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伪」吃素了半年。

为什么说是「伪「呢,因为我跟传统的」素「有点区别。在中国定义下的素,是包括鸡蛋的,但是我不吃鸡蛋。在佛教定义下的素,是不沾五腥的,但是我吃。我还吃鱼油。

这半年吃素,完完全全是因为我的高胆固醇指标。我已经连续三年胆固醇超标,总值超标和LDL(俗称」坏胆固醇「)超标一倍。每每跟医生说起我的饮食,我都觉得自己没啥问题。但是今年(2020 年 7 月)终于下定决心要吃素,因为蔬菜水果谷物是没有胆固醇的。所以我就因为这样子坚持了半年,当然吃鱼油也是因为降胆固醇,但是吃到十一月因为吃完了就没有接著吃了。

这半年的感悟:

1. 谁说吃素不会胖!!!我吃胖了五斤!!!

2.谁说不吃蛋奶就皮肤好的!!!我还长痘!!!

3.热爱研究食物。

4.胆固醇总水平回到正常值,LDL 水平下降 75%,还差一丢丢就能回到正常了。

我没有别人什么理解大自然,参悟出人生哲理,什么玄学哲理。我单纯是为了我的健康,想活久一些。

我是不太鼓励别人吃纯素的,我鼓励大家吃的健康!你说是炸薯片健康,还是水煮鸡胸肉健康?吃素也可以吃的很不健康,油管很多欧美博主的纯素菜谱,为了好吃,加入大量的油脂,大量的糖,这样子我觉得是与我的吃素理念背道而驰。吃什么都是为了健康,而不是为了吃素而吃素。我很讨厌看到欧美博主发布希么」素牛肉「,」素牛排「,「素 xx 肉」,主要是他们还要强调」meaty flavor「。他们一个个标榜小动物好可怜别吃了,一边无限向往肉味极力还原肉味,我就一脸黑人问号脸,那你们从心里还是怀念肉味啊。其实我还是比较赞同佛家的吃素的理念,(当然能吃五腥就更好了),是一种和自然平等的心态,吃什么都不重要,而是心态。

说了一大堆毫无逻辑的话,就是抒发一下自己这半年的感慨。

别杠,杠就是你对。谢谢。


多方面的原因。先申明,有长篇大论警告!

在我很小的时候,见过家里杀过年猪。几个男的把一头大肥猪按倒在地,又尖又长的杀猪刀一下子全部捅进它脖子里,还顺著刀刃方向快速转动两下,大量的血就喷涌而出。本来按得不能动弹的猪一下子挣脱束缚,后脚还狠狠蹬到按住脚的人脸上。虽然人没怎么受伤,但对我当时幼小的心灵触动很大,感觉我自己的脖子都在流血,在痛。至今我都32了,那把杀猪刀的形状都还记得清楚。从那时候起就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要吃肉?

这个疑问到现在也没解,以前我也吃肉,享受美味的同时,也承受挥之不去的罪恶感,我是在这样的矛盾里长大的。当有一天我知道世界上有素食者,就预感自己以后也会是其中之一。在我们农村,杀鸡、杀鸭这种事,大人们都能信手拈来,我看到流血就不舒服,而吃起来却又好吃。农村的家禽里,死的最「舒服」的应该是兔子,不流血,抓住它两只后腿倒提起来,手掌摊开成刀,照著它脖子,用点力气砍三次,兔子就死了。最惨的应该是鳝鱼,用到的工具很简单,一根木条,末端钉一颗穿过木条的钉子和一把小刀。杀鳝鱼的人动作十分娴熟,一只手就能随便抓起一条鳝鱼,闭著眼睛也能对著它的头挂在钉子上,而且钉子正好穿过鳝鱼的两只眼睛。另一只手拿小刀,顺势划开鳝鱼的肚皮,鳝鱼在最后的挣扎中,内脏和鲜红的血就顺著木条往下流。紧接著第二刀,咔咔咔一串响,鳝鱼中间的脊骨被剔掉,再横著三四刀,把鳝鱼切成段,最后撬下钉子上的鳝鱼头,干净利落,整个过程不会超过15秒,继续杀下一条。(注:图片血腥,可能引起不适,慎划!)

我真正有吃素的计划是在2016年,但要面临很多问题。我们家里没有人吃素,身边朋友也没有吃素的,我要突然吃素绝对是异类。在家人面前,家人会担心这孩子是不是受了什么心理打击,会不会营养不良等等,特别是我外公外婆都80多岁了,肯定不能让他们多心。再有就是自身方面,下决心转变需要勇气。我要把这一切都有了应对之策,才践行素食,不想半途而废。

这一计划就是两三年,真正吃素从19年元旦开始的。没有选择立马告知家人和朋友,只有一起吃饭的时候才提起。家人的反应还真出乎我意料,他们当时几乎什么都没问,没当回事,可能觉得我只是说说而已,心血来潮,这让我处理起来轻松许多。朋友些除了一起吃饭特别照顾一下,刚开始也没有多问,只是说担心只吃素会不会营养不良,这点此前我的功能已经做足,知道只要不挑食,吃好,营养不会有问题。

一晃素食两年了,这个转变带给我的改变是很明显的。心态比以前平和,至少脾气和耐心比以前好。原本我的脸属于敏感肌,保不齐什么时候冒出几颗痘,最近几乎不长痘了。再加上素食很好消化,肠胃很舒服,这两年比之前胖了将近10斤,应该是年龄的原因,年龄会让人油腻。

吃素的人在外用餐,有一点比较麻烦,害怕吃到动物肉或者动物类的油,这方面我很敏感,闻到不对劲就对其没食欲了,但别人吃,我也没关系。刚开始吃素,有梦到突然咬到某种肉而把自己惊醒,虽然在吃素前,我对肉食的感觉也是美味的,但吃素以后真就不想再碰,到了现在,就变得受不了肉的味道。有一点很很明显,我住的老式小区里,要是闻到别人家炒肉,特别是熬制猪油,闻到这些味道会恶心反胃,要尽快走开,否则很难受,我也不知道怎么形容这种感觉,因为吃素前闻到这些味是香的,甚至不敢把这种想法表达出来,别人会觉得你吃素就好了不起,吃素变得矫情样,其实真没有矫情的,是真的难受,但也不能不让人做饭吧,自己走开就好或者忍过去。

到这儿我吃素的原因应该交待清楚了,以后我肯定也只能是素食,回不去了,可能天生我就应该是吃素的。但介于目前大家对素食的认知,有几点想法,分享给现在想要成为素食者的朋友:

  • 一,现在有个流行词「素食主义」,他们中有些人觉得吃素即正义,到处说吃肉是杀生有罪,劝人吃素,说坚持吃素有功德,这种人未必真的吃素。其实素食只是一种选择,没有什么特别,选择不抽烟也是一种选择,不要谈什么「主义」。长期的素食者也许会更健康,但人都会生老病死,吃素的人也不会例外,高尚更加无从谈起,因为你没做什么。如果你是听信了这些人的说词要吃素,我建议你还是再想一下。
  • 二,如果你不是素食者,但你所在的饭局里有素食者。可以不用特别考虑他们,你知道他吃素的还叫上他一起吃饭,他心里已经很高兴了,吃什么真的不重要,和谁吃才重要。虽然素食者相对很挑剔,素食餐厅又难找,好的更少。但是呢,复杂到极致,往往是简单,一碗清汤面配有几片菜叶就很满足了,一碗米饭一碟泡菜也可以吃一顿,反而是想法很多,每一餐每一口都想体验到极致的味觉享受,都想获得华丽快感的人,很挑剔,肚子易饱,欲望难填。跑偏了,不好意思,反正跟素食者吃饭,不要克制点你想吃的,素食者有一两个能吃的素菜,他可能比你吃一桌子肉还高兴,而且是跟朋友一起吃饭,这是我真实的想法。
  • 三,如果你真的打算改变自己,想做素食者,那你要意识到,吃素的人也只是普通凡人,不会更高尚,因为没做什么谈何高尚?如果你想要身体健康而选择吃素,还是算了吧。吃素无非是摄入身体的激素少一点,生老病死没人逃得过,而且当下吃素不是主流,提前了解一点健康与医学的知识也有必要,别低估当下杂乱的信息的力量,如果你不积累一点健康知识,把你带偏会很容易,推荐《食疗圣经》这本书。想要健康,运动才是关键,运动才是王道,「生命在于运动」。

  • 四,不要坚持吃素。如果你被「素食主义」的那套东西煽动要坚持吃素,我只能说有点傻,虽然善良的心很好。除非你是由衷的要吃素,排斥吃肉,那就无所谓坚持。因为坚持的本质是伤身,很消耗元气,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相信我你坚持不了很久,早晚得崩。只有你坚持的事情有意义,坚持才是好的品质,坚持吃素不值得,吃什么也不能改变我们只是普通人,除非是做了不普通的事。别白白消耗你的坚持。


自从昨天晚上自己煮火锅后,吃让我也失去了兴趣。

我们买了三盒肥牛肥羊卷,满满的肉第一次让我觉得恶心。剩下了一盒肥牛,我焯熟了留到第二天煮面吃。过水时,浮起大片白色的泡沫,肉一夹就断。超市里买五十的肥牛竟然是合成肉。

其实想一想,在外面吃饭,很多东西都难以想像它的原料是什么,制作过程有多不干净。前提吃了学校小吃街的关东煮,回来拉了两次肚子;之前吃阿华大虾,味道是真的好,可是后面也拉了三次肚子。

我对吃,尤其是肉失去了兴趣了,只想吃素,最近想喝粥,白粥就好。

坚持看看吧


偶然相遇一个素食者,被对方的气质影响了,然后被对方邀请到对方家里吃饭喝茶几次后,被她们灌输各种素食环保的观念后,自己也跟著吃素了,想想现在还挺感谢她们的,虽然已经不联系了,但如果没有她们向我推荐素食,就没有现在健康的我,所以还是真的挺希望大家都能尝试素食的


也没什么特别,想吃就吃呗!吃了之后感觉不错就坚持下来了,身体还好。感觉没那么多不舒服的状态了,最起码那个消化不良呀!便秘都明显改善了,皮肤也细滑了,以前身上那个皮肤很容易起小红点子,吃素后慢慢地没有了,感觉轻松了很多,也没那么多口欲,起码没有为了口欲杀生来满足,增加业障。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