渊回禅修:素食怎么解决家人不同意你吃素?学南怀瑾不要给人烦恼

首先,不能用于吃素,给自己给别人造成困扰。

星云法师,曾经分享过一个故事。他和僧众到某位居士家里面办事,到了饭点,这位居士硬要留大家吃饭。实在拗不过去,就客随主便,听从主人安排。

谁知道,主人包的饺子是韭菜鸡蛋馅儿的。星云法师尝出来之后,并没有声张。而是闭著眼睛,不咀嚼,不品尝,一口一口把饺子吞下去。假如说声张出去,还得麻烦这家人重新刷锅做素食。这是有违学佛的精神的,这是有违吃素本意的。

南怀瑾老师吃长素七年,没有一个人知道。别人给他夹菜,他立马阻止。连忙说,自己来,自己来,胃不好,肉食吃不了。或者是,干脆就不去别人家吃饭。如果硬是赶到饭点,就说自己吃过了。宁愿饿著肚子,办完事情出门自己买两个馒头吃。也不愿意,另外麻烦别人刻意准备素食。

修行人,就尽量自己准备照顾自己的饮食。自己准备食材,自己做饭。

如果是,迫不得已非得和家人一块儿吃饭。可以自己主动学做饭嘛!你自己做的饭,一家人吃所有食材,由你自己掌握。这是一个方法。

如果别人做了饭,渊回觉得就不要挑剔。可以专门吃肉边菜啊!尽量挑素的吃。吃不了,我们可以少吃一点。如果实在不行,也不能浪费食物。要知道还有很多非洲小朋友在饿著肚子呢!

还有一部分师兄是上学或者是在外工作的。这类人尽可能自己创造条件,自己做饭。实在不行,吃食堂就尽量找素食吃。

比如说,吃一些自助餐。打份米,菜随便选,尽可能选素菜就行了。或者是有的自助面,有面之后,臊子随便选。方法总比困难多。如果真的是发自内心的素食,那么这些小的困难就不能难倒我们。

有些情况下难以避免,要和同学同事出门聚餐。这种事情,渊回认为尽量避免。增进友谊的方法,有很多并不一定非得去吃饭。

如果是真的无法避免,就主动要求去吃自助,去吃火锅,或者是去吃麻辣烫冒菜之类的。因为这种情况下,你可以自己掌控自己要吃什么,不要吃什么。

当然需要注意,有些火锅或者麻辣烫,他用的锅底可能是什么大骨熬汤之类的。这个时候要提前确定,自己就要清汤。

选择了吃素,选择了这条路,就自然而然地会面临种种的问题。家人不同意吃素,你就求同存异。不要整天嚷嚷著吃素好吃素好,那样会给人造成压力和反感。

一声不响,潜移默化的,把吃素这件事情完成才是最好的方法。

不过,吃素会有B族维生素难以补充的问题。这里篇幅有限,有机会我们再说。「渊回禅修」的相关内容也多次讨论过饮食的相关问题。这一次主要说的方法论的内容多一点,想了解其他内容,让大家去自行搜索了解。

时间有限,以上内容难免会有错误,或者是问题,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交流,如果需要帮助的地方,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交流,大家尽量不要发私信,时间有限,精力有限,私信时代处理不完,另外,大家觉得有帮助,欢迎大家点赞,收藏,转发推荐让有限的内容发挥无限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谢谢大家这一期的渊回禅修就到这里关注渊回,我们下期再见。


多吃豆腐,多吃几样素菜,要让家人看到你吃素食变好了而不是过得不好


其实,与我而言这个问题还真不是问题

因为我家里我父母都是吃素的,

而且他们吃的算是最严格的素,

蛋奶不进。

哈哈~其实是他们都吃不下去啦,也不是严格遵守。

所以在父母面前我最不需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


这取决于你吃素的动机是什么。

有些人吃素是为了健康,有些人吃素是为了信仰,有些人则是单纯觉得动物们很可爱怎么可以吃动物?!

这些都无可厚非,每个人想法不一样,即使是最亲的人也会有意见不同的时候。首先得先把自己的态度摆正了。

吃素也不是一件非黑即白的事情。而是一件有灰色地带的事情。

无论是什么理由,只要这个人能坚持长期大量吃素,那么这个人就是素食者。

作为一个吃素的人,不要有心理负担,偶尔吃一次肉并不能说明什么。

如果实在矛盾激烈,就妥协一周吃一次两次的也不要紧。开开心心,轻轻松松的,有时候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还有没事不要提自己是素食者这件事,单纯给自己贴一个标签就是会有麻烦。低调做自己,低调素食。因为我们能改变的只有自己,我们改变不了别人,哪怕是家里人。当你越做越好,你的身体得到了改善,别人才会潜移默化的认同你。

很多事情急不来,只能靠时间积累,量变到质变。

当然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祝所有素食主义者家庭和睦,顺心如意。


首先要有爱心,不要强迫他们吃素,耐心的等待。

自己会做饭,而且做的色香味营养全面。如果吃素健康又营养,家里人一定会跟著你吃素,我就是这么做的。相信你也做得到!

感恩所有的人都吃素,这个世界将成为人间天堂!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