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同龄人的生活,感觉自己过的很煎熬,有没有前辈可以解惑一下的。


我今年29岁啦,已经是博士五年级,最后两年在美国交流,今年回去就申请毕业了。

读书时候 老师常教导这么一句话,不要为了写论文而写论文,真正写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才行,水了垃圾文章,即使在现有体制下拿到了好处,也会被同行笑话,良心也不安.

这句话送给题主,莫要为了读博而读博,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去。不要跟风读博,最后成果做的煎熬,自己内心也煎熬。

你要问我后悔不后悔,一次次论文和思路的折磨中,信心也在慢慢的增加,人生总是要向上走的,回首来时路,会发现有时候自己多么幸运,有时候多么愚蠢,但唯独不后悔。没有之前的那些不经意的选择,就没有现在的一切,生活,朋友,爱情,等等。

你要问读博是不是最优选择,当然不是,那么多路可以选,但当我想好走的路时候,别的路再好,我也不会左右顾盼了。至少读博这一条路,痛并快乐著,很开心。

所以,题主如果其实没有读博心思就不要去读了,党有这些心思的时候,也就不会考虑大好年华被浪费掉的感觉了……

每当我犹豫不决,痛苦不堪时候,就想起那首「林中小路」

林中有两条/小路它望不到头

我来到岔路口/伫立了好久一个人没法/同时踏上两条征途我选择了这一条/却说不出理由也许另一条/小路一点也不差也埋在没有/脚印的落吓下那就留给别的/人们以后去走吧

属于我的这一条/我要一直走到天涯

其实跑题了 哈哈哈
说的难听一点,如果都快读博士了,还对自己所攻读的专业一点不感兴趣,还对人生充满迷茫和未知,这样的学历对自己是半点好处都没有的。

我看错了题,修改一下。

其实你现在处于一个你觉得挺尴尬的时期。很多人并不认可29博士搞科研没有工作这样的情况。

三十而立,可能对比同龄人,你在生活和事业都比较「落后」(我是指结婚生子,工作稳定,经济独立)而你自己也或多或少受到这样的观点的影响。我不知道你为什么选择读博士,但就个人观点而言,大学毕业是一个选择点,研究生毕业也是一个选择点,这个时候对未来的生活应该有一定安排了。读博士觉得煎熬,一是之前对自己的未来生活没有安排,现在很迷茫。二是处于这个尴尬期,你不知道读博对自己有什么用,对比同龄人「落后」,现在觉得没有同龄人生活精彩。

其实说白了,你只要想好你喜欢什么,下一步该怎么走就好了,思考读书有没有用其实是没有意义的。这就跟大学毕业考虑是考研还是找工作是一样一样的。

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题主这个问题让我想起了我一个硕士生朋友,去年读完已经26岁了,可是他仍然不知道怎么的路适合自己,就又去帝都某php学习机构(没错就是IT民工流水线),学习了1年然后去小公司混资历月薪5K你愿意这样么?

我认为,不管是否读博,生活还是在继续,时间也依然过去,那几年的青春该流逝还是流逝,和读博没有因果关系,就算直接出来工作,每天还是一样上班加班,谁也没有标准说青春该怎么度过不算浪费,这个只取决于自己是否愿意做这么一件事,仅仅是选择哪条道路的问题


谢邀~我年华都用在读书、提升自己上才有意义吧!这样问,给人的感觉貌似题主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那就去做你觉得更重要的事情吧,这样人生才不会有遗憾!
才二十九人生才刚刚开始
你要想想不读博士你的青春用来干什么了,那还是美好青春嘛


哈哈!你喜欢科研就去啊!
读完可能不止29,喜欢就去,不喜欢请慎重。
你既然提出这种问题说明你不是对科研很感兴趣,读博可能会是痛苦的
当你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那就不值得了

你的青春一直都在啊,你自己,家人,挚友都是你青春岁月的见证者,只不过它以另一种形式留存在了你们共同的记忆里。而这恰恰才是真正的永恒啊,倘若生理上永远年轻18岁,却没有他人的见证与祝福,青春的意义又在哪呢?你的青春在自己和他们的努力下永远不灭,永远不老。所以,坚定地走下去吧,去为自己的热爱奋斗,没什么好迷茫的。

还记得高中班主任的一句话:当你感受到痛苦时,才开始真正的成长,你多坚持几分,就会成长几分。遵从自己的内心,做你真正喜欢并热爱的,而不要盲目跟风。


人生最好的时光不用到读书上,那你往哪用,难道整天搞女人吗?


喜欢科研就去读,想工作就出来工作。

你说人生最美好的青春都用在读书上了,上班族又何尝不想说最美好的青春都耗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了?青春就是用来浪费的,不管你过得有多充实,回过头看,你也会觉得没有好好利用好那段岁月,青春也总会有遗憾,正因为有遗憾,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它才显得格外珍贵。

没有什么值得不值得,反正你选哪条路都会后悔。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