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大三党,大学之前,是一个从初中以来每年365天都跟父母每天都呆10个小时以上,可能我就是传说中溺爱的孩子,说心里话,我知道我爸妈对我很好,我也一直很听话,可以说衣来伸手 饭来张口,就这么到了高三,这六年来与我爸妈的朝夕相处,高三的落榜,让我自己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我要独自去异乡复读考学。

说心里话,就这一年没跟我爸妈在一起,复读虽然累,但我自己生活是真的爽,从这一刻算是从生活上「摆脱」了我爸妈,我顺利考上大学。但是他们不在我身边仍然要干涉我,比如买电脑,我学设计,苹果电脑用不了非不听,导致重新买电脑,晚上没车去学校,非要我下午蹭私家车晚上到高铁站,让我联系几个私家车拼车。学驾照,学校地方偏,我也想考研学习,学车来回跑都要五六个小时,上午到下午,非不听,这个驾照真比我考学重要吗?就不能考上在学吗?大学我很少回家,说句难听的,我真呆够了,我只想在外面,我想学习的时候只想学习,我想学车了自然会去学(我们学校学车超级不方便,我现在已经不学了,耽误学习),我不想在受他们错误的引导了,我想好好沟通,但每次换来的是他们的不理解,我只好自作主张,不再问他们任何意见了,可能有人说我身在福中不知福,但我真的想我的人生我自己来决定,他们明明什么都不懂,为什么还要干涉我?


亲子之间,成长是相互的。孩子是学著逐渐独立,父母是学著逐渐放手。

你家的问题是初期的父母呵护做得非常好,所以你随著个人能力的提升逐渐可以脱离父母而独立了,但你父母却对你形成了依赖,离不开你了,为你付出成了他们的精神依赖。

这种状况其实很常见,你也不必揪心。最简单的处理方式就是什么都不说,报喜不报忧。这样并不健康,但如果父母态度强硬,你也只能这样处理。

有机会时跟父母谈话,要告诉他们,你同龄人现在的常态是什么样的,你需要提醒他们你的年龄,并且需要告诉他们普世价值观中,你这个年龄段该做什么。不要被那句「孩子年龄多大,在父母眼里都是孩子」洗脑。孩子年龄到了,如果父母不能放手,那对双方来讲都是灾难!早年培养出的亲密关系也会被毁掉。


明明白白把这些告诉他们,吵一架也无所谓。


感觉你是传说中那个「很厉害」的大三党,不错,棒棒哒!

过去的自己,就是「被监护人」,与爸妈的朝夕相处,太正常不过了。「我知道我爸妈对我很好」这是你的心里话,你太幸运了。

看看知友的话:讨厌父母,怎么办?吐槽的话,多的不要不要的~~~

我自己生活是真的爽,我真的想我的人生我自己来决定。这是「长大了」的信号,真挺好的。

他们明明什么都不懂,为什么还要干涉我?这是成长不到位的信息了。想像中,你与父母的对立状态,这叫无效能沟通,内耗太大,家人之间相互爱著、相互伤害著,愿意这样吗?

不懂得尊重父母,你难受了!!!

认真想想,没有父母长久以来的成长护航,怎能有今天的你。不懂得感恩了!!!

成长了,自己有想法,自己的「界限」想明白了吗?爸爸妈妈知道你的界限吗?

如何让父母尊重你的界限,这是本领修炼。这是自己与权威之间,如何构建成年人与成年人相互信任、相互依赖的亲密模式,如此能力修炼,对未来的你,意义重大了。

别忘了,你还是学生,很多事情还需要依靠父母。

即使你的能力强大了,所谓的翅膀硬了可以自由飞翔了,你还需要回馈父母,这叫情感的依靠。

你与父母有切不断的亲密互动,别让亲密感变味了,自己难受、父母也跟著难受。

长大了,自己独立了,很棒!成长,一辈子的修炼,别掉以轻心哦~~~


我妈到现在都还在说我,当初没听她的话,留在老家。

父母都会这样哒,他们认为这就是爱呀。想改变他们?不可能。不理他们?似乎也不可能。

你也大三了,他们的话听听就好啦。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他们要是怪你,那就怪呗。你该咋样还是咋样吧。

人生没那么完美的。总会有许多憋屈。慢慢就强大啦。


这里不宜讲对错,只是现目前阶段成长的渴望很强烈,独立,自主,得到尊重,这是起码的成长需要。一个人呢,一辈子对父母的情感是起伏的,小时候弱的时候,渴望父母保护。青春期开始想和父母保持距离,建立平等尊重的关系,有一种成年感。出社会以后在社会打拚时候,又会渴望父母的支持,鼓励。恋爱结婚时候又不愿意父母过多干涉,希望获得理解与尊重选择。一般情况下随著自己的孩子出生,无暇顾及家庭的时候,也希望父母能分担一些压力。在孩子青春期,与自己闹矛盾时期,又开始反思自己父母的不容易。更年期开始嫌父母唠叨,传统,固执,等父母离开人世,就会开始思念。

有些事情是普遍性的问题,用发展的眼光看,实际上做最终选择的还是取决于自己。父母的动机是保护,是担心焦虑。没有什么不好,但也会影响你的情绪。现在还缺乏一个东西,一个有说服力的成就或者结果,让他们觉得可以放心,让他们觉得完全不用担心自己的孩子了。因此在表面上,没必要去争执,计较。就算他们的关心会增加一些成本,也是他们自己乐意的,这时候这个成本就是快乐的价格。你要做的是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做出成绩,至少能出社会后有自己的能力,有自己的本事,让家人放心,特别是他们周围人提起你都觉得不错的时候,才会慢慢认可你的长大,成熟。现在还是专心自己的主要任务,因为以后如果过得不顺,谁当父母的都是焦虑的。如果是控制欲强的父母就更甚。

发布于 2020-03-25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peiqingsongpeiqingsong?

北京理工大学 物理学博士在读

确实有时候父母给的建议都是错的,因为他们那个年代和我们现在不同,所以他们觉得对其实是错的,再说你大三了,没必要什么都和父母商量,自己的事自己做,我父母也常管我,但是还经常管错,所以我什么事都不告诉他们,他们帮不上忙,反而更麻烦,所以以后别和父母说了


确实有时候父母给的建议都是错的,因为他们那个年代和我们现在不同,所以他们觉得对其实是错的,再说你大三了,没必要什么都和父母商量,自己的事自己做,我父母也常管我,但是还经常管错,所以我什么事都不告诉他们,他们帮不上忙,反而更麻烦,所以以后别和父母说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