检的检查单,整个孕期都需要做产检,早期抽血查hcg和孕酮,彩超,教科书和国家卫健委是有规定的,什么时候做什么检查,只要产检正常,就可以排除80%以上的问题。


三甲医院影像学的医生那么多年的专业培训不是白学的,人家就是能从一丁点细微末节处觉察出不同来。有时候会碰到年轻的医生,遇到可疑之处会请主任过来判断,还碰到过看不出来的状况,直接让我去另一个地方重做(据说那是他们医院影像科大拿,有最好的设备)

如果你觉得医生判断不准,可以去更好的医院复检一次,影像科的医生相互间差距还是有的,但凡是需要影像检查的我宁愿多等多跑也会去省立医院或者齐鲁医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