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建议你先不要想这么多,从软体入门比较好。

我是不太喜欢区分什么设计师美工的,因为行业现状,大多数平面设计师也是不能完全按自己心意行事的,你有坚持自己拒绝赚钱的权利,但是只要你为了恰饭,免不了甲方指手画脚教你做事。

如果非要区分两者,那我觉得平面设计师,会不会软体无所谓,能画,能表达到位就行,方法不重要。

可是现实很残酷啊,不管你选择什么入门,你必须得能把想法做一个很直观的展示,如果以后去谈业务,纵然你有再牛逼的想法,不带方案带两张草稿纸随手画画,展示你牛逼的设计思路,你想想那场面多离谱

而美工,自己有没有牛逼的想法无所谓,但是能把别人抽象的想法用软体做到位就是厉害。

那结合实际来看,一个新手,想要靠这门手艺讨生活,到底是先熟练软体能满足给钱的人的要求换取钱财,还是凭自己的艺术功底和能说会道让给钱的人心服口服来主动送钱这答案不是很明显吗……

一句话,有能力的取舍才叫选择


从美工入门。

美工→平面,有这么一层递进关系。

连美工都不会,干什么平面呀。


建议从平面设计入门。

首先我们要知道美工和平面设计的区别:

什么是美工?一般是指对平面,色彩 ,创意等进行堆砌的技术人才,分为平面美工、网页美工和三维美工,最常见的有淘宝网店的美工。

什么是平面设计?主要包括美术排版、平面广告、海报、灯箱等的设计制作。简单来说,就是作为设计者的你,在了解了客户需求之后,进行消化,将一些基本图形按照一定的创意在平面上表现图案的过程,而不是简单的堆砌。

美工、平面设计都需要学习Photoshop,CorelDRAW,Illustrator,flash等一系列设计软体,区别在于对其掌握的熟练程度深浅不同罢了。比如美工的话,比较偏向于ps。

作为一个美工,你只要熟悉一两个软体的操作,就能够完成工作的需求。

作为平面设计师,则需要熟练地掌握这些设计软体,再进行创意的叠加,设计出一个全新的,属于自己的产品,难度系数比美工要高。因为会涉及到印刷,所以关于印刷材质和技术都要清楚。

所以一般偏向于互联网上的设计的,一般美工技术足以胜任。而平面设计师则需要知道的比美工多。但是前面两者对于UI设计来说,UI设计的要求就要高很多了。

美工、平面设计可从事的行业、薪资待遇如何?

1.一个合格的美工,需要具备良好的模仿能力、美术功底和创意能力,还要会做网页设计/平面设计相关工作,根据从事职业的类型,美工又分为超市美工,游戏美工,影楼美工等。

2.学习了平面设计的你,可以涉足报纸、杂志、出版等大众传播媒体,广告公司等相关行业,而工作技术难度各公司要求档次高低不同,工作时间比较不稳定,要求创作速度快。目前,平面设计对人才需求量还是比较大,可供选择的工作岗位也比美工要多,薪资报酬也比美工要高。

技不如人的时候,应该及时抽空去充电,就像打游戏升级一样,通不了关,就去升级装备,多去修炼。工作也是如此,做一件事,想去做,可是自身能力不够,就要去提升自己的能力,这个社会是不等人的,趁著年轻想要做的,就赶快去做!


这个问题……有些小奇怪。

首先了,平面设计属于设计专业中的一个类别,除此外还有服装设计、室内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游戏设计等等;

而美工是平面设计未来的一个就业方向,其他答主也提到过淘宝店美工这种,大多是修图之类的。

所以,如果问一个设计初学者来说,是从平面设计入门好还是从美工入门好?这个问题本身就非常奇怪。猜测是因为你对设计本身就不太了解,作为初学者自然很迷茫。

私自改一下问题(如果你觉得不对,可以评论告诉我你想表达什么,也许是我的理解错误)——对于一个设计初学者,如何入门设计?或者该如何学设计?

那首先你要确定自己究竟想学哪一个设计专业,以你提到的平面设计为例。平面设计如何入门以及成为平面设计师/美工(这二者是有区别的,有题主也有提到,这里不过多赘述)应该具备哪些技能:

一般情况下(以院校学习为例),会先从理论学习,包括色彩构成、设计原理、设计历史,我们莱佛士会同时结合素描、水彩等手绘课程;接著就是计算机绘图、字体学基础、数码摄影、包装设计、企业识别系统设计(这里就是分类别进行平面设计的内容了)、互动媒体设计、排版与制作、广告设计、网页设计等;后面还有其他的平面设计类别以及实践与实习课程。我在下面附上,我们的课表(国际艺术与设计课程,留学课程),你可以做个参考:

一共三年课程,感兴趣你可以去戳我们官网看详情:(官网:https://www.raffles-edu.cn/

另外,还要多带一句,如果你成为了平面设计师,那么你一定能做美工;但只是美工,未必能胜任平面设计师。

更多有关设计的问题,欢迎关注我们莱佛士设计学院,国际艺术与设计院校,留学式设计课程,与国际同步的课程大纲。

设置有服装设计、平面设计、室内设计、多媒体动漫游戏设计四大设计专业,完成本科课程可以获得由英国公立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

感兴趣可以戳官网了解,也可以直接私信我们为你解答疑惑~

发布于 2020-12-18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景匠设计景匠设计设计及摄影小知识分享

谢邀@始如至初

软体入门就是美工了,名字而已没必要介意,介意的应该是行业,电商还是传统平面,目前的发展不管电商还是传统平面对设计能力的要求都很高,选择终点再选入门,比选入门在乱走方向好很多。


软体入门就是美工了,名字而已没必要介意,介意的应该是行业,电商还是传统平面,目前的发展不管电商还是传统平面对设计能力的要求都很高,选择终点再选入门,比选入门在乱走方向好很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