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上大学已经三个多月了,但是仍然不明白这件事。我喜欢社会学类的学科,想转专业,但是它似乎难以谋生。


这说明你的职业发展还没有搞清楚,我建议大学阶段一定要好好做职业规划,为的是将来不浪费青春,尤其是30岁前的青春岁月,黄金时间段。

兴趣,如果脱离了物质回报,那就不叫兴趣,顶多算一时兴起,如果一个兴趣脱离了价值观,那这个兴趣绝对不可能持续,更不可能作为职业去发展。

如果你追求物质生活,那么你就不可能去做一名乡村教师(这里仅供举例说明问题),这是价值观问题。如果你不追求物质回报,那么你就不可能甘心做一个两袖清风的人民公PU,也是同样的道理。

所以定义一个兴趣,我认为至少包含三个方面,1、自己擅长的;2、物质回报和精神回报;3、符合自己价值观。

在明确一个兴趣要不要作为职业去发展,我认为上述三个条件是必须满足的,在满足的基础之上,我们可以去实现,即使大学不转专业,也一样可以利用其它时间去完成实现。

怎么样去找个自己的爱好和特长??

www.zhihu.com图标怎么才能真的热爱一份职业??

www.zhihu.com图标MBTI 职业倾向测试在线测试地址有哪些??

www.zhihu.com图标花花花花:(免费)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在线60题简版120题完整版?

zhuanlan.zhihu.com图标Howard:GATB职业能力倾向测试?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实话说,专业对口的就业其实是有的,你多跑跑学校招聘会就会发现这样的点。但是也不是每一个人最后都会选择本专业对应工作,因为涉及到谋生辛不辛苦的问题。很多工作都基于工资福利跟兴趣这两个点,最后肯定一点的是大部分普通人肯定会选好就业好赚钱的先,毕竟别人缺的就是钱以及以后稳定的生活来源,其次才是兴趣,这就是物质基础的重要性。当然大学是个试错的地方,你可以在兴趣方面大展拳脚,以后发展不用忧,这样也是可以的。


谋生吧,毕竟要生活嘛。当然如果家里条件好,当我没说


个人看法兴趣好,你愿意学才容易能学的好


一个专业能存在,就说明可以它完全由变现的路径,是很多人谋生的手段!


如果你家境足够好,不需要你为生存发愁,那就选择兴趣,如果没有,那就选择谋生吧。因为普通人,连活下去都是艰难的,哪有时间考虑喜不喜欢。


别高估自己对于兴趣的热爱。

我爱好是玩游戏,不是那种没事来一局王者的热爱

我打游戏我会关注游戏方方面面,甚至关于游戏行业的科普,报告,大佬演讲我都看的津津有味。

但等到我自学UE4引擎想试试做小游戏时,我学了1个月放弃了


是否了解过社会学未来对应到你谋生的行业或职业有什么?推荐微信小程序解题实验室,其中高考模块里面的高中选科、录取预测、专业院校、兴趣测评都非常实用了。这里对你有帮助的就是专业从事的职业,以及职业信息里面的就业情况。当然还有兴趣测评,让你认识更真实的自己。


这是一个比较纠结的问题,因为不是每个人的工作都与大学所学的是息息相关的,因此在自己工作与兴趣之间找到契合点就是最好的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