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学科[1]

  1. 电力系统规划
  2. 电力系统控制与保护(暂态)
  3. 电力系统运行、调度与需求侧响应(稳态)
  4. 电力市场(能源交易机制)
  5. 综合能源系统(微网、VPP、能源互联网、电气化交通)
  6. 新型输配电技术(特高压、直流电网、主动配电网)
  7. 电力存储与转换
  8. 智能电网新技术(云大物移智链、信息物理系统)

电力电子学科[2]

  1. 宽禁带功率器件与新型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探索及制备
  2. 高性能电力电子变换与控制
  3. 电磁能量瞬变机制及其电磁干扰形态
  4. 电磁/电声/电热能量高效高质转化
  5. 全电力电子化独立电力系统基础理论

参考

  1. ^从量变到质变:电力系统与综合能源的学科发展图景 https://www.sohu.com/a/364719656_321349
  2. ^新时代 新需求 新挑战:电力电子学科的发展趋势与研究展望 https://www.sohu.com/a/365058928_321349


电网级电力电子研究热点 --- 暂态稳定性(大扰动)

MMC变换器的阻抗存在谐振尖峰,当与风电场互联或并弱电网时,会由于负阻尼效应而产生谐波震荡问题,以下为具体现象的简单介绍。

同步机制是一个关键点,其研究可揭示一定的谐振机理,主要是锁相环和电网电压的同步:

暂态稳定的判据是等面积法则:

暂态失稳的具体波形如下图所示:

参考文献: C. Zhang, X. Cai, A. Rygg, and M. Molinas, "Modeling and analysis of grid-synchronizing stability of a Type-IV wind turbine under grid faul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 vol. 117, no. July 2018, pp. 105544-105544, 2020, doi: 10.1016/j.ijepes.2019.105544.


简化版?

系统,高压: 人工智慧

电力电子: 宽禁带


如何看最新的前沿内容,可参考重点期刊新一年重点征稿方向。

1.电网技术

2.CSEE JPES

3.高电压技术

4.High Voltage

5.中国电机工程学报

除此之外,可到重点期刊官网了解新一年重点征稿方向,这往往反应了时下的研究热点。


cqywz吧友介绍得太详细了。


模式识别我觉得挺前沿的,师兄说这东西都被搞烂了


呵呵,这东西代发论文的最清楚。你加个论文贩子的微信,让她发过来一份可加名字的清单,就是那种已经过审需要平摊版面费的学术论文不是垃圾论文。你就知道目前的前沿都在做什么了,比自己找资料精准多了。


脑机介面

……随口一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