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家做红烧肉的时候,刚开始是自己炒糖色来调色,但总是炒不好糖色,导致成菜味道有点怪。后面发现不用糖色,直接用老抽,效果反而好了不少,请问老抽与糖色有什么差异吗?


有差异。

1.从呈菜颜色上说:

糖色红亮(冰糖)。老抽偏黄黑。

2.从味道上说:

糖色有些微甜带焦香。老抽味道寡淡。

3.从下料顺序上说:

糖色不太老实,会越煮颜色越深。所以要在在熬煮之前放。而且制作时要有个对颜色的预估,要不然黑成煤球了。

老抽对放的时间,没什么要求。对比糖色来说还算老实,但老抽中也含有焦糖色。时间长了也会黑,而且颜色比糖色放多了的黑,要更黄一些。

总结:

炒菜时调色用老抽多,炖东西用糖色多。

以上


起初我认为糖色仅是给食材上色用的,让食物看起来好看。但是我查过一些资料后发现不是这样,它还可以增加食物的香味。

糖色的香味主要来自焦糖化反应(Caramelization), 是褐变的一种。糖在超过它的熔点后,在高温下发生焦糖化,生成具有挥发性的醛和酮类物质,进而产生香甜的坚果味。不同的糖,不同的酸碱环境下发生反应的需要温度也不一样。糖色炒不好,可能是炒的温度控制的不好;温度过高不仅糖色味道不好,还会生成一些有害物质。

老抽可以认为是酱油+少量焦糖色+少量味精的合成。它在上色作用上可以提供糖色类似的效果。老抽的增香效果不如刚炒出的糖色明显,因为香味成份主要是来自于易挥发的醛和酮类,这些物质不容易长期存留。由于老抽大部分是酱油,加入后会有酱香味和咸味,颜色也会有一点酱油色。放老抽就要少放盐。单纯的糖色就没这个作用。

真没想到炒糖色还有这么多秘诀,色泽枣红,不发黑又不会发苦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最明显的区别是口味不同,汤色有独特的焦糖味道,红褐色的颜色也更加油亮好看。

而老抽的颜色很深,而且有厚重的酱香,和汤色的味道截然不同,更倾向于酱的味道。


糖色呈现的最好效果是红亮的,大部分时候是偏黄,如果你把糖色熬成老抽的视觉黑色感觉,基本上糖色就会非常苦。

而颜色红亮的糖色由于糖焦化不完全,依然会呈甜味的状态,顶多是有些焦香,接近于加工过度的冰糖葫芦糖衣的感觉。

所以,如果你对红烧肉的预期没有甜味或者焦香味,那么糖色肯定是不合适的。

老抽本质上是酱油,主体依旧是酱油的酱香味,因为外源加入焦糖色,颜色发黑。

所以如果你对红烧肉的预期是酱香味(或者你习惯的大部分卤味),那放老抽是对的。另外,由于老抽可能会添加一些氨基酸类物质,一方面会增加风味,另一方面会抑制肉腥,或许你习惯的好吃的红烧肉就是这种感觉。

另外,虽然很多教做菜的视频、菜谱都强调上色要熬糖色,但其实这完全没道理。没见过炒饭、炒菜上色也要熬糖色的。按照你内心的预判来调整就好。


老抽和糖色区别如下:

色泽:

糖色:色泽鲜亮,偏亮红,让人有食欲。

老抽:色泽偏黑,出菜色泽暗,卖相差一些,餐馆出菜会加明油提亮。

口味:

糖色:炒制好的糖色不苦不甜,否则就是没有炒制成功。

老抽:老式的老抽不含糖,口味偏咸,基本不会有甜味;新出的老抽大部分含糖,有甜味。

健康度:

糖色:因为是由糖制作,糖尿病人不建议食用。

老抽:新出的老抽大部分含有酒精、味精、糖,三高人群不建议食用;推荐使用无添加老抽。

红烧菜不放糖色,又实在看重色泽,可以将菜煎至两面焦黄,再加入老抽调味,色泽也不差。


买瓶这个吧,冰糖老抽酱油,一举两得。


我觉得老抽是黑红黑红的,而炒糖色是黄红黄红的,色泽比老抽好,而且炒糖有股焦甜味,老抽咸味太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