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作为一个设计小白,想要学好设计,提高眼界,就要培养设计感、创意感,因为你是新手,所以最重要的肯定是要先夯实基础,最基本的技能是不是掌握的得心应手,基础知识扎实才是做好设计的前提。

无论什么设计专业,肯定要先把设计的基本技能学明白,进行专业基础技能扫盲。基础知识扎实了,这样当你去看优秀的作品时才能看懂,了解设计师的所思所想,才能更好的去做设计,所以这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

之后呢,就需要提升自己的审美以及鉴赏能力,可以多逛设计类网站、看设计方面的书籍、参观艺术设计类的展览、研究知名设计师的作品、注意观察生活等等,都是很有帮助的。这也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知识储备量大了之后,相信你肯定能学好设计的,那我就从以上几个方面著重讲解下,希望可以对你有帮助。

一、浏览网站,拓宽视野

1.pinterest

https://www.pinterest.com/

Pinterest通过用户挖掘有趣内容,收藏并分享的模式,将全球优秀设计素材分享的一个平台,Pinterest采用的是瀑布流的形式展现图片内图片内容,无需翻页,新的图片不断自动载入在页面底端,可以不断发现新的内容。

2.Behance

https://www.behance.net/

Behance是一个设计师作品分享平台,主要推荐和分享优秀设计作品。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不同国家的优秀设计作品,也可以找到优秀的艺术家和设计师,寻找更多的创作灵感。

3.Yanko Design

http://www.yankodesign.com/

Yanko Design主要分享最新的产品设计、新技术、设计思维,可以开阔思路,收集创意,非常值得推荐收藏的产品设计网站,喜欢的小伙伴快快收下。

4.Core 77

http://www.core77.com/

Core 77是老牌设计网站,站内瀑布式排列,像看杂志一样的内容排版,包含科技感设计,适合设计类及理工类专业。

5.Designboom

https://www.designboom.com/

Designboom平台自从1999年起便成为艺术设计领域的大本营,独立报道一系列产品设计、建筑、艺术、摄影以及平面设计方面的先锋作品。

设计网站不用知道太多,关键是要养成每天阅读,学习的习惯。

二、多读书,巩固基础

读书也是很重要提升的方式,下面推荐一些优秀的设计书籍给大家,都是一些很易读的书。

·书籍

1.《设计中的设计》 原研哉

2.《现代设计史》

3.《The Graphic Design Idea Book: Inspiration from 50 Masters》

4.《大设计》Penny Sparke

这里只是推荐了一部分,如果有需要可以看看我之前的文章,里面的各种推荐讲的很全面,可以作为参考。

https://zhuanlan.zhihu.com/p/64212441?

zhuanlan.zhihu.com图标

三、参观展览,提高审美,寻找灵感

当然也不止仅仅局限于以上方式,你需要走出去,多看是需要灵感的工作者需要做的事情,看的越多,脑子里面东西就越多,那也就越有灵感。对于设计师来说,看设计方面的展是必须的,但也不能只看设计方面的展子,艺术创作,涂鸦,摄影展……都要去看,为什么呢?因为美感,设计感,创意感是共通的,不论是在艺术还是设计领域,从不同方面看并吸取经验和知识会让你的设计更加富有创意,与众不同。可以随身携带小本子,这样当灵感来的时候可以迅速画下来,日积月累就会成为你自己的素材库了。

四、研究优秀作品,解读设计思路

当你的知识储备量够了以后,可以尝试对优秀设计进行解读,理解它的设计思路、思维逻辑。选择几个你最喜欢的设计师,仔细研究他们的作品。喜欢哪种设计师的设计风格、设计理念,可以从模仿他的作品开始,要注意的是模仿并不是一件坏事,不是指抄袭,它是探索你自己风格的一个过程。那些设计大师之所以能够成为的大师,就是因为他们的作品足够独特,有创意,有自己的风格。我有个「鬼才设计师」专栏,专门介绍全球著名的设计师,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一看~

五、善于观察、发现问题

设计师还要善于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因为设计本身就是从实际问题出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很多设计都是为了优化人们的生活而存在的,所以设计师们尤其需要擅长发现问题。在产品本身具有设计感创意感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它是为解决问题而存在的。

六、注重交流

设计师需要考虑到所设计的作品的实用性,因为设计本身就是一个关于人,解决人的问题的行业,只有沟通交流才能了解彼此所需。这里不单单是指和用户的交流,有的设计需要团队协作完成,这时候,和同学、同事、合作伙伴的交流同样非常重要。而且经常与优秀的人沟通交流比起自己一个人闷头干效率会高跟多。

七、参加比赛,将理论应用于实践

此外还需要实践,执行力是身为设计师的很重要的一点,执行力的强弱是影响一个设计师的效率的重要因素之一,比起犹犹豫豫的去想怎么做该不该做,还不如先让自己的手动起来,在行动中找到灵感,可以去参加一些设计类的比赛,比如IF、红点、idea奖以及日本G-Mark设计奖等等,方便参观到全球更多的优秀设计,理论加实践的结合,才能做出有设计感、创意的优秀设计。

作为设计小白的你可能最初做的东西并没有那么好,是因为相较于一些老设计师,你还没有知识储备和实战经验。那么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帮助到你,相信你也可以成为一个成熟的,优秀的设计师!

( *^_^* )!


先不讲软体

一名合格的设计师需要具备三项基础能力

1,设计规范

2,审美能力

3,底层设计思维

这三项任何一项都能写一本书了,不是三言两句就能讲明白的,想要了解可以加我私信,sszd19


我认为作为刚学习设计,初入行的新人,要重视的是学习能力的培养。

首先,我们知道所有的设计工作都关于创意。

设计师们用这样或那样的创意,通过设计把我们服务的「对象」从常规往前推进一步。

那么这就有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创意从何而来?

创意不是凭空产生的,大多数情况下,创意来自我们对过往经验的总结和提炼。这也意味著当我们拥有更多的经验,眼界变得更为开阔时,我们所能提炼的内容也就越多、越全面。

举两个我们都熟悉的例子:乔布斯和滑鼠、iphone的故事。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搜索一下。

「(人文艺术)就像科学技术一样,应当被看作是一种共同的努力——一种个人向多数人发声的意愿,一种进行综合、探索和分析的尝试「 ——乔伊斯·卡罗尔·欧茨

如何获得创意/经验?

既然说到创意来源于我们对经验的提炼,那么我们该如何获取经验呢?

方法其实有很多,且因人而异。有的人靠看、有的人靠听、有的人冥想、有的人与人交流;有些地方需要你亲身前往,捕捉它的美感;有些人需要你与他面对面,感受他体内的力量。

上述提到的并不是什么硬性的划分,无需过于在意其中的分别。

重要的是如何去最大化地张开你的感官,吸收更多的经验,打破思维的局限。这是提升眼界的途径和目的

而无论你从什么途径获取了新的知识,都需要向内进行转化,最后才能达到向外输出的目的(即是设计)。

这里引入一个概念:VARK model (学习风格模型)

  • Visual learners | 视觉型学习者(形态,色彩,艺术,图表)
  • Auditory learners | 听觉型学习者(音乐,讨论,讲课,朗读,口诀)
  • Reading/writing learners | 阅读和写作型学习者(制作清单,阅读资料,记笔记)
  • Kinesthetic learners | 动觉型学习者(触摸,亲身体验,手工)

作者版权所有,请勿随意转载使用

不同学习风格的人获取知识的途径有很大不同,因此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至关重要。

我们普遍接受的应试教育有一个问题在于,学生容易养成对老师的依赖。依赖老师讲课、依赖老师划重点,导致出了校园以后很多人都感到自己在领域里前进地非常艰难,遇到瓶颈也不能很好地消化和攻克。根本原因在于自主学习能力的缺失。

那么回到问题上,既然说到设计是一个持续学习的过程,创意是经验的累积和提炼,我们该怎么做才能不断地获取新的知识,开拓眼界呢?

以下列举一些较容易做到的:

1.多看书,不仅看,要边看边想甚至边记

现阶段而言,书是我们最容易接触到但知识覆盖面最广的媒介。不同于互联网信息的碎片化,一本好书往往有著清晰的脉络,从中你可以感受到作者的强烈情感。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并没有必要只读关于设计的书籍,应该尽可能地涉猎更多地领域,以获取更全面的知识。有一个词叫「触类旁通」,你可以这样理解,当你涉猎的足够宽泛,那么这些看似无关的点将织成一张专属于你的知识的网,这是别人无法拿走的,也是你与其他人的区别所在,换句话说,这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

为了让这张网织得更大更密集,如果我们在读书时发现了感兴趣但不明所以的点,不妨大胆地去搜索关于它的资料,通过这个点辐射出去而成一个扇形的面;

2.离开舒适圈,到外面看看

在一个圈子里呆久了,我们往往会习惯于某种思维模式,害怕尝试新的事物,这无论对学习设计或是从事设计都没有什么好处。这时候我们可以去见见久未谋面的朋友,或是去陌生的地方旅游,转换一下环境,帮助我们更好地审视自己。

我觉得去旅游最重要的并不是途中的见闻,而是如何把它们融入自身的经验,成为你的财富。这更能提高你的眼界,只看不想,那么当地的风土人情仍然属于当地,不属于你;

3.多看看周围的人和事

所谓感官,有人把它比作海绵,需要不断地吸收各种各样地感受。日常通勤的时候,可以适时地观察一下周围,灵感源于生活,只需要你有发现他们的眼睛。

从日常事物中获取灵感而做出的设计更容易打动人,因为人类在感官上有很多相同的地方,能让你感动的,别人也能够感受得到。

4.坚持浏览设计网站

看好的作品能帮助我们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但这是一个从量到质的过程。

我之所以把这个放在最后,是不希望你过于看重这个。若只以看的满足而忽略了感受的吸收,很容易沦为抄袭者(目前风气)。

切记任何设计不能脱离「对象」,这是一切的前提。因此脱离「对象」,只考虑呈现的形态和效果的设计没有任何意义,不过是一种自我满足式的狂欢。看待事物若只看表面,忽略背后的故事和选择这样呈现的原因,那怎么能称之为设计呢?

看一件作品,你要看的是整个项目的背景、客户的需求,再由此看设计师对此作出的解答。看的时候多问问自己「ta为什么这样做?「、」是我的话会怎么做?「等等的问题,而不是快速滚动页面,发出「哇,看著好酷,点个赞」的感叹后就匆匆地关闭,然后滚动下一个。

跟之前提到的一样,如何在感受的过程中消化别人的经验,再转化成自己的。

以上是举出的只是一般情况下的例子,获取经验提高眼界的方法从来都不是单一的,每个人的学习风格类型也有所不同,我们要选择的是最适合自己的,然后坚持下去。


设计没有一个明确的顶峰,这也意味著设计师们需要不断地实践和总结,并在这循环的过程中打磨和调整自己。

希望你能在设计路上越走越远,祝好。


如果你觉得我的观点还有点意思,

不妨也看看我在「设计」话题下的更多回答:

想做一个设计师,结果成了素材搬运工,如何自救呢??

www.zhihu.com图标设计师最后的职业走向该朝那个方向去发展??

www.zhihu.com图标平面设计怎么做出独特的中国风??

www.zhihu.com图标设计师设计一个东西是自己想设计成什么样设计成什么样吗??

www.zhihu.com图标

怎样去学习设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方式,你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

这里有一个仅供你参考的建议:从临摹其他人的作品开始。

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1阶段:你可以去Dribbble 、Behance、站酷、UI中国等,找到任何激励你的东西然后尝试临摹它。通过这样做,你会在你的大脑中建造一个设计「库」。你做得越多,你的设计库就越丰富,你的大脑和你的眼睛都会受到训练。

第2阶段:仍在进行临摹工作,但试图找到可以改进原作的部分(即使是5%也好)。这有助于你开创属于自己的设计思维。

阶段3:通过您已经建立的设计库和设计思维,您可以开始探索新的风格,进行原创,创建自己的东西。

阶段4:现在你可以用自己的风格创造出漂亮的作品,是时候专注于解决设计问题,尝试为用户/受众目标设计,而不是为了你自己的兴趣设计。最终目标是能够在美学和可用性之间实现设计间的平衡。

阶段N:嗯,无限向上……只要你继续练习,你就可以像你想像的一样棒。

无论你在学习的哪个阶段,最重要的是反馈。

设计应该由它的目标受众来判断,而不是由你来判断,而反馈是你在职业生涯余下的时间里必须处理的事情。所以你应该经常把你的设计展示出来,看看人们是如何反应的。并不是每个人的反馈都是正确的,所以您需要找到最常见的反馈,并对其进行更新。

From Fantasy设计总监:Minh Pham

这里是设计爱好者成长的小江湖「写给设计」,安~


1、首先、要提高自己的审美。也就是,你的眼睛要「知道」什么是美的。多去看看大牌的东西,比如一些国内外优秀的作品,多看一些画展,这些都对提高自己的审美有很大的帮助。

2、多看书。看专业的书籍,必要的知识补充可以提升自己的专业设计能力。再一个就是看关于能够提升自己逻辑能力方面的书籍,因为设计师是要表达自己的思想,作品就是设计师思想的表达。思想上到一个高的层面,设计的作品才会有更高层面的表达。

3、要学会用专业的语言来说话,每天可以拿出来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语言来练习,照著多念一些,可以形成肌肉记忆。这也是设计表达的最重要的一部分,

4、不是所有好的设计作品都能轻易地被看到,人生无处不销售,一个不会演讲的设计师可以是很优秀的,但是一个会演讲的优秀设计师一定是卓越的。你要会表达出你的意图,让他人更信服。

5、技术上的东西,只要每天都持续的练习,手上的功夫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强。所以,想要提升自己的设计能力,不仅仅是指绘画或者是做图的能力,应该从道的角度全方位的提升自己。

我们经常说细节决定成败,但是这个说法成立的前提是你已经把整体做得足够好了,整体既指设计的调性要对、构图要平衡,也指画面中的元素要结合得有张章法,要以一个整体、一栋房子的形象呈现在受众面前。

多想多看,多用,不断的积累自己的经验。灵活多开阔自己的眼界。

建议题主在考虑之前先看看自己适不适合做室内设计哦

点击测试下自己适不适合当一名设计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