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你去B站上搜一搜关于脑科学和科学学习法的视频,学习没动力是因为学习的方法不对。

我就简单说一个小原理抛砖引玉吧,

动物学习的生物动机是为了更好的适应环境,调整个体的认知反应从而生存下去;

学习是脑细胞激活和建立连接的过程;

而学习的本质,就是在信息之间创建连接。

比如我们熟知的巴甫洛夫的狗(建议不知道这个故事的朋友先行百度了解一下),看到食物和流口水是狗原有的脑细胞神经连接,巴甫洛夫在这两种神经细胞同时工作的时候,加入了第三种信息输入(也可以说是信息刺激)——铃声,久而久之,「铃声」这条信息的神经细胞,经常和吃东西、流口水这两条信息的神经细胞同时工作放电,于是它们就连接在一起了。然后我们看到,狗学会了一项新知识,就是一有有铃声,就意味著有食物到来,所以它不自觉地分泌唾液了。

人也一样,面对你从未见过,也不甚理解的信息,一般是很难去学习的,有效的方法是将新的信息与你原有的经验联系起来,通过已有的认知,去学习新的认知,最后达到「完全掌握」的目的。

比如我直接跟你讲微积分是什么什么,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触这个概念,那大概率你很难理解,后面的知识也就成天书了。但我如果告诉你,微积分就像切黄瓜一样,把一整条的函数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去考虑,是不是就容易理解多了?

切黄瓜就是你已有的经验,微积分是你要学习的新知识,通过比喻,在两者之间建立起了一个连接,你的大脑中就建立起微积分的基本概念了。

学习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状态,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所以不是你学习没动力,而是你不知道该怎么去学。

比如,也许你现在才发现,在我的步步引导下,你已经通过巴甫洛夫那条可怜的狗,以及「切黄瓜和微积分」,很自然地学会了关于学习的这条基本原理了。


正常。

但是,可以鞭策一下自己。

那么多官二代,富二代都在努力,自己不努力,拿什么和他们争?!


想想以后,想想家里的人。想想现在社会的压力和竞争。学习是最轻松的职业,而且不会为了金钱发愁。以后你会觉得生活更难。


现在学习苦是真的苦,但学习的苦是为了避免以后生活不会经历长期的苦,所以不管什么理由,只要你记得现在吃的短暂的苦是为了以后避免吃尽生活长期的苦涩。


没有谁对学习有兴趣,告诉自己,现在不学,以后会后悔的。


一个原因是懒。一个原因是脑子不够用,理解能力差。还有一个原因是注意力无法集中到一个事情上。

希望未来有体力活给这些不爱学习的人干。

想解决这个问题也是从「懒」字,和集中力上解决。脑子不够用是天生的,没办法。


那就等有动力再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