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简单,法律本质是为了维护多数人利益的。不仅是法律,国家的本质就是为了保护多数人民而存在的。可以这样进行推理,为什么需要法律?假设一个村子有十个人,其中一个人损害了另外九个人的利益,那么九个人就会联合起来除去他,然后为防再次出现这种事,他们就会定下规定,这叫村规,后来村子开始有外开人口进入,他们当然会对保护本地人的村规不满,这时本村人的核心利益团体就开始雇佣警察来强制执行村规,但只是强制执行是不够的,如果想要留住外地劳动力,村规本身也会做出调整,这时另一个村子开始和本村发生斗争,那么还要组成军队来负责战斗,只是战斗也不够,为了保护和其他村的贸易来往,村规还要再次调整。最终当村落变成国家,法律就会变成政府(核心利益团体)——人民(这时本地人和外地人已经完成民族混合)——外国之间利益的平衡点,而其侧重面始终放在国内也就是政府和人民之间。

那么问题就来了,在有外来压力的(外国)情况下,政府必定是要和人民保持利益一致的,而去掉这个外部压力,政府更不愿意站在人民的对立面,法律既然是利益的平衡点,为了寻求个人的正义而责罚大多数?别开玩笑了,那叫不近人情。如果是为了贪图个人的利益而欺压大多数呢?历史上倒台的暴君比比皆是。

你看,既然法律无论如何都要站在多数人一方,法不责众是不是很有道理?如果一个法律同时针对大多数,那这个法律肯定不符合国情了,并且,也没哪个傻x会这样执行。最后说一句,所谓法不责众指的是法律既定范围内的大多数,不是眼前的一小撮。比如纠结一群人冲击市政府,请问这群人占一个市二十万人口的几分之几?别拿法不责众当聚众闹事的借口,敢威胁政府一样上坦克。这事东西方一个样。
我觉得这就是看当权者的态度了,你看人家朱元璋,字典里没有法不责众这个词,管你几万,管你有没有真的参与,一个字,杀。


这不是法律问题,这是政治手段

实际上「法不责众」是群体事件的参与者和支持者为自己寻找的道义旗帜,或是对内心罪恶感的开脱。在咱们国家,这种说法就直接挑战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所提出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十六字方针。「法不责众」思维的蔓延实际上危害著执政者的权威。

从另一个角度看,群体违法抗法和「人治」也有关系。执法人如果相比尊重法律,更为在意其行动所产生的影响,就不会去处理群体违法抗法现象。其典型的例子就包括群体闯红灯,群体哄抢货车物资,农村群体买媳妇等等。

地方执法人员对此会有不想管、不敢管、懒得管的复杂情绪。

很多人喜欢把「法不责众」引申到「法律无法达到大多数人的期待」这个层面。这个视野是很狭窄的,就不展开谈了。


这个问题如果不做概念界定的话其实很难答。(「众」有多众?)

假定这个基数大到可以抗衡法律「众意」的立身之本,那此时「不责众」的原因是法的不合理性。(法律所保护权益的其实是「公共通有权益」,所惩罚的也是侵犯了「公共通有权益」的人)

如果不考虑众的概念就简单了。

比如,因为执法是有成本的,这也是部分共同犯罪只惩罚主犯(可以通俗的引申成主要责任人)的原因之一。
任何法律条款中都没有法不责众这种说法,大家的俗语而已。任何法律的条条框框在那里,执法者要做的是让违法者对号入座,那么就存在了这么一个现象,违法的很多,对号入座很难,且不利于稳定,于是就糊弄一下,这样大家都满意,当然这限定治安或者轻微刑事案件。对于重大案件,那是不可能的,只要有证据,弄一个是一个。所以劝别有用心者,法不是不责重,是看需不需要。


民意裹挟法律,实质是法制的退步

高祖入咸阳,与秦人约法三章

法从来都是协调大多数的规则,协调的对象就是各方的利益。(嫌疑人,受害者,吃瓜群众)。嫌疑人受害者影响定罪量刑,吃瓜群众一定程度上影响量刑。

嫌疑人人数众多,受害者接受和解,吃瓜群众并不care(社会影响并不恶劣)的情况下,就会出现法不责众吧

于上,是一种平衡。于下,是一种博弈


法如果责众了,即使这个法律合理,也说明这个法不合时宜,是个酷法,严格执行酷法并不是好事,秦的灭亡早已证实的这点。

打个比方,印度明天印度颁布法律,明天一律不能随地小便,违者拘留,这个法律没什么问题,但是不合时宜,你会抓很多人。

比如中国,虽然颁布了管理条例,禁止焚烧桔梗,稻草,违者拘留,但是至少在我们那里,执行起来并不是那么严格,因为农民没有其他处理这些废弃物的途径,你要严格执行,会抓很多人,显然不合时宜。


法律所制定的内容都体现了统治阶级的意志,若法律所伤害了民众的利益,那么法律在民众心底的地位就会一落千丈。所以只要是个脑子清醒的统治阶级,都不会立出能威胁自己地位的法律
举个栗子。我女朋友专业的老师期末批卷子,十个人九个错,还有一个答对了,怎么批?答案:算那九个人对,那一个做对的人也不差这一道题的分。这就是法不责众。法不责众就不是寻常人的辞汇,那是上层的话语,统治阶层统治谁啊,统治的是底层人民,十个底层人九个说往东走,即使是错的,那统治阶层也不能为了真理动摇统治基础。至于现在有人拿法不责众来闹事,来对抗政府,那对不起了,你们这是违法,处理你们是应该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