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由,还会跟亲朋好友说你怎么怎么滴,而且自己没有山可以靠一下,自己一个人扛在心里


只有真正经历负债的人,才会真正明白被打电话,被追债的感觉: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一般人很难体会!

也不建议体验,负债的人要全力聚焦进账!负债人的低谷就是你的天赋才华所在,要让自己东山再起,值钱!

现实中最廉价的三样东西:

●一事无成的温柔

●穷人的绅士

●一贫如洗的真心


如果我有罪,请老天用刑罚来审判我。


而不是整天派人来我家催债!


我透过猫眼来看,这些在我家门口用红油漆写「欠债不还」的都是恶人。尤其是带头闹事的财务——老刘。


吴迪故亡,他一手操办的印刷厂是我们孤儿寡母的经济来源。


我乱了阵脚,第一时间就跑去找老刘,告诉他我的想法:


第一,求他帮忙稳住印刷厂的工人。


第二,我不会经营,只得等资金回笼后就卖厂。


他是怎么答应我的呢?

「弟妹你放心。有我在,厂里肯定能稳住!你就好好办吴迪身后事。」


呵呵,现在门外叫唤最凶、砸门最响的就是他:「男人死了就可以欠工资?你想都别想!卖了房子你都得还!」


房贷、车贷、员工工资……天塌了也不过如此。


我大学毕业就和恋人吴迪一起创业,在家当了三年主妇。


——没结婚证的那种。


因为意外怀孕,吴迪才跟我领了证。


结果还没等到办婚礼,老公就因为意外去世了……


我一个女人带著八个月的孩子,支付宝里不足两千块钱,家里存款全是吴迪的名字,取钱需要他的死亡证明。


这帮混蛋天天堵著门,我出都出不去。楼道里又是骂又是砸,邻居不胜其扰,打开窗朝著我家砸鸡蛋。


我的世界,在吴迪死后就没安静过。

我想要安静,哪怕片刻……


我也是个人,我已经够坚强的了。我都没来得及为自己的以后哭一哭……


心一横,我拿床单把儿子朗朗紧紧绑在身上,手握著菜刀就开了门。


本想著吓退这些讨债鬼,但是看到他们惊恐又意外的表情,我能想像自己红著眼、白著脸、头发炸著像鬼一样的样子。


身前还有个哇哇大哭的孩子。


我这是一副要跟他们同归于尽的模样。


我声嘶力竭哭喊。痛苦释放的一瞬间,感到眼前发黑,腿脚发软。我砰一声重重摔在地上。


晕过去这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朗朗还被我绑在胸前。


我下意识快速转过身,用后背著地。


晕过去的那一刻,我的世界突然安静了。

没有了吵闹,没有了麻烦……

2


当我再醒来时,先闻到了空气中消毒水的味道。朗朗在我旁边的小床上酣睡著。


看著输液管里的液体静静滴答,久违的安静,让我感觉一切噩梦似乎都没发生过。


环视四周,我发现猫眼里那些人又出现了。


他们竟围在我的床前,眼神还有点关切。我才意识到,我晕倒后这是被抬到医院了。


我赶紧闭上眼睛装睡,心里想:完了完了,这次真完了,被逮住了!


这些阴魂不散的讨债鬼追到医院了!


我握紧拳头,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大不了拼了!」


心里又一想他们只是要钱,也不是要我命,应该有转圜的余地。

正当我脑子里上演著各种电视剧情景时,突然感觉身边聚著的人「轰」地散到了门口。


「老刘,你带著兄弟们先回厂里,该干活干活,该出货出货!」


我眯缝著眼,看到说话的人,脑子里闪过很多张人脸:「这是谁?声音听过,这脸有点眼熟,但确实不认识……」


老刘突然又走到我床边,吓得我一激灵,赶紧又闭上眼。


「嫂子,那我们就先走了……那个……那个你好好养病。嗨,你看这事我们闹的,都给你弄医院了。」


嗯?老刘示弱了?我真想赶紧睁开眼看看人群散去的场景。可是我不能。谁知道他们会不会是诈我……


静待人群散去,提到嗓子眼的心总算落地一半。


我心里嘀咕:那群凶神恶煞的堵门鬼没这么好打发吧……那个说话的人是谁啊,怎么老刘这么听他的话?


十几分钟过去了。


我还在装睡。

那个帮助我的人坐在床边的凳子上,一会看看输液管,一会倒水给我。我有点等不下去了,刚准备「醒来」,此时他电话响了。


「喂,哦哦,是太原长风交警大队?对对,我是吴迪的亲属,我是他弟弟吴凯……」


说著他就起身走到病房外接电话去了。


我听到电话内容,马上起身:交警大队,看来是吴迪的死因鉴定书出来了。


吴凯?这是我那未曾谋面小叔吴凯!


吴迪家的人终于来了。


吴凯进来看到我:「嫂子,你醒了?别乱动,你头受伤了,还包著绷带呢!」


我像是沙漠里走了很久的人,终于看到绿洲,一下就忍不住哭了。


我赶紧伸手拉住他:「吴凯是吗?你哥的事……」


他点点头:「嫂子,你受苦了,哥的事我们知道了。爸妈一下接受不了病倒了,所以我来晚了。」

我点点头,泣不成声:「吴迪走得太意外,我都没来得及处理他的事,就被工厂的人打上门……」


吴凯从一个文件袋里拿出营业执照,递给我:「哥的事、工厂的事,都由我来解决,嫂子你就安心养病……」


接过营业执照,当看到「法人吴迪」、「股东吴凯」的那一刻。我愣了。


我收起眼泪,定定地看著吴凯。


上一秒我觉得他是天使降临。


这一秒感觉他就是恶魔。


股东吴凯?


我怎么不知道印刷厂还有个股东!给我看营业执照什么意思?是要告诉我,他成了工厂的主人?!


吴凯看著我说:「工厂那些人都不是坏人,他们我能解决的!」


我真是被这个突然而来的股东给弄晕乎了。

吴迪从来没跟我说过,这个工厂还有他弟弟一份!


吴凯来了,那我的家产白白就要被分走一半!


我告诉自己,我不能急,不能再像相信老刘一样把自己弱点暴露了。


我要从长计议!

3


出院回家,我第一时间就找吴凯,想要把「股东」事问个清楚。


吴凯是十个月前成为印刷厂股东的,大概是我生朗朗前后那段时间。


那时候吴迪急著用钱,跟吴凯要了二十万,就给自己弟弟在营业执照上加上了名字。


……


我看了吴凯一眼:「印刷厂账面上二十万都拿不出?要问你借?」

吴凯的表情有点抱歉:「可能是哥哥的……私事……」


「哦,那件事。」


我看似云淡风轻,心里如刀绞。


原来吴迪借来的钱,是给那个狐狸精了。


「所以你哥哥出轨,还拿钱给那女的,你是知道的?」


看著我咄咄逼人的态度,吴凯点了下头:「哥跟我说过一嘴,我劝他,毕竟快要当爸爸的人……」


我摆摆手,不想听他说下去。


真的,那一刻眼泪就在我眼睛打转。


我不能提那段事,一提起来,心就莫名发慌。


「你哥为啥要你当股东?你威胁他啥了?」


吴凯一副被冤枉的表情:「嫂子,你想歪了,我就是单纯的帮哥哥一把。我不能看著哥挪用公款,我也不想看著你们家散了……」


……


家也许早该散了。


疫情期间,吴迪圈在家里「摇一摇」,摇出了撩骚对象。


我无意翻看吴迪手机时,发现他出轨了:他和那女人的微信聊天里又是裸照又是视频,程度不亚于岛国动作片。


看我得知此事,吴迪又是跪地忏悔,又是发誓迷途知返、痛改前非。


可就在两个月后,我怀孕九个月的时候,竟发现那女人住进我们楼里!同一单元!就在我家几层之下!


我亲眼看见他俩搂抱著走进那女人家。


我气不过,刚想上去拍门,却发现自己流血了。


朗朗就这样出生了。


孩子早产,体弱多病。我月子期间心情抑郁,身体也大不如前。


……


吴凯是怎么看我的?我不知道!


我步步紧逼的态度,也许让他喘不过气来,也许他心里还同情起他哥哥,觉得找我不合适,所以才在外面找女人。


「嫂子,有话我也要说在前头,你信不信都是实话!」


哦?


我擦干眼泪,看著有点失去耐心的吴凯,想看看他要说什么。


「股东这事,是我哥走后,那个财务老刘打电话给我,我才知道的!」


我冷笑:「当股东是大事,你人没到场,吴笛没有你身份证,你啥都不知道,就成股东了?现在就白白能分钱了?」


吴凯听出了事情的重点:「我今天就把话放这,工厂的钱我一分不要!」


「那你跑回来,还一力承担,还忙前忙后,不分钱,纯帮忙?」


吴凯气得不行。


「他是我哥,你是我嫂子,摇篮里躺著的是我侄子,我不来帮谁帮!你这个人真的逗,都被逼进医院了,还自己硬挺著!」


看著他急赤白脸、激动地拍著桌子,我反倒有些安心了:他没我想的复杂,也许,他是真的想要来帮我?


「吴凯,那你退股吧,你不是说不拿一分钱的吗?」


我态度强硬,但内心是祈求。


吴凯皱著的眉头都快顶到天花板上了:「嫂子,我哥是法人,他都不在了,有退股退给谁啊?你有点法律常识好不好啊!」


我脑子迅速飞转:「退给我啊!你要不放心,退给朗朗,他可是你哥的亲儿子!」


吴凯大概是被我的法盲气得说不出话来。过了一会儿,他叹口气:「嫂子,你好好休息,照顾一下朗朗,或者做点啥别的事,这边我来管。」


谈判无效。吴凯这个人油盐不进啊!绕弯弯给我又弄回原点了。怎么办,他一定是要把我们家啃得渣都不剩了!


我得换个方法对付他!


「嫂子,你把这个药盒拿好,我都给你标记好了,有些药饭前吃,有些药饭后吃,一定不要漏服,我会提醒你的。」


接过药的那刻,我有点疑惑:「这是啥药,治哪的?我啥毛病没有。」


吴凯耐下心来:


「你不是摔倒时候磕破头了么,医生说有脑震荡的可能,开了这些药给你。


「中午了,我去做饭,一会你就先吃这个黄色药片吧。


「还有嫂子,这段时间朗朗就先喝奶粉你看行吗?因为毕竟你在服药,怕对孩子有影响。」


说完他就走进厨房,结束了我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折磨。


我回到自己屋子准备给朗朗喂奶,突然吴凯的话出现在我耳边:服药期间最好给孩子喝奶粉。


想到这,我突然觉得哪里不对劲。


吴迪出事后,吴凯唰一下就来了。


老刘一下就能服软示弱。


吴凯一笔带过地说自己「被股东」。


莫名其妙当股东,还死都不肯让股份给我。


还有,药!


我心里一寒:他不会是想害死我吧?!


天呐,为了争夺遗产,他想置我于死地了!


吴迪死了,脱去这层关系,我们根本就是两个陌生人。他把我害死了,朗朗再由他抚养……那家产……


尽数归他!


这个想法一出来,我不由得打了个激灵。


我来来回回在屋里走动,根本不敢停下来。


「嫂子,吃饭!」


完了完了,饭里不会有毒吧。我一定不能吃,可是一点不吃就会让他提防我,我还得装作什么都不知道……


这时,朗朗哭了起来。


我抱起孩子,终于获得一丝平静,心里想:为了孩子,为了家产,为了我们母子性命,我要学会保护自己了。


于是翻箱倒柜,我找到一枚刚谈恋爱时候吴迪送我的银戒指,走向餐桌……

4


电视剧里试毒都是用银针,我没有银针,只能拿银戒指,于是……我在米饭里、菜里、汤里都涮了一遍。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我的脑子真是糊涂了。


我忽略了坐在我对面,看呆了的吴凯。


他瞪著我看了半天,最后拿过我的碗筷,每个菜都夹了一筷子,混著米饭大口吃起来。


然后他放下碗,从衣服口袋里拿出一张诊断报告。


「嫂子,我给你的药是治抑郁症的……医生嘱咐不要给你更大的压力,我就想著看看哄著你能不能行。不过你银戒指都拿出来了,看来还得和你说实话。」


我看了《报告》,上面写著:重度焦虑,中度抑郁……


他手指按著两个数值指标给我看:轻度妄想症,中度对抗情绪。


我摊摊手:「所以,我抑郁症了?我觉得我很好啊,一切都很正常」


吴凯叹口气:「老刘为啥找到我?因为人家过来和你谈,你把人家都骂走了,还说一分钱不给,工资欠著活该!」


我惊了:「我哪有这么说,我只是记得那天我和老刘谈,卖厂子之前大家扛过来,卖了厂子有钱了就给他们工资嘛。」


吴凯试图平复我的情绪:「嫂子,你在理解别人的话,或者自己想要表达的话上,可能都出现了一些偏差。」


「你是说我这里出了问题?」我指指自己的脑袋。


「你累了就好好休息,医生开了药就好好吃,我也给你报了心理咨询课,会好起来的。」


我不想反驳,心里却压根不这么想:我理解不了别人的意思?开玩笑,你们一个个都是恶人,生吞活剥的想要欺负我,我才没那么好揉捏!


……


回到自己房间,我把诊断表上的名词都一一查过,心凉了一半。我可能真的病了,从指标看来还挺严重。


这段时间以来,我睡不著觉。做事有点急躁,没章法,也很悲观。


这种情绪在发现吴迪出轨时候就有了,只是最近越发严重起来。


我安慰自己:谁家老公死了,还能活蹦乱跳的?这就能判定我是精神病?


细想起来,我确实在出院前去过心理科,我还以为医生是为了确定我没摔坏脑袋,没想到是为了查我脑子内部有没有问题。


我拚命回想自己还有哪些奇怪举动,却发现最近的很多事都不太能记得起来了。


……

5


吴凯接了个电话,就出门了。


我进了他屋子,打开了他的行李箱。


我是想找到一些「关键证据」,证明他对我们家财产觊觎已久,好把他赶出我家。


行李箱里只有一些衣物、几本书。


我在想,如果是我,重要的东西会放在哪儿。


然后,我把床褥子翻了开来。


接下来就是衣柜、书柜……一通折腾,什么有用的东西都没找到。


我失望地坐在翻乱的床上,看到了床头柜上吴凯吴迪的合照。


那个相框是原本是收在柜子里的。吴凯把它拿出来,擦拭得干干净净。照片上,他们俩都是少年模样,笑得很开心很爽朗。


我刚拿起相框,眼泪先掉了下来。我想念吴迪了。


这个陪伴我整个青春的男人,他不在了。


这不是我们吵架,他赌气离开,或者他出差好几天不回来……


而是以后的日子里,我再见不到他了。


我所有的坚强外壳,在这一瞬间全部碎落。


以至于吴凯回到家,站在客房门口,我都没有发现。他看著整个被翻乱的屋子,一脸震惊。


「嫂子,你……在找什么?」


我一愣,顺著他惊奇的目光,我也看了看自己的「杰作」。天呐,我使了多大劲……这根本是小偷犯罪现场啊!


「没、没找什么……就是给你打扫屋子。」我慌不择言,指著笤帚拖把。


吴凯不愿拆穿,把新买来的书放进书柜,然后收拾扔了一地的衣服。我得赶紧逃离,没道理主人回来了,小偷还赖著不走的……


顺带看了眼他买的几本书,我心里的怒火一下子被点著了:「吴凯,你买心理学书是什么意思?」


吴凯抬头看看我,不知道我问话的意图。


「你觉得我有病,你想看书来了解我心理,然后控制我?」


吴凯皱著眉头,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


「什么《心理学入门》《读心术》《幻想即现实》呵,我告诉你,我没病,你休想得逞!」


吴凯生气地从上衣口袋里拿出一张纸,上面是一份手写的「承诺书」。


「嫂子,你别闹了,我昨晚就写好了,里面的内容我都做得到:我不拿你们一分钱,哥的事办完我就走!你放心!这如果我没做到,你去起诉我!」


我最喜欢看吴凯瞪著眼睛,著急的脸发白的样子,在我的观察来看,他是个不太会撒谎的人,他越急证明这事越真。


我看了承诺书:「嗯,早该拿出来!这样我也放心许多。这纸我拿走了!」


达到目的了!我心里别提多高兴。


再回头看他,他气鼓鼓的,坐在床上看著兄弟俩的合影。


他身体略微颤动,眼睛里有点湿润,看起来有点落寞,还有点委屈。


看到照片里的吴迪,我突然意识到:我好像有点做过头了。


……


6


现在想想,那真是我作妖的一段时期。


我是真的需要帮助,而帮助我的只有吴凯。


我却每天与他敌对,找他麻烦。


我是真的要承认我有病。


而那时我也不知道——「药」,竟也全是他。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盐选专栏查看完整 16 篇内容

盐选专栏

城市爱情地图:爱上一个人,倾心一座城

爱柚 等 影视编剧,漫画脚本,有病、有药、有颜、有趣、有猫

¥19.00 会员免费

发布于 03-31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灰度少爷灰度少爷读书、旅游。一人一狗一世界

谢邀@发光的大钻石vlog

负债对我来说绝对是一次难忘的经历,真的不想再次体验,还债的艰辛也只有自己知道。

个中苦楚,无以言说。

我的还债经历从19年11月开始,截至到20年的12月份,几乎接近一年。当中有过几次崩溃的时候,但我的家人朋友没有人知道我欠债的事情。

1、旧债未消,又添新债

2019年的12月份左右,接到母亲的电话,继父要换一辆新车,想让我这边出点钱,毕竟我现在已经出来工作了,可以表示表示。我没有多说什么,直接答应可以拿5000元出来。挂断电话后,就立马从招商信用卡的预借5000元打了过去。

然后我的债务就从3.3万直升3.8万,看了看有点想哭,但强忍著睡了。第二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2、因为负债,不敢辞职

债务每个月都要按时还款,一旦辞职,出现空窗期很可能出现逾期。而且我也不敢保证辞职后,可以立马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所以在工作中,每次有离职的冲动,都会强忍著,毕竟当下真的需要这点钱。自己感觉获得很不痛快。

3、买车买房,买得起?

当两个表哥相继在我的十八线小县城买房时,母亲也催我赶快买套房子,当时听了真的有点崩溃,回头看了看自己的欠债,现在还是负资产,啥时候可以买得起房,我自己也给不了自己答案。

在这一刻,突然显得自己很没有用,毕业后,没干成什么事,反而还欠了债,著实有点崩溃。

还债的过程当中,虽然经历过崩溃,但终究都挺了过来,截至写下这个回答的时候,我还有0.5万左右的负债,在新的2021年,我的个人净资产肯定会达到0,这是个非常令我开心的事情,希望这个回答能给你带来好运。


负债对我来说绝对是一次难忘的经历,真的不想再次体验,还债的艰辛也只有自己知道。

个中苦楚,无以言说。

我的还债经历从19年11月开始,截至到20年的12月份,几乎接近一年。当中有过几次崩溃的时候,但我的家人朋友没有人知道我欠债的事情。

1、旧债未消,又添新债

2019年的12月份左右,接到母亲的电话,继父要换一辆新车,想让我这边出点钱,毕竟我现在已经出来工作了,可以表示表示。我没有多说什么,直接答应可以拿5000元出来。挂断电话后,就立马从招商信用卡的预借5000元打了过去。

然后我的债务就从3.3万直升3.8万,看了看有点想哭,但强忍著睡了。第二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2、因为负债,不敢辞职

债务每个月都要按时还款,一旦辞职,出现空窗期很可能出现逾期。而且我也不敢保证辞职后,可以立马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所以在工作中,每次有离职的冲动,都会强忍著,毕竟当下真的需要这点钱。自己感觉获得很不痛快。

3、买车买房,买得起?

当两个表哥相继在我的十八线小县城买房时,母亲也催我赶快买套房子,当时听了真的有点崩溃,回头看了看自己的欠债,现在还是负资产,啥时候可以买得起房,我自己也给不了自己答案。

在这一刻,突然显得自己很没有用,毕业后,没干成什么事,反而还欠了债,著实有点崩溃。

还债的过程当中,虽然经历过崩溃,但终究都挺了过来,截至写下这个回答的时候,我还有0.5万左右的负债,在新的2021年,我的个人净资产肯定会达到0,这是个非常令我开心的事情,希望这个回答能给你带来好运。


没人帮忙却还一直揭你伤疤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