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决定吃素了为什么还要吃用素做的肉味食物呢?而且卖的比肉还贵,这难道不是自欺欺人吗?


关于答主问题本身的谬误,前面几位答主说的挺多挺全面了。

事实就是,素食做不出肉味

只能让那些想从素食里吃出肉味的心理满足感的人,获得某种「安慰剂」「欺骗餐」的效果。

实际上,那都是素料的味道,差别不过是人心差别。

觉得肉好吃,就用这个名相去代表好吃的味道。但如果一个人从小就觉得菜好吃,他在肉中吃到素味,也会用素味来夸奖说「这个肉做出了菜味!」,其实不就是大环境我们是个杂食国家嘛,大多数人生长环境都是食肉的,所以我们就理所当然觉得这是正常的,吃素就是异端。

答主提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害怕忧恼不能至善,自己的担忧放到他人身上,就变成了一种看起来好像指责的「自欺欺人」。

但要知道,一开始食素,先吃三净肉,慢慢吃仿荤做的素食,然后就吃素食这是个过程。

吃仿荤这个阶段通常也是暂时的,如果是发心想要不杀生吃素的,能坚持下去,吃个半年一年,慢慢口味会变,会开始能尝到素食本身的鲜美,你让他再去吃素食荤作的,他们也不怎么感兴趣了,所以答主大可放心,人心是无常的,会慢慢发展变化,不必著急。

另外这个问题和很多素食下的问题一样,都隐含了一种心理,就是如果要行善,须得是至善,不能有一点瑕疵,不然就不好。

答主显然对自己有很高要求,所以如果您要想吃素,可以不必自欺欺人,但要允许有人可能没有答主这样强的高标准和意志力,需要渐进慢慢的来。

就比如一个人发了善心,觉得我不想杀生了,但是我还是有点喜欢吃肉的味道,这时候怎么办呢?嘿~就有一个人用素的东西做出了类似这人以前喜欢吃的「肉菜」味道的东西,这人欢喜吃了,觉得一举两得,又不用杀生,又满足了自己口腹之欲,我觉得就挺好的。

是吧,咱可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但也要接受现实,人无完人,大家都是凡夫俗子,能发善心一分,小善为止,就值得赞叹,对他人不能要求太高,这样自己心里舒坦。

另外,题主说卖的比肉还贵,我觉得也没有实际调查,只是个人感觉,不足为据。

素食肉食都是原料,松茸是素的,比猪肉贵吧?没有可比性。

素食有便宜有贵的,至于做的好的素食也好,肉食也好,多少钱,这是成本问题,和素食肉食没什么关系。

答主似乎隐含了个前提是,素食就应该比肉便宜才对——但这个前提其实不成立,如果一道素食的成本比肉食的成本贵,它就是贵,这其实挺正常。

又要不杀生,追求至臻至善,又要占价格上的便宜,一点代价也不肯付,其实是有点偏执迷障了。刚开始了解素食的时候,很多人都有这个烦恼,其实是因为以往的先验知见在那,其实换几个角度想想,就容易想得通了,希望答主也能早日放下这个烦恼。


大豆蛋白味是素味,小茴香味是是素味,八角味是素味,香叶味是素味,其实全部都是素味,根本就不是肉味。

鱼肉是腥,猪肉是刺鼻干哕臭,鸡肉是骚,羊肉是膻,牛肉是牛屎味,素食并不模仿这种


为了让刚刚吃素的人慢慢适应,过度菜而已,吃素时间久了,自然只喜欢清淡的蔬菜和美味的水果了


如 另一篇回答中(王净) 所说:

「大豆蛋白味是素味,小茴香味是是素味,八角味是素味,香叶味是素味,其实全部都是素味,根本就不是肉味。」

素味的调料相合怎么会反而变成腥膻的肉味呢?与其说素食作出肉味,不如说是用肉菜的调味方法来烹饪,加上大豆蛋白,模拟出了肉菜的味道香气和口感。

有肉菜的味道,却没有肉类的腥膻,还不用杀生,这不是挺好的嘛。


做出肉味,那叫做吃花素。早年是为了给皇宫里面的帝王将相装模作样用的,让他们既享受到了吃肉的乐趣,又能够,说自己是个吃素的菩萨心肠。

现在人的 享乐水准也跟以前的帝王将相一样,因此他们同样有如此需求。

所以若是,真心吃素的话,其实完全可以从普通的素食中体会到吃的乐趣,而不仅仅是口腹之欲。哪怕是简单的清水煮白菜,你只要细细品尝,你都能感觉到白菜的滋味,如果有心的话,日常吃饭时,你把米饭放到嘴里,多嚼36遍,你都能够感觉到它的香甜,是其它所不能比拟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